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軟硬騷自揭不和10年冇偈傾

蘋果日報 2006年7月29日










軟硬天師分開10年復合開騷,一連10場的「軟硬LongTimeNoSee演唱會」前晚在紅館開鑼,二人不和之說傳了10多年,但從沒正面回應,更有傳他們是為錢復合。前晚軟硬終在紅館舞台自揭不和真相,原來兩人已10多年沒交談,為了開騷才聚頭,但談到昔日情誼,兩人都顯得相當懷念。

軟硬開騷唱金曲及搞笑之外,也特意安排一個真情對話環節,由林海峰(Jan)與葛民輝於1984年就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時相識,到阿Jan找阿葛入商台工作,88年俞琤安排二人組成軟硬天師做節目,一直談到不和及現時復合做騷,內容感性之餘也道出兩人不和真相。

阿Jan談到當年二人友好時,他連最私密的事都說給阿葛知,例如會詢問對方有關男女之事,他說:「我問日子點計(女性安全期),佢答得好詳盡,話好易計,好似喪事咁做,頭七尾七,當俾鬼『責』就得。」後來二人到Esprit工作,到商台做同事日見夜見,每星期對足七日的後果是相對無言,阿Jan說:「我已經冇講,有時做完走,都只係『喂』咁叫一聲就算。」

算賬!「點解你生仔我唔知」


軟硬感情日淡,直到拆夥時,不和傳言四起,阿Jan曾對再被提及「軟硬」之名相當抗拒,他出席一個商台招募DJ活動時,主持不斷重提「軟硬天師」,他竟不客氣道:「你唔好再講呢四個字。」到近期要為演唱會開會及排舞,二人都經常被拍得貌合神離,或長時間不交談的畫面,更有報道指他們為個唱度橋也常常意見不合,結果由阿葛負責產品設計,阿Jan則負責演唱會度橋,避免爭拗。

雖然軟硬對不和從沒正面承認或否認,但前晚兩人終將事實揭開,阿Jan謂未拆夥前的某天,二人一同搭的士,在車上聽到《最佳拍檔》,唱到最後四字「最佳拍檔」前,阿葛已經下車,事件比照現實,阿Jan似有弦外之音,意即軟硬拆夥是阿葛先決定離隊,二人分開發展便互不聯絡,阿Jan前晚投訴說:「點解你生仔我唔知,我講真喎,你都冇同我講,我係睇新聞先知。」阿葛只好尷尬說:「報紙你都好信?」阿Jan見狀只好扯開話題,表示二人下一代日後可以聯婚,他說:「我淵源可以延續去下一代,對親家。」場面才變得輕鬆。

肉麻!對唱《只因喜歡你》


阿葛又說出真心話:「我本來冇偈傾,10幾年冇傾過偈,因為你(觀眾)先走番埋一齊再傾,今日走返去10幾年前咁。」他又感觸地說:「我記得有一次阿Jan撞車,突然打問我點算。」阿Jan微笑說:「係呢時候先會諗起你。」二人遂合唱阿Jan最不想唱的《只因喜歡你》,兩兄弟邊唱邊互望,重拾當年情誼。

前晚軟硬家人都有捧場,阿葛太太區祖凝(Mini)帶兒子及葛母坐在觀眾席,阿Jan父母、林珊珊、林曉峰一家都有捧場,但彭羚及兩個女兒林泳及林清則外遊探親而缺席。


採訪:李珮洳  攝影:林德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