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機動巨蟹破廣告框框

明報新聞網 2007年11月3日

巴士站變「蟹缸」 每個造價25萬


【明報專訊】時代進步,廣告設計早已跳出平面框框,巴士站也可以變成大蟹缸。最近,多隻「鮮活巨蟹」在修頓球場對開的巴士站內駐腳,於「蟹缸」內不斷舞動雙鉗。但吊詭的是,生猛異常的巨蟹竟都呈蒸熟後的橙紅色。

「因為墨綠色不夠突出嘛!所以轉用紅色!」廣告牌設計者程佩君如是說。假蟹的身價甚至比真蟹更高,一個蟹缸造價就要25萬元。



瀑布蟹櫃 灣仔修頓球場外的「瀑布蟹櫃」,就是由程佩君負責設計。程說,在燈箱內加進水,是希望表達大閘蟹新鮮從湖裏捉來的信息,玻璃纖維蟹的造型也是根據真蟹的模型造成,蟹鉗更裝了摩打,顯示熟蟹一樣有活力。(郭慶輝攝)


大閘蟹背部,特意壓了兩點及一條彎線,看上去就如「哈哈笑」,設計者希望路人看見都會覺得開心。(郭慶輝攝)


看見一隻隻熟蟹在蟹缸內還會舞動手腳,路人都忍不住望多兩眼。(麥兆豐攝)

瀑布寓意新鮮 熟蟹紅色更吸引


東海.海都酒家今年分別在灣仔及尖沙嘴的巴士站放置了兩個蟹缸,賣大閘蟹廣告,霎眼看水缸內流水淙淙,但大閘蟹其實不會接觸到水,一切不過是掩眼法。蟹缸裝上雙層膠板,水流只會在板中間流過,缸底設有水泵,營造瀑布效果,工程人員要每星期換水及檢查蟹櫃,確保運作正常,兩個蟹缸造價共50萬元。

負責設計的東海.海都酒家廣告及創作經理程佩君說,蟹櫃加入「瀑布」是希望帶出大閘蟹新鮮從湖裏捕捉來的信息,為了加強視覺效果才選用熟蟹,便變成「熟蟹水中游」,傳達「係時候,快些來吃大閘蟹」之意。

運署恐惹混亂 禁噴氣泡設計


程佩君說,蟹缸原來還有很多鬼馬設計,例如替大蟹裝摩打,令它能口噴氣泡和擺動雙鉗,又打算裝一個按鍵,路人一按就可以發出紫蘇葉的味道,但全部被運輸署以會影響司機及危害公眾安全為由拒絕,「(運輸署指)裝按鈕或會導致大量乘客爭相嗅香氣,造成混亂;雙鉗動得太快,又會擾亂司機視線,全不獲通過」。

除了中間一隻大蟹,蟹缸左右兩邊還排列了18隻小蟹,全部小蟹的鉗都裝了摩打。程說,這些玻璃纖維蟹的外形是根據真蟹模型製作,就連蟹腳的毛用什麼物料也經仔細研究,「有時都會在酒樓觀察真蟹,資料蒐集的過程也加深我對大閘蟹的認識!」她說,在巴士站賣廣告是因為人流多,而且巴士站和乘客的距離較近,乘客可近距離仔細欣賞,「蟹背其實有兩點及一條彎彎的凹線,就像個哈哈笑,希望路人看到會開心」。


記者:賴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