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06

設計人語:古建築新衣 耀眼Vs無用

實不相瞞,我都唔識欣賞呢座嘢,巴黎啲市民講得好啱,用數百萬歐元整座咁嘅嘢真係浪費資源。呢個懶高科技外框既唔靚又無實際用途......都幾把鬼。



法國文化交流部辦公大樓重修外牆,由雷射激光切割而成的不鏽鋼框,成為古老建築的新衣。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19日

【明報專訊】穿越文化老街,走過歷史建築,距離羅浮宮不過百步;晨早的陽光把對面街的建築物映照得格外閃亮。在古建築林立、瀰漫19世紀氣息的巴黎街頭,這座建築物的形象更為突出。

20世紀初,這座建築物是百貨商店,直到60年代被政府收歸國用,現在是文化交流部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的辦公大樓。建築物的外牆前年重修,不鏽鋼格子框成為法籍建築師Francis Soler設計的基本元素,這些經過精心設計的獨特圖案,由雷射激光切割而成,而不鏽鋼的立面設計便成為古老建築的新外衣。

然而,有巴黎市民質疑,這樣一個金屬外罩除了外在的觀賞價值,沒有實際功能,花數百萬歐元(1歐元約兌9.4港元)建造,只是浪費資源。

入圍歐盟當代建築


裝飾與機能在建築學上扮演的角色,已不是新鮮題目,所引起的爭議更是源遠流長。建築物作為重要的人造地景,不單為了實質上具有遮風擋雨的功能,卻應有更廣的詮釋。在視覺景觀上,人們對建築物可有更高的要求。就像衣服,今天已超越純為遮身蔽體或保暖的功能;更是一種時尚,反映個人品味和生活態度。這古建築的復修工程中,在眾多限制下,建築師能以此方案突出建築物的本體,卻又不破壞整體城市環境的和諧,是難得的作品。

建築物獲歐盟當代建築藝術選為今屆的入圍作品。歐盟當代建築每兩年頒發一次,由歐洲聯盟與位於西班牙巴塞隆拿的范德羅基金會共同主辦。本屆評審團由前一屆得主Zaha Hadid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日本新一代最受矚目的建築師妹島和世與其他專業單位,從歐洲於2003至04年度建成的200多項設計方案中選出20多座入圍作品,再在其中選出最後的得獎者。


文:K.F.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