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破格演唱會 意念為先

亞洲時報在線中文版 2006年2月21日 娛樂行觀察 撰文:尚仲仁



陳奕迅踩鋼線踩得出色


常說香港觀眾苛索無度,歌手開演唱會,務必要又跳又唱、飛天遁地,最好同場加演魔術馬戲,才會博得由衷的一句 ── 值回票價。

所以,不得不承認,某些藝人的確得天獨厚、能人所不能,例如陳奕迅。

陳奕迅06演唱會,取名為《Get A Life》,探討生老病死,與喜怒哀樂,既然主題先行,好些火紅金曲如《明年今日》、《幸福摩天輪》便要讓路,反而《怕死》、《不良嗜好》、《幸災樂禍》這類滄海遺珠,終有出頭天。

先來一幕喪禮奉客


觀眾有投訴嗎?有。坐在我後面,年約40的一名大漢,不斷改變坐姿,末段更不耐煩地吐出一句:“我真的不懂欣賞!”人不可能贏得全世界,真相是,一個人的反對聲音,不足以影響全盤賽果,我聽到更響亮的,是超過1萬名觀眾的喝采歡呼聲!

一開始,Eason(陳奕迅的英文名)便非常破格,先來一幕喪禮奉客。大抵他的觀眾群以年輕人為大多數,新正頭談生論死,大家都沒有不吉利的疑慮,兼且舞台上出現的妖魔鬼怪,不但不會嚇壞人,甚至是平易近人,脫胎自蒂姆‧伯頓(Tim Burton,港譯添布頓)經典動畫《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港譯《怪誕城之夜》)的蜘蛛、木乃伊、南瓜頭公仔,都恰如其份、饒有趣味。

“我開過三次演唱會,今次,我想做一個以前沒有做過,甚至沒有在紅館出現過的演唱會,於是,我、黃偉文(填詞人)、朱祖兒(美術設計)想到了黑白,以前的演唱會,都是色彩繽紛,從來不會黑與白;但後來又擔心觀眾會覺得單調,於是保留黑白作為第一部份,之後逐漸增添色彩。”Eason心底裡的詮釋是,黑色代表回憶,也就是過往已死;彩色代表現在,是希望的象徵。

力求進步好例子


歷年來,Eason唱過不少好歌詞,這次正好大派用場,談生論死、喜惡悲憂,都有現成的歌詞可用,歌曲編排手到拿來,這個是Eason的福份;美術布景也配合得宜,沒有極盡奢華的千萬特技,但半空出現的白蜘蛛、會噴煙的小木屋、突如其來的烏雲密布,都各司其職,傳遞了某種信息,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早前,在頒獎禮之上,Eason不斷重申,他不想多費唇舌,寧願將時間多唱兩首歌,這次果然身體力行,開首兩個小時,他沒說過一句廢話,更打破演唱會例必要請特別嘉賓的定律,不設其他售後服務,盡情讓音樂表達他所思所想 ── 想看棟篤笑嗎?可以光顧林海峰;想要真情告白嗎?也可以另找淚盈歌王古巨基。

不過,最令人歎為觀止的是,Eason竟然積極排舞,而且跳得有板有眼!他跳的,不是誘惑露點的 “狂野之城”,而是著重肢體形態的機械舞,最適合向來硬手硬腳的Eason!也許你會覺得,Eason純綷唱歌已經可以,何苦還要費神練舞?這,正是一個歌手挑戰自己、力求進步的好例子了。

因此,誰說香港樂壇已死?這裡有置身主流與自我之間,踩鋼線踩得非常出色的陳奕迅;也有刻意迎合大眾,連麻雀枱都可以搬上舞台的李克勤;更有動也不動唱足全場,然後堅持 “這就是我” 的黎明,各適其適,任君選擇。


註:作者為香港媒體娛樂新聞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