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iPod大師早年設計洗手盆

作為Mac User,我對Apple從用家角度出發而設計產品,兼且能保持創新獨特的外形,真係感受至深。一般同類產品只會簡單複雜化,有時睇完說明書都未必識用,而外形方面就成日加埋啲無謂嘢,好似越複雜越靚咁! 究竟佢哋知唔知 "簡單就是美"。但呢啲問題從來唔會發生響Apple產品度......

我對Apple產品嘅評語係 "外形簡潔獨特,操作方便易用" 。



蘋果日報  2006年1月5日

一個人一個故事:iPod大師早年設計洗手盆


英國鬼才設計師艾夫(Jonathan Ive)上周五榮獲英女皇冊封為高級英帝國勳爵(CBE),讀者可能未聽過艾夫的大名,但他設計的iPod音樂播放器一機風行全球,連英女皇和美國總統喬治布殊也要加入iPod一族,以示追得上潮流,難怪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艾夫是「英國當代最重要的工業設計師」。

艾夫作品獲獎無數


三十八歲的艾夫早年在紐卡斯爾理工修讀設計和藝術,畢業後最初幾年,才華一直被埋沒,只是從事電掣和洗手盆的設計,直至在一九九二年加盟蘋果電腦公司,他的天份才得以發揮,短短四年間便成為蘋果總設計師。

一九九七年,蘋果創辦人喬布斯重掌大權後,艾夫遇上生命中的伯樂,更是如魚得水,連番推出設計破格大膽的iMac桌上電腦、iBook手提電腦和iPod。姑且不提它們的功能,單看機身獨特的外形、簡單的線條和奪目的色彩,已經令人趨之若鶩,欲買之而後快。

艾夫作品獲獎無數,曾經巡迴世界各地展出,最巴閉是部份展品被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巴黎的龐比度中心列為永久收藏,足見艾夫的殿堂級地位。本港導演兼影音發燒友李力持說過,蘋果的產品以至包裝盒都值得珍藏。

雖然艾夫的創作一向前,但絕不曲高和寡,因為他的設計意念同胡錦濤施政一樣,強調以人為本,關心用家,產品一定要user-friendly,用家毋須看說明書就能操作,iPod近年大受男女老幼歡迎,莫過於介面簡單,一隻拇指撥來撥去便能控制幾千首歌的播放。

討厭銀色最怕複雜


討厭銀色機身的艾夫批評時下許多電子產品外形醜陋,而且使用程序複雜,因此他最近設計的iMac遙控器只有一個大按鈕,便能夠執行十多種功能,相比之下,同類產品往往有至少四十個按鈕。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