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政府帶頭5天工作

早就應該啦!! 一直都覺得星期六返工無乜謂,返嗰半日,嘢又做唔到,仲要人人都咁有holiday mood,其實邊有人真係做嘢吖!! 好多時都係返去食個早餐、check吓email、上吓網、同人傾吓偈咁打發時間等收工等去街,住得遠嗰啲,等車搭車時間仲多過返工時間,簡直係浪費時間、浪費車錢、浪費人力、浪費資源......宜家咁咪幾好,各方面都有得益,可謂係多贏方案。

希望香港啲公司都效法政府返五日啦!! 啲老細成日以為員工返五日,會做嘢做少咗,其實邊會吖!! 相信大部份打工仔都願意每日返耐少少,來換取唔使返星期六嗰半日......我生活得好,返工都返得開心啲,做嘢自不然都好啲......唔知啲老細幾時先睇通,唔係日日返工先為之好呢個道理呢!!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月13日

最快7月試行 無意立法強制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昨日宣布,積極研究今年7月1日起讓全港15.8萬名公務員實行5天工作制,但每周工作時數維持於44小時,新安排並不適用於一些必須在周六提供的櫃枱服務,以及政府緊急服務如消防和警隊等。然而曾蔭權表明無意為此立法,商界和中小企是否採納5天工作制全屬自願,「若公司發現效率增加、僱員開心、開支無增,相信會考慮同樣方法,但不用以法律制裁,令營商活動有不必要阻礙」。


曾特首昨滿心歡喜地表示,政府研究今年7月起試驗5天工作制,讓公務員與家人有多些相聚機會,刺激消費。(楊陽明攝)

田北俊不滿未諮詢 李卓人責田抗拒進步


公務員團體歡迎建議,民主黨和勞工界也紛紛支持建議,希望政府可起帶頭作用,但認為長遠來說應就標準工時立法。不過,代表商界的自由黨主席田北俊不滿政府沒有事先諮詢勞顧會、商界及立法會,「即使不立法,也會對中小企構成壓力」。據知,行政會議從沒有討論過有關安排。

職工盟李卓人則批評田北俊與勞工為敵,「阻住地球轉」,抗拒文明進步社會應推行的5天工作制。民主黨李永達說:「田北俊應試吓去打工,他一世人都未打過工,不知打工仔的辛苦。」

工時不變編制不增 稱可刺激消費


曾蔭權昨午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主動宣布,成立一個由公務員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效率促進組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研究在7月起,政府內實施5天工作制的建議及具體落實方案。

他強調,公務員每周工時不會改變,編制也不會增加,但相信會對政府開支有輕微影響,不過亦有助政府節約能源。他續稱,5天工作制讓員工有多些與家人相聚的機會,有助刺激消費。

但工業界代表、自由黨梁君彥關注政府會否預期中小企跟隨,以及是否有計劃推行立法工作。曾蔭權稱,這只是政府內部決定,「政府不會強加任何要求,視乎他們(中小企)認為適合與否,不適合便繼續可以星期六、日照常工作」。他說:「立法是很繁複的事,亦不需要這樣做。」

另一邊廂,民主黨鄭家富批評:「若只是政府18萬(編按:應為15.8萬)公務員享有5天工作制,全港300多萬的打工仔女仍然是不斷超時工作,影響他們的家庭生活和休息等,這是否恰當呢?」他建議,在政府先行及社會慢慢接受後,才就標準工時立法。

曾蔭權重申,標準工時已在勞顧會中討論,而5天工作制不是特區首創,整個亞洲區的政府只剩下香港還未推行。他指向在場的3司11局長說:「問一問這裏的同事,相信沒有人只工作44小時這麼少。有些出於自願、工作熱誠、對市民的回報、受虛榮心的催使,當中有很多原因。」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本報查詢時稱,當局會聯同工作小組成員盡快展開工作,研究實施5天工作制所需的運作、人手和財政安排。

會上,曾蔭權多次提及銀行界已準備5天工作制安排,金融界代表李國寶事後表示,其家族生意東亞銀行於去年已實施5天工作,稍後會在銀行公會中提出有關建議。他認為,5天工作不會影響本港經濟發展,但也毋須立法。公務員團體歡迎建議,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表示,即使5天工作,工時仍維持44小時,不會影響對市民的服務,卻可紓緩公務員的工作壓力。本地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指出,現時警察每周工作48小時,希望工作小組能順道檢討紀律部隊的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