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06

Google向華低頭

蘋果日報 2006年1月26日

中文版搜尋網自我審查 Google向華低頭


為了打進龐大的中國市場,互聯網搜尋器「一哥」Google不惜向北京低頭,把「不作惡」──Don't be evil──的公司座右銘拋諸腦後,昨天在內地推出中文版google.cn搜尋網頁時,宣布會跟北京監管當局合作,自我審查,過濾北京認為敏感的資訊,例如天安門屠殺 、台獨和法輪功等。無國界記者組織批評Google的做法:「簡直是可恥。」

「為了在中國經營,我們會因應當地法例、規定或政策,由Google.cn的搜尋結果中移除部份內容。」總部在美國加州的Google,前天發表聲明承認:「移除搜尋結果是違背了Google的信念,但不提供資訊會更加違背了我們的信念。」因此,Google.cn不能為中國網民提供西藏獨立、法輪功、達賴喇嘛、天安門屠殺的資訊。

救不斷萎縮市場佔有率

Google一直有替內地網民提供簡體字版的中文搜尋網頁,由於網頁伺服器在美國,中國政府卻利用「防火長城」過濾系統重重設限,使網頁反應速度緩慢甚至被封鎖,影響Google在超過一億一千萬網民的中國市場上擴張。經過多年道德衡量,Google終於決定把伺服器搬到中國境內,替內地網民提供更快更有效率的服務,代價是要同意移除北京反對的東西。

消息人士透露,Google管理層早料到同意自我審查會引來強烈批評,但他們希望推出google.cn可以挽救Google在中國互聯網市場不斷萎縮的佔有率。

Google資深政策顧問麥克勞克林說:「我們深信,透過我們的創新文化,Google可以為目前令人敬佩的中國發展步伐帶來有意義兼且正面的貢獻。」




中國言論自由黑色一天

官方網站也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強烈批評,指Google的做法偽善。「Google.cn的啟動,是中國言論自由陷入黑色的一天。」組織的資訊負責人佩因說,Google可恥,他說:「這個對中國互聯網新聞是非常壞的消息,Google本來是唯一堅持(不賣帳),所以中國政府千方百計限制他們的訊息,但如今Google卻自己親自過濾。」

Google搜尋功能強大,可以說是包羅萬有,無可避免捲入不少政治敏感的題目,過去也因此要作出自我審查,例如Google在德國和法國就不能夠尋找跟納粹相關的資料。


英國《泰晤士報》/《獨立報》/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




口口聲聲「不作惡」的Google雙雄佩奇 (下) 和布林 (上)。美聯社

做生意陷道德困局


Google向來以獨立著稱,曾是少數堅持不向中國政府賣帳的互聯網大公司,即使面對美國政府發傳票要求交出網民的搜尋資料也不屈 服,寧願跟美國司法部對簿公堂。但Google忽然同意在中國大陸自我審查,凸顯出西方資訊企業要進軍中國,就要陷入做生意賺錢還是堅持道德的困局。

拒向華府交網民資料

美國政府為了證明《兒童網上保護法》沒有違憲,司法部遂向各大搜尋器公司和入門網站索取用戶的搜尋資料,作為網上兒童色情物品氾濫的理據。雅虎、微軟和美國在線(AOL)已先後合作交出資料,惟獨是Google認為司法部的要求「太廣泛、太麻煩、太空泛和有騷擾意圖」,決定打官司反抗到底,贏得保障私隱權益組織的掌聲。

不過,Google甘為中國大陸市場折腰,令無國界記者組織十分失望,專責監察互聯網自由的組織負責人佩恩說:「Google有雙重標準,一方面在美國反對政府索取個人資料;另一方面在中國幫助當局封鎖數以千計的網站。」

幫中國封鎖千計網站

Google向北京屈服,顯示外國資訊企業要在中國立足,已經無法避開道德的難題,很多時遵守中國法例便會違反人權、民主或自由,但拒絕北京又會損失一個每年增加二千萬網民的龐大市場,美國時代華納四年前便因為擔心中國政府會企圖偵測私人電郵戶口,最後放棄跟中方成立合資企業。


英國廣播公司/英國《衛報》/本報記者



網上言論應完全開放


Google為了市場和生意,不惜在內地項目自我審查,移除北京反對的字眼。但香港學者認為,網上言論和資訊應完全開放。

「怎可再信Google」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認為,網上言論資訊理應是不受限制,「因為互聯網原則上是不受地域局限,可以跳出政治因素的束縛」,可惜現實證明,這個講法是錯誤,「政府即使控制不到網絡,也可以控制互聯網公司影響網上言論。」

蘇鑰機相信,Google的做法雖然損害聲譽,但不會影響到美國在國際間的聲譽,因為一間公司始終要顧及商業利益,做生意不能夠迴避政治,兩者有衝突就要作出取捨。

中大政治行政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批評,Google沒有社會承擔,作為網上龍頭,是很多人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應有社會責任確保訊息流通無阻,他說:「非常失望,教我以後怎可以再相信Google呢?」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