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06

蛻變再出擊 - The Strokes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15日

The Strokes - First Impressions of Earth


【明報專訊】首張大碟賣個滿堂紅,固然可喜可賀,但往往出道第2年才最考人,有些輕易越欄而過晉升哥級;無以為繼就此銷聲匿迹,更大有人在。The Strokes,大抵是兩者之間,

初出道時一鳴驚人,第2張碟稍微退步,再下一次就像護級賽,不止不容有失,最好能大舉反擊,穩紮山頭。



2006年初的樂壇,放耳寂靜,The Strokes推出了第3張大碟First Impressions of Earth,繼續走Punk路線,轟炸耳膜腦神經,推出首周,輕易拿下英國大碟榜冠軍,在老家美國也賣出88,000張,佔據Billboard排行榜第4位。

霸到的山頭也許不大,總算站穩陣腳,戒酒成功的主音Julian Casablancas,大可吁一口氣。

來自紐約的The Strokes,除了主音Julian Casablancas外,還有結他手Nick Valensi、結他手Albert Hammond Jr. 、彈低音結他的Nikolai Fraiture,以及鼓手Fabrizio Moretti。全部年輕有型,而且背景不凡。

Julian Casablancas的家世最受注目,生父John Casablancas是著名國際名模公司Elite的創辦人,家境雖富,但父子倆關係欠佳,除了因為父母離異Julian自幼隨母生活外,幼年被送往瑞士寄宿學校念書,也是他的不快經歷,培養出多愁善感的個性。此外,Albert Hammond Jr.的父親是作曲老行尊;鼓手Fabrizio Moretti與大明星茱芭莉摩亞(Drew Barrymore)拍拖;Nick Valensi娶了Duran Duran成員John Taylor的前妻……等,皆為娛樂雜誌八卦專欄提供了不少下筆材料。

事實上,The Strokes的成名經過,也似乎跟他們的背景一樣,像特別得到上天眷顧。2000年,他們只不過以三曲的粗糙demo,已經換來一紙唱片合約。模仿70年代New Wave Punk的音樂風格,更擊中了部分歌迷的懷舊神經。他們巡迴在英美兩地的Gig場表演,據聞反應非常熱烈,更吸引了不少名人捧場,當時同行前輩如Oasis、Manic Street Preachers,甚至屬於時裝界的Kate Moss及Stella McCartney,均曾是他們小型演唱會的座上客,口碑相傳,令處男大碟Is This It? 甫推出便賣個滿堂紅,單是美國已經售出超過100萬張唱片。

The Strokes的成功,更引發了其後的紐約樂隊潮,同類型的樂隊亦相繼誕生,不過,他們在2003年推出的第2張錄音室大碟Room On Fire,卻相對令人失望,銷量僅及首張的一半,他們的才華到底是曇花一現,抑或這5個型人組成的The Strokes只是有姿勢欠實際。

First Impressions of Earth,或許要扭轉所有人的印象。

兩張大碟為Strokes建立了Punk Rock的音樂風格,主音Julian永遠像煙酒過多睡眠不足的唱腔,其實沒有變過,媒體也刻意催谷,當中尤以英國傳媒最落力,例如NME最鍾情這種「傳統」搖滾形象,不頹不爛不酒不毒的不算Rock Star,吹捧Julian「連揸罐喜力都酷過人」。幸好,Julian算清醒,據他接受《紐約雜誌》訪問時說:「最出色的藝人,一定最勤力。」隊友和經理人都力撐他準時到錄音室,卻是到凌晨還留守工作的最後一人;儘管Julian由14歲開始已經酗酒,但正如他所說:「已經到了盡頭,不可能再這樣喝下去。」他更自言,不希望別人再覺得他難相處。

結他手Nick Valensi也說,已經厭倦了酒精,厭倦了搖滾樂手的陳套形象,難道不能既是夾band又活得健康?「我可不是Sid Vicious呢。」(Sid Vicious是Punk中堅樂隊Sex Pistols的低音結他手)

這種心態上的改變也可見於新碟First Impressions Of Earth。以往簡單的編曲方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重的Bass,更狠的鼓聲。主打單曲Juicebox,狂野而充滿張力;Ize Of The World出現了罕見的結他獨奏;Razorblade 教人想起Barry Manilow的Mandy,是標準的ballad旋律;最有驚喜的是15 Minutes,因為其中的神來之筆:First time around/Second took so long/Third time's a charm/Circle of fourths/Five days to rehearse,一直數到12——And of course, twelve major chords,實為全碟14首歌中的精品。

事實上,The Strokes當日能夠走紅,除了音樂之外,還有外形的刻意經營,曾一度是其他樂隊的模仿對象;就連今次的唱片封套內頁,也附錄了不少現代藝術的經典作,再在上面印上歌詞,變成了視覺上的bonus。


文:蕭安特  編輯:梁詠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