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林夕 撐住半邊天

明報新聞網 2006年2月23日


攝影:黃梓烜


【明報專訊】林夕在曲譜上可以天馬行空,同樣也有人為他製造很多「林夕外傳」,他說:「有人曾經說我是有一堆『替身』代寫歌詞,我只掛名就賣得,這些傳說比我寫的歌詞更加富想像力!如果有人寫的歌詞似我風格,就可以另起爐灶,為何甘於做我的隱形人?填詞人收入已不算多,還要我分給別人?好難呀!其實我多產是因為我勤力,正如劉德華都比同期出道藝人拍得更多電影與出更多唱片,亦都因為他夠勤力。」


鐵人日睡3小時

樂壇有劉德華,詞壇有個林夕,同樣都是鐵人,每天他幾乎只睡3個小時就工作,在商台做創作,日以繼夜的開動腦筋,經常只用午夜時間才寫歌,但「歌債」實在太多,好像每個歌手推出的專輯之中,填詞人沒有林夕,就不是一張完成版專輯,他也只能說:「值得等的話就等等吧!」


為王菲嘔心瀝血


摯愛如王菲,當年就開了一張「無限期」創作期票給林夕,只說填完就告訴她錄音好了,更從未過問林夕會把什麼歌詞加在她的作品上,只管讓他發揮,就因為這份信任,他不諱言給阿菲的,都是最嘔心瀝血的作品。

「阿菲很尊重創作,當年我知道她與竇唯婚姻有問題,她心情很差常躲起來,於是我就寫了《給自己的情書》,是想開解這位朋友,在錄音室她就照唱,從未有要求我改半隻字,甚至《暗湧》都是她的故事。」

不過故事中人暫時都不會再唱歌了,林夕沒有了阿菲唱他的作品,可會覺得可惜?他認真的說:「如果阿菲現在得到的是真正幸福,我寧願她以後都不唱我的作品了,她快樂我們都快樂,這是作為朋友的祝福,留給我遺憾又何妨?」


「我多產 但不濫」

「我記得約10年前寫國語歌歌詞,常給台灣的填詞人罵我撈過界,但阿菲卻給我很多機會,讓台灣甚至內地歌迷認識到香港填詞人。坦白說,我從不覺得我們香港填詞人的手筆只有粗俗,只是有些人沒有細心看過而下定論,我雖然多產,但我卻絕不濫,很多時都有寫歌如寫詩的意圖,有時我會把歌詞寫得更香港地道化一點,這樣才有香港本土文化特色。」

林夕舉例他寫Twins的《女校男生》時,就有一句大家都會記得的「動作很劉華」,起初他都有想過會不會寫「動作很黎明」更貼切呢?後來才知學生也流行叫劉德華做「劉華」,於是就用上「劉華」代表一種學校流行的語言,配在Twins來唱非常合襯。


歌詞積極人生

亦如他寫在03年SARS蔓延時,又碰上巨星殞落的《明日有明天》(陳慧嫻唱),在悲傷中教人積極人生,連他自己都上了人生正面一課,其中一段「流過多少淚 也不必沮喪 至少也比黑雨浩瀚 玫瑰得到眼淚 才特別茁莊 在絕嶺中怎會不盛放 全靠試過絕望 才珍惜開朗 每天都享樂便忘記快樂」還有《夕陽無限好》(陳奕迅唱) 中「多經典的歌后 一霎眼已走 纏綿着青葱的山丘 轉眼變蟻丘 這個剎那宇宙拒絕永久 世事無常還未看夠 還未看透……夕陽無限好 天色已黃昏 本想去憑愛 去換最燦爛一生 想不到長吻 帶來更永恆傷感……」林夕都是意圖把香港人的生活融於歌曲之中,讓大家更共鳴,香港人都一起走過這些日子。


歌手情緒治療師


K歌已是香港人生活一部分,你所填的歌曲,很多都很流行,你可有覺得自己的「林夕文化」已成為香港另類文化色彩?

「其實我不知道香港人在唱歌時,有幾多會留意歌詞,所以我不敢自稱有『林夕文化』,我只是希望他們唱歌時都有得益,而且這是香港特色,我們絕對不低俗,更非沒有文化的商業機器。」


情緒低落醉酒失控

經過一場大病之後,纖弱的他看來更為柔弱,筆者說:「你怎麼讓圈中的好友楊千嬅、黃耀明、古巨基都為你擔心,紛紛在身邊安慰?」他對筆者抗議說:「你要明白,我平日是不少歌手好朋友的『情緒治療師』,往往在頒獎禮前後,我都好忙,Booking都滿瀉,他們都是想找個人聽聽他們內心的憂慮。其實他們現在都不是為獎而憂,而是為將來該走什麼路,又或者遇到一些是非,怎樣面對而不招話柄而煩,所以做藝人才是最沒有安全感的行業,命運都由觀眾喜好操縱,他們只能摸索與預計。」

至於他早前在頒獎禮慶功宴上酩酊大醉,他解說因由:「人都總有情緒高低,剛好那次輪到自己,而且平時我聽得他們訴苦太多,這次撐一撐我都好應該呀!」林夕更強調自己絕非酒鬼,他就因平日不好酒,兩杯到肚就要人扶。


待有能者接棒

「你與黃偉文已經把詞壇佔據了8成,你會不會覺得自己阻着後來者?」

林夕反問說:「你可以告訴我,現在有哪些新晉填詞人比較出色呢?」認真的想10秒也叫不出名字,林夕即說:「這就證明不是我們霸住填詞,而是處於青黃不接,我都好想新血參與,但大家都喚不作名字就好極有限啦!唯有一邊撐住一邊等人接棒啦。」


不愁江郎才盡

林夕最怕就是別人問他靈感何來?他說:「每個人都有很多故事,生活又是如此真實,又怎會愁江郎才盡?只要貼近生活,而且不要介意把受傷的心讓人看透,題材就俯拾皆是。」對林夕來說「夕陽還是無限好」,反正他還未近黃昏,在「林夕字傳」中,要突破到4000首又怎會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