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建銀亞洲廣告 強調穩健基礎

明報新聞網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2007年11月22日



一群建築工人在地盤排成金字塔般準備拍照,語帶相關地表達出「建設」主題。(受訪者提供)


男孩坐在金字塔般的「書山」上看書,寓意要有穩健的基礎。(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的核心價值近來成為多個廣告的創作構思,由無铫電視40周年紀念的一系列廣告,到新鴻基金融集團,再到最近的中國建設銀行 (亞洲) 的廣告,都或多或少地要與香港的核心價值拉上關係。不過,中國建設銀行 (亞洲) 有一優勢,就是其「建設」名稱夠形象化,可以在廣告中玩這主題。

以三角圖像貫穿全片


中國建設銀行 (亞洲) 的廣告一開始,是一名小女孩在地上爬行,爬上父親的膝頭。接覑是一個男孩坐在一座「書山」上看三角幾何的書籍。之後,有上班族在辦公室營營役役,在金字塔般的公司組織圖般升上高位。最後,則是一群建築工人在地盤排成金字塔般準備拍照。總之,就是以三角形的圖像貫穿整段廣告片,寓意要有穩健的基礎才可成就更高目標。

旁白則強調,香港人天生就有奮力向上的本能,天生就喜歡挑戰更高的目標。有些人努力拼搏是為了自己,有些則是為了令身邊的人更快樂。實踐理想成為我們拼搏的動力,但理想愈高,基礎就愈要打得穩。因此,必須先「建設好現在」,才「見得到未來」。

港人踏實 不信富從天降


據建設銀行 (亞洲) 表示,新一輯電視廣告是由恒美廣告 (DDB) 創作和拍攝。單是前期製作和拍攝,已花了3周,還未計創作。至於廣告為何會強調要有「穩固基礎」,則是因為該公司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雖然香港近年經濟持續增長,但普遍港人都較踏實,並不相信富從天降。他們認為,成功必須要投放時間及累積經驗。

所以該公司選擇在廣告中強調要「建設好現在」,才「見得到未來」,並相信這主題既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又能反映該公司的信念。它強調,並非因為近期股市波動,廣告信息才刻意保守,只是調查取回的信息確實如此。該公司的品牌定位,亦是參考消費者調查而決定的。

除了電視廣告之外,該公司亦已推出一批平面廣告,透過它的「中國行支援服務」及「雙幣卡免費內地提款服務」等產品信息,具體地表達母公司在國內的強大網絡可以為顧客建立跨境理財優勢,以強化品牌。該公司亦即將開始調查,廣告推出後市民對該公司的品牌認知度等變化。從分行聽到的客戶意見來說,反應相當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