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迪士尼577億購Pixar 建動畫王國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26日

蘋果總裁入董事局 成下任主席熱門


【明報專訊】迪士尼周二宣布計劃用74億美元(約577億港元)收購全球最著名動畫製作公司Pixar。是次收購令Pixar兼蘋果電腦總裁喬布斯成為迪士尼最大的個人股東,亦令他被視為下任迪士尼主席的熱門人選。

迪士尼動畫部將歸Pixar管理

根據收購協議,擁有Pixar50.6%股份的喬布斯將加入迪士尼董事局,而喬布斯將擁有迪士尼6%股份。對於被視為下任迪士尼主席熱門,喬布斯表示「相信有更好的人選」。

收購確保迪士尼擁有Pixar動畫人物的專利權,得以繼續開發Pixar動畫的電子遊戲、主題公園、舞台劇以及其他商品。完成收購後,迪士尼的動畫部門劃歸Pixar管理。Pixar現任主席卡特馬爾將擔任合併後的動畫部門主席。而Pixtar的拉塞特則會出任「迪士尼幻想工程」的創作總監,負責主題公園設計。

迪士尼總裁伊格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跟Pixar合作是令迪士尼動畫重拾昔日光輝的關鍵。喬布斯則表示,雙方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如何維持Pixar的獨特文化,因為雙方都知道那是Pixar成功的關鍵。

迪士尼跟Pixar從1991年開始合作,兩間公司攤分製作成本及利潤,而發行則由迪士尼負責。

Pixar過去跟迪士尼合作的6部電影票房收入逾32億美元(248億港元)。兩間公司的合作協議於今年底到期,雙方原本打算簽訂第二份合作協議,但談判卻於2003年破裂,直至伊格爾去年就任迪士尼總裁後才出現轉機。



分析員:收購有利迪士尼發展

迪士尼表示,收購計劃會令未來兩年的收益下降,但到08年會增加。投資者對這項收購有不同看法。有人質疑這項收購,因Pixar終究只是一間小型公司。不過,更多分析員相信這項收購對迪士尼意義重大,而且亦有利其發展。

單是能夠令喬布斯加入迪士尼董事局,今次收購便已經物超所值了。有分析員指出,傳媒公司必須更了解高科技,而再沒有其他公司比蘋果電腦更了解高科技及顧客了。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有線新聞網絡

英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


迪士尼手繪動畫不敵電腦


【明報專訊】迪士尼過去一直是手繪動畫的一哥,其製作的《木偶奇遇記》、《獅子王》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但它的一哥地位近年卻備受電腦動畫威脅,《星空奪寶》和《至叻皇牛黨》等近作都票房失利。迪士尼去年推出首部電腦動畫《四眼雞丁》,儘管迄今美國票房已逾1億美元,但仍遠遠不及Pixar製作、2004年推出的《超人特攻隊》,後者票房逾2億美元。

迪士尼自1995年與Pixar開始合作,負責發行Pixar的動畫片與相關產品,並因Pixar動畫的DVD、錄影帶及相關暢銷而得益,獲取巨額利潤。但雙方的發行協議將在今年年底屆滿,一旦失去Pixar,迪士尼將承受很大打擊。故它今次收購Pixar,可說是守住一座金山。

迪士尼新任主席伊格爾表示:「Pixar的獨特文化在過去20年來孕育了不少史上最創新兼賣座的電影。我們歡迎且擁抱這文化。」

收購還可以令迪士尼加強與蘋果電腦的關係,合作開發商機。在蘋果幫助下,迪士尼可以向蘋果旗下的電腦、iPod甚至是手機提供旗下電影及電子遊戲等產品。


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華盛頓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