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軟硬之最

明報新聞網 2006年7月6日





【明報專訊】林海峰與葛民輝1984年相識至今,由同學變為同事,再變為現在的好拍檔。軟硬天師在這18年光景中,經歷了很多,除電台節目外,亦做過電視、拍過電影、廣告、當過歌手出唱片,當中有他們喜歡的,亦有厭惡的,卻依然要做。

最愛軟硬歌


林海峰:「以前做過一個叫《軟硬天師流行榜》,那時候,英文歌非常流行,但我們做的卻是中文電台,不太可以播英文歌,所以我們就將自己喜歡的英文歌,改為中文歌詞,然後再播出街。那時候改過中文歌詞的歌,都是我最喜歡的。」

葛民輝:「《相知不遇》,這首是我們的合唱歌。其實我不懂唱歌,林海峰個人的歌又幾有味道;但當我們合唱時,聲線又幾夾,表現出另一番味道。另外,我又很喜歡《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

最憎軟硬歌


林海峰:「以前我們曾經將《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改了國語歌詞,最不喜歡這首歌。」

葛民輝:「《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不明白為何要唱這首國語歌,又不是我們的風格,而且我的普通話說得不好,廣東話都未講好,怎唱國語歌呀?」

最經典造型


林海峰:「其實每個造型都是我們跟形象、髮型設計構思出來,所以每一個都非常喜歡。」

葛民輝:「有年聖誕節,我和林海峰染了白色頭髮,由於那時候的染髮技術不是很好,我們最終用白色顏料染髮,結果顏料不停融化。」

最惡心造型


林海峰:「我對每個造型,都又愛又恨。」

葛民輝:「一定是維他檸檬茶廣告,那時候拍廣告流行1號笑容、2號手勢,拿着產品說對白;現在廣告中的笑位,我們已再做不出來。」

最合拍地方


林海峰:「一定是我們一軟一硬啦!我的脾氣有時很大,阿葛都會很遷就我。一直以來,阿葛對後期製作較熟悉,很多時都只會跟他說我想怎樣,然後就交由他處理,而他每次做出來的東西,都非常配合我的想法,這就是我們最合拍的地方。」

葛民輝:「都認識這那麼多年啦!我們的感覺似夫婦。我知道林海峰要什麼,我就給他什麼;知道他有什麼不喜歡的,一定不會收貨。這些事我們都不用開口說,大家都知道對方的要求。」

最不夾地方


林海峰:「我們都自恃很有個人特色,其實大家的想法是可以很不合拍,幸好懂得互相配合及遷就,才可一直合作。」

葛民輝:「一定是唱歌時的拍子,我不懂拍子和音調,所以每次都是林海峰帶着我唱的。每次他寫了一首歌,就會教我要怎樣唱,教我唱至哪裏要大聲,哪裏要細聲。」

軟硬代表作


林海峰:「一定是羅文!在我們的年代,有很多舞台巨星,我不是說現在沒有巨星,現在有劉德華、郭富城,只是大部分都是性格巨星。羅文跟軟硬看似無關係,其實我們第1個電台節目、第1個電視台節目,甚至在文化中心第1次舉行音樂會,嘉賓都是他!」

葛民輝:「我會選軟硬的電台節目,因為電視節目絕對談不上是代表作,唱片更只是一種宣傳工具。電台節目最能天馬行空,是最能手到拿來的創作,不似電視節目般要有道具、場地。」


全力協助:商業電台  攝影:劉永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