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香港寬頻 迫爆管道揶揄對手

明報新聞網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2007年10月25日



蒙面摔角手大力將高瘦黑人推入管道內。


眾人在大管道內輕鬆地跑步,寓意全光纖的寬頻服務暢通無阻。


【明報專訊】王維基向有「電訊業魔童」之稱,他創辦的城市電訊 (1137) 和香港寬頻,亦常有出位的市場策略和廣告。最近,香港寬頻宣傳其「光纖入屋」的寬頻上網服務的電視廣告,就針對電盈 (0008) 的歷史包袱 (入屋那一段仍是使用銅線) 來大做文章,以管道大小來比喻寬頻,表達手法輕鬆淺白,對比強烈而傳神,既令人會心微笑,也大收挖苦對手之效!

大小管道暗喻光纖銅線


廣告開始,就看到一批造型「騎呢」的人物,有摔角手、「魔盜王」、「五星戰隊」、足球員、木乃伊、結他手、古裝武俠人物等眾多造型。一名黑人率先爬進一條闊度僅可容納一人的管道,不料身材高瘦的他也爬得十分辛苦,要蒙面摔角手在後面大力推他。接着,其他人也紛紛爬進管道中。但大家只是擠在一起,遲遲也爬不出管道。

這時旁白表示:「你選用那間最大網絡商,仍有使用你家中的舊電話線來提供寬頻上網服務。唯有光纖入屋……」鏡頭隨即一轉,眾人變了在大管道中輕鬆暢跑,音樂也變得輕快,寓意全光纖的寬頻服務暢通無阻。

「騎呢」人物代表寬頻內容


香港寬頻表示,小管道與大管道的強烈對比,就是現實中以舊電話線 (結合光纖) 及以全光纖來提供寬頻服務的對比。小管道代表速度有限,一般瀏覽網站尚足以應付,但要同時傳送多個大型檔案,則顯得吃力。

至於廣告中的各種人物造型,乃象徵寬頻服務傳送的多媒體內容,如電影、電視劇集、音樂、體育等。該公司並無刻意要求「騎呢」,只是選取了一些為人熟悉而又能夠帶出輕鬆感覺的人物造型而已。

除了電視,該公司還在十多份報章和雜誌刊登兩款平面廣告。一款是一個爛電掣,另一款則是結他手和「魔盜王」吃力地在電線中爬出來,都是在揶揄對手。

此外,還設立了網頁www.hkbn.net/oldphoneline/,讓網友看廣告以及玩同一主題的網上遊戲。整個宣傳攻勢的總支出至少達1000萬元。

香港寬頻在這時發動新一輪攻勢,是因為它剛於9月推出了「光纖入屋」的寬頻上網服務 (之前只拉至大廈內),因此現時可以全光纖作招徠。而近期超過八成的新客和續約客都已選用25至100Mbps的高速寬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