Friday, January 27, 2006

匯豐指侵權 年宵金牛廁紙停售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27日


被指侵權的鈔票圖案廁紙

【明報專訊】有維園年宵攤檔以印有鈔票圖案的廁紙作主打產品,但匯豐銀行指產品的大小與真鈔一樣,而且上面印有匯豐主席柯清輝及六角形的標記,有偽冒影射匯豐印製的鈔票之嫌,故向該攤檔發出警告信。該攤檔表示,無意影射匯豐,願意停售產品,但會損失慘重。

被匯豐發警告信的是維園年宵46號攤檔「辦大事」,該檔以一卷卷印有類似鈔票圖案的廁紙作主打產品,每卷共88格,每格仿照匯豐「金牛」的設計,但把獅子頭換上狗頭,而面值則變為800元,取其諧音「發佰元」,名為「roll roll 錢」廁紙,售38元,攤檔亦掛上「一生起碼豪一次」的橫額作招徠。

該檔由七至八名理大學生及畢業生集資約7萬元經營,其中一名檔主Leo說,前晚收到匯豐的警告電郵,他們都感到奇怪,但已回覆匯豐,表示無意影射侵權。


被匯豐指出售抄襲商標「銀紙廁紙」的維園年宵攤檔,昨晚才開檔營業,但已改售其他產品,並在招牌橫額上貼上「血本無歸」的標語。

問金管局警方 回覆無問題


他說,設計時已考慮到有沒有問題,曾向金管局及警方的商業罪案調查科查詢,警方數日前曾到場取走一卷,至日前回覆指無問題,故他們都覺得匯豐的舉動「有點扼殺創意」。

他稱,現階段會收起被指侵權的廁紙。他說共造了8000卷鈔票廁紙,目前只售出幾百卷,相信損失達九成,唯有改售其他如狗仔衫及利市封形的濕紙巾。

製8000卷廁紙 損失九成


匯豐銀行發言人表示,日前從報紙看到該產品,於是派員到場購買,發現每格廁紙與真鈔的大小一樣,上面更印有匯豐主席柯清輝的簽名及獨有的六角形標記,覺得該產品侵權、抄襲銀行商標、損害公司形象,故前日向該攤檔的發警告信,希望他們停售該產品,否則或會採取法律行動,「雖然社會鼓勵創意,但不等於可以抄襲」。

有柯清輝簽名 匯豐發警告信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若要複製鈔票或當中的內容作廣告或商品之用,必須向該局申請,若無申請的話,是否違法要由警方決定。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103條《複印香港流通紙幣的行》,若任何人在任何物質上,以正確或不正確的比例複印任何香港流通紙幣或其任何部分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2萬元及入獄半年。據知,由於該廁紙的鈔票圖案位置和外貌等雖與真鈔相似,但舉證較困難,成功檢控的機會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