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騎呢棺木大發死人財

明報新聞網 2007年6月17日


【明報專訊】英國殯儀一邊愈見講究環保,一邊卻出現花費巨款追求勞斯萊斯、結他、芭蕾舞鞋等千奇百怪棺槨造型的趨勢。

洛丁漢一家老字號殯儀公司繼2000年開拓「奔放棺材」(Crazy Coffins) 市場大受歡迎,最近更宣稱什麼天馬行空的創意訂單,一應奉陪。老闆吉爾說:「我們不會發明什麼。要求源自貴客,我們從不拒絕訂單。」不過這些古怪棺木製作頗為昂貴兼費時,更因棺木的尺寸問題,可能需要雙倍的喪禮場地,使葬禮費用更為昂貴。

結他棺材盛惠60萬


該公司的首件作品是飛機棺材。最新作品是勞斯萊斯棺木,日以繼夜地總共花了兩周才製成,造價達60萬港元,跟04年一副像電子結他的棺材造價相同。他們曾為一位女士製作了木蛋棺,又試過為芭蕾舞蹈員製舞鞋棺。其他作品還有紙鳶、駁船、滑板,甚至垃圾箱造型的棺材。

該公司每年約承製1.5萬副棺木,至於典型棺材,可提供48小時內完工的個人化手繪,像電單車、動物等,每副大約3750港元。

但另一邊廂,英國的環保喪禮也有增加趨勢,例如用上「竹織棺」,又或是以循環再用物料製作的「生物降解棺材」。協助籌辦環保葬禮的中心指,6年間已增加1倍至223宗,一些遺屬甚至不為死者立碑,而是改用植物誌記,又或葬在森林中。


法新社



The Ballet Shoe Coffin


The Barge Coffin


The Bride of Dracula Coffin


The Egg Coffin


The Footballshoe Coffin


The Guitar Coffin


The Skip Coffins


Pictures from Crazy Coffins
http://www.crazycoffins.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