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軟硬IN世代 拒做電台阿叔

明報新聞網 2006年7月6日







【明報專訊】「軟硬天師」,這個誕生於80年代的名字,就如達明一派、草蜢、Beyond一樣,今日依然是頂住樂壇的經典組合。如果你成長於80年代的話,對軟硬並不陌生;但成長於這個年代的「新世代」,還會知道軟硬的由來嗎?可能得出的答案是:「阿叔,未請教?」

軟硬組成了18年,中間經歷了10年的「分手」,今日重新把林海峰 (Jan)、葛民輝合二為一,就是要證明他們未Out過!在他們的字典中,有句格言是「冇大冇細」,實際年齡早已忘記;雖然今日有當時得令的「巴士阿叔」,但軟硬絕不自認是「電台阿叔」,因為他們送給觀眾的是歡樂,又怎會有壓力?

黑面「硬Jan」 笑臉「軟葛」


見到葛民輝、林海峰站在一起,大家會問:「怎樣分辨軟硬天師?誰是軟?誰是硬呢?」傳說中,經常面黑黑的就是「硬天師」林海峰,而永遠笑口常開的就是「軟天師」葛民輝,難得林海峰毫不介意這種分辨方法,「反正這是大家對我們的印象,無問題。」坐在身邊的阿葛繼續嘻嘻哈哈,讓拍檔做「代言人」。

欠缺情懷再做瘋癲節目


今次訪問不是考古,也毋須特別考究軟硬天師的真正源由,只知道他們是由俞琤一手發掘;就因為兩個人性格完全不同,所以才叫「軟硬」,就如太極一樣,剛柔並濟,才可生生相息。經過了10年的「分手」,現在重組成為更In的軟硬,合作開演唱會、搞SH (Softhard) 品牌,甚至有百萬種合作可能也好,兩人卻堅持不再合作電台節目,究竟有何玄機?

Jan說:「好坦白,我們已沒有當日的情懷,要重複做以前的《老人院時間》或《軟硬幼稚園》,倒不如各位『節目重溫』,重聽以前的節目啦!有時我工作做到悶悶地,都會偶然拿以前做過的軟硬節目出來聽,每次都會忍不住笑;不過,現在已不能再咁癲,就讓這些節目在最好的時候結束。」

阿葛說:「最好的都做過了,既然大家合作空間還有很多,就毋須重複再做電台節目,留個最好的回憶給聽眾。」

每個年代應有不同DJ


軟硬可說是DJ組合中的經典,現在也難找到其他DJ組合可以超越,在你們眼中,森美與小儀、I Love You Boyz、《空中喱民》主持阿喱等是否新一代接班人?

Jan說:「軟硬只是廣播界其中一個經典,要幫我們找接班人,都只是傳媒喜歡用的稱號。其實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特色,他們做得很好,何必要來接班?」

阿葛說:「每個年代需要的DJ都不同,例如我們的上一輩DJ首要是『字正腔圓』,如果我生於那個年代,肯定被淘汰了,所以不能因為軟硬的成功,就一直製造同類模式的DJ。至於他們是否接班人,我們不會知,聽眾都不會知,只有電台至知,因為DJ組合是電台撮合與吹捧出來的,電台最清楚這一代要的是什麼。」

冇大冇細冇壓力


伴着年輕聽眾的是森美與小儀,又或者是阿喱,他們可能從未聽過軟硬,只知道有林海峰的《維園阿伯》與阿葛的《999唔搭8》,你們怎樣令年輕人不覺得軟硬是已Out的「電台阿叔」?

Jan笑說:「呵呵!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變成電台阿叔,阿葛現在做節目都好可愛呀!因為我們做電台的時候,智商永遠停留在某階段。」

阿葛哈哈笑說:「嘻嘻!不要被我們的外殼呃到,也不要被我們做了老竇的身分嚇窒,我們沒有年齡界別,所以做人一向『冇大冇細』,尤其是不會為了貼近潮流而去扮新潮,我依然沒有一件『飲衫』,全都是超大碼T裇、牛仔褲,經常被阿媽鬧我無『飲衫』;不過,這樣我最舒服嘛!到了60、70歲都會一樣。我們又八卦、沒架子,日日笑住返工又怎會有壓力?所以未夠年資做電台阿叔。」

阿葛說得沒錯,訪問當日安排了他們與「童年版軟硬天師」拍照,兩位小朋友可愛搶鏡,甫士多多,阿葛一邊影相,一邊整蠱「童年阿葛」,小朋友被他捉弄得很開心;而Jan就扮一臉嚴肅地說着冷笑話:「喂!小朋友,畀個位企企好喎!」「童年阿Jan」卻一於少理,繼續自我表演,這刻我們就知道什麼叫「後生可畏、冇大冇細」了!


全力協助:商業電台  攝影:劉永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