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06

Google保私隱贏掌聲 股價急挫9%

我真係越嚟越欣賞Google......


蘋果日報 2006年1月22日

美國喬治布殊政府國內竊聽計劃的爭議未息,又再點起新火頭。司法部發傳票要求搜尋器公司Google交出用戶搜索資料,Google說不,雙方法庭相見。民權和私隱權組織擔心政府如果得逞,就會得寸進尺,無止境地索取個人資料,侵犯私隱。

拒交出用戶搜索資料


喬治布殊政府這次私隱與執法調查權爭議,觸發點是一九九八年的《兒童網上保護法》有違憲之嫌,被聯邦最高法院阻止生效兩年,司法部想為這案件蒐集理據,向各大搜索器公司和入門網站索取搜索資料,以證明網上兒童色情物品氾濫程度。

雅虎、微軟和AOL都已合作交出資料,但每月有九千萬人使用Google說不。司法部周三入稟法院,要求Google遵守去年的傳票,交出一星期的所有搜索紀錄,以及Google資料庫隨機抽出的一百萬個網址。

司法部長岡薩雷斯前日(周五)強調,他們是為了保護兒童蒐集資料,要的是搜索字眼紀錄和網址,是個人身份。Google亦承認那些資料不構成私隱問題,但指司法部要求「太廣泛、太麻煩、太空泛和有騷擾意圖」,恕難從命,會反抗到底。

官司困擾令Google股價前日急挫百分之九,兩個月來首次跌破四百美元大關,但贏得掌聲。「民主與技術中心」副總監施瓦茨說:「這傳票實在太做得過頭和太過份,我們很高興Google反抗,希望其他公司也一樣。」

「電子私隱資訊中心」幹事胡夫納格爾說:「如果Google交出搜索紀錄,司法部發現『兒童色情』和『裸體兒童』等字眼,他們會不回去問Google用家位址嗎?」卡托研究所的哈珀,更指摘政府有意把搜尋器變成「監控工具」。

學者轟布殊無限擴權


喬治布殊之前已因為授權國家安全局無法庭手命竊聽國內通訊,備受民權組織炮轟。他準備周三探訪國家安全局,重申他有憲制權力這樣做。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索洛夫認為,喬治布殊意圖無限擴大權力:「誠然,政府愈入侵私人生活,會破得愈多潛在罪案,但我們社會的建基基礎,是不想給政府這麼大權力。」


法新社 / 美聯社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