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冒牌勞力士 不惜工本

估唔到宜家啲人買冒牌貨都買得豪過人,呢啲究竟係有要求,定係傻呢?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12日

【明報專訊】3年前,德國警方在柏林機場充公一批空運貨物時,搜出8000多隻冒牌表,當中近兩成是勞力士手表;奧地利海關在2002年10月單一個月內,充公超過11,000隻冒牌運動和貴價腕表。由此可見,愈來愈多冒牌表充斥市場,歸根究柢都是拜先進通訊科技互聯網所賜。

讀者若到過曼谷和深圳等地旅行,可能曾「貪得意」購買價錢十分便宜,石英電池推動,秒針粗糙地黏附於表盤上的冒牌勞力士手表,將它帶回家後向朋友展示,沒多久興趣漸失,最後此冒牌貨被遺忘,跌入抽屜裏「鋪塵」。

時移世易,今時今日冒牌表,特別是勞力士,無論在質感和外觀方面,有着明顯進步,乍看來,它們跟真表非常近似,除非將真假同款兩表放在一起比較,否則有時候連專家都給假表瞞騙。仿真技術突飛猛進,主因是市場對「假勞」需求大,互聯網將全球連結,資訊傳播得更快。只要你肯付錢,就可以在互聯網上訂購冒牌勞力士,更可根據個人喜好,要求對方在你訂購的「假勞」配上中國製的、日本製的或瑞士製的機械機芯,又或者是石英機芯。

配備瑞士機芯的假表!


就以勞力士 Daytona現代版為例,其冒牌貨可開價至500美元,讀者可能會問,為何要花上近4000港元購買假的Daytona?原因是此表配備瑞士生產的Valjoux 7750機芯(不少高級鐘表品牌都採用此機芯來生產計時腕表),由此可見,造假表的不法之徒亦不惜工本,用盡一切辦法以提高手表的質素,拉近與真表的距離。

可從手表的外觀辨真偽。首先,「假勞」的表殼和鏈帶的周邊比起「真勞」較為尖利;其用來連接表殼和表帶的生耳(Crosspieces)較易鬆脫和碎裂;留意印在表盤上勞力士字體,真表會較為清晰和細緻。若果不想買到假表,讀者應到信譽好的表舖選購,切勿貪便宜,因小失大。


文:黃英飛 (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副董事 - 鐘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