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06

陳幼堅為品牌注入個性

香港得嗰三間大型快餐店,佢遲啲會唔會濫到連大家樂都做埋......佢呢頭做完大快活,嗰頭就做美心,似乎唔係幾啱,就算美心&大快活同意都係咁話,呢個唔係做得好唔好嘅問題,而係快餐店市場唔同其他產品,得嗰三間,就唔應該咁短時間內做其中兩間,咁樣做似乎有欠操守,唔通佢好等錢使?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19日 行銷攻略


品牌形象設計師陳幼堅說,品牌形象要有個性,便不能將所有潮流東西都放進去,必須懂得取長補短。

參與改造大快活美心形象


【明報專訊】大快活成功改革品牌形象,加劇了快餐業的競爭,近日美心快餐亦不甘示弱,來個形象大變革。為這兩大集團的快餐店翻新品牌形象的幕後軍師之一,是港產設計師陳幼堅。

陳幼堅塑造品牌形象的哲學是:「要有個性,不能因為『我喜歡』便將所有潮流東西放進去」,最重要是「突出品牌優點,改善缺點」。能為香港三大快餐集團其中兩家重整品牌,陳幼堅的品牌設計可知受人歡迎,難怪陳幼堅說:「只要將客戶的品牌設計得好、包裝得好,便能為自己建立品牌 (聲譽)。」


大快活自2003年改造形象至今,市場佔有率增加50%,股價亦有200%增幅。

大快活 「傳統」變「時尚」


一個好的品牌策略,能令一盤虧蝕的生意起死回生,大快活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大快活以往在品牌策略上,沒有鎖定固定客群,令品牌沒有鮮明形象,但自2003年11月推行「3年品牌改革計劃」至今,鎖定年輕客群,作出潮流改動,品牌形象已由「傳統、過時」演變為「年輕、時尚」。

不過,原來在改革之初,大快活主席羅開揚只想找陳幼堅設計新商標。「我建議他一併把店舖也重新設計裝修,因為品牌策略不單只是改變商標便行,而是要懂得突出品牌優點,改善缺點。」與大快活合作後,陳幼堅遂找室內設計師梁志天及森田恭通合作,為大快活進行翻天覆地的改造工程。事實上,羅開揚當時曾擔心,一旦棄用沿用20至30年的小丑商標,顧客會認不出品牌,但為了救回生意,也要一試。

「不能將所有潮流放進去」


以前大快活快餐店內,包含很多潮流的元素,但卻沒有協調,令品牌只有潮流性,沒有個性。陳幼堅認為:「不能因為『我喜歡』便將所有潮流東西放進去,時裝店有很多靚衫,但不是每一件靚衫也適合你穿著。」

現在,大快活已穿上了一件被人接受的「靚衫」。大快活的成功,令快餐業重新思考如何包裝品牌,提升競爭力,當中包括美心快餐。




翻新後的美心快餐,採用紅和白兩種色設計,加強現代感,給人開心和清潔衛生的感覺。


美心快餐的新商標,由多個大小不一的心形組成一朵花,充滿潮流動感。

美心快餐 易名美心MX


陳幼堅與拍檔革新大快活之後,近日他與梁志天再聯手與美心快餐合作。陳說,「美心快餐」的名字已過時,「快餐」給人低檔次的感覺,所以為它構思新形象時,刪去「快餐」兩字,保留「美心」字樣,並在其後加上「MX」,即「Maxims」的縮寫。

「心花」商標 紅白主色


美心的新商標由多個大小不一的心形組成,代表萬眾一心,心形如煙花般綻放,充滿動感,看去有如一朵綻放的花朵。陳幼堅說,以前美心商標的心形,「個性不夠突出,可以套用於任何東西」。

至於品牌顏色,陳指出,快餐店採用紅和白兩種色設計,能加強現代感,給人開心和清潔衛生的感覺。為突出主題,陳亦邀請了來至各地的16名不同行業設計師、插畫師,包括來自日本、台灣、澳洲及香港等地,繪畫以心為題材的美術掛畫,代表不同階層和喜悅,掛在店舖的牆壁作裝飾,其中鰂魚涌旗艦店掛有16幅插畫,其他店舖的掛畫數量則視乎情况而定。


美心快餐翻新後的掛畫,繪自香港設計師盧建勳。


美心快餐翻新後的掛畫,繪自日本設計師竹內光司。

掛畫作品裝飾牆壁


陳幼堅與大快活之間的合作,只限於銅鑼灣恩平道的店舖,該店由外至內的設計,均由他及拍檔一手包辦,其他店舖的形象革新,則由大快活內部的設計隊伍負責。

相比與大快活的合作,美心的形象革新來得更徹底,因為陳幼堅是以顧問形式與美心合作,除了為品牌設計新商標和店舖內櫳之外,亦會策劃較全面的市場策略,「一邊評估一邊修正」。

經常協助人家建立品牌,可會建立自己的品牌?入行35年的陳幼堅說:「品牌設計是肉眼能看見的東西,只要將客戶的品牌設計得好、包裝得好,便能為自己建立品牌(聲譽)。」

改形象 內地客較肯冒險


兩年前,陳幼堅開始積極北上發展,與內地的外資及本土企業合作。他現時每星期會到內地一次,穿州過省,了解市場情况,作好部署,因為「設計品牌形象之先,要洞悉市場,觀察力很重要,並要將品牌優點透過市場策略突顯出來,否則很難突圍而出」。

每周北上了解市場


入行35年的設計師陳幼堅獲獎無數,最近一次獲獎,是去年底獲法國干邑品牌「馬爹利」選為亞太區精英之一,與來自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中國的精英齊名。

陳幼堅入行至今獲得的獎項超過600個,足以反映他在設計界的「閱歷」。

相比香港客戶,他認為,為內地客戶設計品牌形象的創作空間較大,「他們的決勝心和冒險心很強,對於品牌形象的認識有如一張白紙,所以接受能力較高。」

現時,陳幼堅經營的設計公司有逾半營業額來自中國,他期望今年可增至70%。


圖中北京《Naga上院》的「樣板間」(即示範單位),巧妙地將客廳及飯廳二合為一。

最近,他與設計師呂文聰攜手設計北京《Naga上院》私人豪宅項目,設計的難度是要將一幢不能拆卸的北京古建築文物「四合院」,巧妙地融入既古典又現代的項目設計中。





文:胡幗詠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