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另類」的念慈菴廣告

兩個TVC都好煩,好討厭......簡直哂錢,哂時間,有錢都唔識使。

問題:既然咁有錢落media,點解唔俾錢做好creative ﹠production?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5日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明報專訊】(八貓小姐) 京都念慈菴近日推出兩輯電視新廣告,八貓看後覺得很「另類」。


女記者唱着「鯨魚擱淺」新聞。

第一輯廣告開始於一個電視台新聞報道直播室,女主播說:「最新情况,我哋交畀現場嘅陳佩欣。」然後鏡頭轉移到在沙灘採訪鯨魚擱淺的女記者。女記者不是用說話去報道,而是用歌聲唱出新聞:「一條小抹香鯨擱淺於沙灘,泳客正在拯救緊佢。」

部分受訪者指廣告主題不鮮明


鏡頭回到直播室,女主播沒料到女記者會唱出新聞,面露尷尬表情說:「我地繼續再睇。」女記者繼續唱:「直播室,小抹香鯨情况穩定,淋水落去可幫到佢。」廣告總結:「咁好聲,又難怪要show off,食京都念慈菴枇杷潤喉糖,香港人人靚聲。」


阿Chris的「留口訊」聲音較女記者歌聲「吸引」。

第二輯廣告開始於一個黑暗的辦公室,一位男士拿着手機背向鏡頭,說:「Hello我係阿Chris,請你留低口訊啦。」然後畫面一邊重複這句對白,一邊影着阿Chris拿着手機刷牙、跑步、上廁所、提款、冲咖啡……

最後,阿Chris在停車場的座駕聽自己的同一段留言。廣告總結:「咁好聲,連自己都鍾意聽,食京都念慈菴枇杷潤喉糖,香港人人靚聲。」

就這兩輯廣告,八貓日前做了一個小型調查,了解觀眾的觀感。八貓透過電郵發出67份問卷,最後收回23份,回覆率34%。在「你喜不喜歡鯨魚擱淺」問題上,1分代表非常不喜歡,10分代表非常喜歡,選擇1至5分的受訪者有61%,選擇6至10分的受訪者有39%。

將同一問題套用於「Hello我係阿Chris」上,選擇1至5分的受訪者有65%,選擇6至10分的受訪者有35%。結果反映,大部分受訪者都傾向不喜歡這兩輯廣告。

市務學會︰可以接受 但有點無面


對於「鯨魚擱淺」廣告,有受訪者認為「女記者唱的melody不好聽」、「十分難聽和古怪,但用奇怪手法可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女記者的歌聲不出眾」、「不自然」,甚至覺得「ridiculous」及「影響我的情緒」。

至於「Hello我係阿Chris」廣告,受訪者認為「好煩」、「令人以為它是電訊網絡公司的廣告」及「主題不鮮明」。

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嚴啟明認為,京都念慈菴這兩輯廣告較以前進步,最少能帶出「靚聲」的喉糖作用,但在廣告概念執行上仍有待改善,整體評價是「可以接受,但有點無面」。他認為,女記者唱新聞或會吸引人注意,但melody「唔啱音」,在格調上不高雅,而「Hello我係阿Chris」廣告的男仔聲則較女記者的歌聲好聽。

嚴啟明認為,兩輯廣告表達手法截然不同,不能帶出品牌形象的重複性及統一性,反映該公司沒有完整的品牌策略,建議該公司聘請品牌顧問重整品牌推廣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