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07

寂寞才做牛仔褲

蘋果日報 BuyMeASunday 2007年6月3日


寂寞有甚麼用?
寂寞可以做牛仔褲。

立論


在百貨公司的牛仔褲部門,問號冒出。

「為甚麼這兩個最熱門的牛仔褲品牌,都是北歐做的?」我的好奇心無故旺盛。(幸好這裏是《蘋果》,這個問題要是刊登在《中大學生報》,恐怕又要送檢了。)

「他們寂寞呀,」同行的人說,「寂寞才有心機做牛仔褲呀,那麼吃力不見功的事。」

係咩?一時間我又覺得這個解釋好像很圓滿,想起那些「星期日要連人帶褲浸浴缸,牛記才會順應體態發展,顏色才漂亮自然」的傳說,照計7點過後死城一片的不花花世界,例如斯德哥爾摩,市民大把空閒,留在家裏小心翼翼將牛仔褲洗得層次分明,也是很合理的事吧。

隔了好幾個禮拜才覺得自己唔型,人講我又信。


1.0 寂寞的牛仔褲
北歐的城市寂寞嗎?沒去過,我其實不知道。只知道近來最搶手的兩大牛仔褲品牌,Acne Jeans和Cheap Monday,發源地都是瑞典。它們像寂寞的人才做得出來的細藝嗎?其實也不像。它們甚至不是以最花時間的洗水效果作為主打的。


1.1 Acne Jeans
Acne Jeans就算有經過洗水,目標都是「柔軟」,而不是「貓鬚」,如果你再企後三步看一看,會發現skinny才是它的重點。Skinny和寂寞有關嗎?不見得,我識得不少越冇拖拍越肥的人,收身如果有寂寞那麼簡單就好了。



這是Acne Jeans,關於他們和Superfine之間可歌可泣,不,有血有淚的故事,可上http://lady.atnext.com看看黎堅惠小姐的第一手報道。(香港在I.T,連卡佛有售)

1.2 Cheap Monday
我覺得「Mika」是「川久保玲」的相反詞,這位英國歌手不論其人其樂,顏色多多,鬼五馬六,令人無端端很開心。

見到Cheap Monday的牛仔褲,總令我想起Mika,紅的綠的金的直條的格仔的「香雞腳」,一對對都像「蜜蜂王子」卡通裏的昆蟲後足。最感人的是,不負自己開宗明義「Cheap」的美名,本來就為救濟「窮風流」的潮人而設,所以即使物離鄉貴,來到香港售價通常也不過千(或者過少少啦),又靚仔又鍾意搞慈善活動,很難令人不想以身相許。

寂寞?黐線!


Mika


平,反而可以任玩,這是Cheap Monday的兩大巨獻:超高腰的「Eiffel Tower」和市場上算難搵的鮮紅色skinny Jeans。(香港在連卡佛有售)

2.0 不寂寞的牛仔褲
我們又去「不寂寞」的城市,看看他們做的牛仔褲怎麼樣?

不寂寞的人滿場飛,既蝴蝶,也蜻蜓,只有點一點水的時間,然後立即轉場,還有多餘的愛應酬織布機,衣車和洗衣機嗎?

我們又揀兩個潮人當寶的牌子作抽樣檢查。

2.1 Superfine
Superfine Jeans果然也沒有甚麼養眼的洗水痕迹,就信一信是這對英國雙姝的「藝術決定」吧,她們要的,據說是Punk與Rock,所以石磨藍就留番畀蒙大拿州閃電平原鎮的真牛仔們。設計者Lucy和Flora,也不是沒做手腳的,她們畢生的stylists功力,都用在改良褲形上,skinny skinny,要講兩次,因為人有左右腳,而為了這12個英文字母,她們主修的科目是「如何把橡筋織進丹寧布」,令穿者雙腿貼上加貼,先攻佔兵家必爭之地──Kate Moss,然後大軍齊集Dover港口,向世界出發。

最新衞星消息:已打勝仗。

不寂寞的倫敦,不寂寞的時裝界,也做得出好的牛仔褲,當然,作品簡約(只能簡約吧)也是意料中事。要輪到鑲龍繡鳳、複雜到爆、手工唔值錢的牛仔褲流行,斯里蘭卡和秘魯才有機會在時裝界抬頭吧。


Kate Moss着乜就要跟住着乜,這件事我覺得已經超越理智與獨立思考,但人總得有點甚麼「信仰」,心靈才有慰藉,所以她穿Superfine,我們還是照跟吧。(香港在Harvey Nichols,I.T有售)


也是Superfine。但連Victoria〈圖〉和Olsen孖妹都照跟如儀,我則覺得有點匪夷所思,為信教而信教了。


Mary-Kate Olsen

2.2 April 77
Skinny Jeans通常跟「Rock」和「Punk」等字眼掛鈎,要玩得刁鑽,補送專科,才會有「Gothic」「Heavy Metal」等專門名詞出現。來自法國的April 77,是包羅萬有的,「音樂」與「窄牛仔褲」能拉的關係,他們都拉盡了,無非不甘執人口水尾,人話skinny Jeans你又話skinny Jeans咁冇性格,點出嚟威?不過說穿了,也不過是skinny Jeans而已。

他們聰明,知道簡約的skinny Jeans市場已被左右包抄,封到「Tup Tup陷」,所以整色整水,異軍殺出,條條牛仔褲都有details,例如全條豹紋斑馬紋或者在兩側夾了禮服褲的黑絲帶,甚至在褲襠車了條不合比例的顯眼大拉鏈……總之,加上訂價平,他們又掂咗。不甘,為他們帶來第一桶金。

不甘寂寞的人又算不算寂寞呢?算。先有寂寞,後才有不甘呀,寂寞是門,不甘是門把,安上門把的門才能走得出去。

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去五金行買定一批「不甘」,放在櫃桶底,以備不時之需。(乜太智慧的復刻)


April 77,好聽講句有點「粗微粒」,難聽講句是「cheap cheap哋」,但「粗」就是這種衣服的元神,太refined就唔潮㗎喇。(香港在I.T有售)

結論:寶褲


我最憎在淺窄侷促的更衣室試褲,尤其牛仔褲,其實,就算在寬敞豪華的更衣室試褲,我都憎,一着一除一身汗,辛苦過乜,所以我信聰明的性工作者都着裙開工。

所以在時裝店裏,對着由一批連牌子都未聽過的牛仔褲砌成的磚牆,經歷尋尋覓覓除除着着,終於找到一條自覺穿得靚的牛記,是宿世因緣。(「寶庫」這個詞語中間該夾個「禮衣邊」),難得找到了,我擬得三五年形影不離,好好享受一下合身的幸福。

那為甚麼有人可以不斷買牛仔褲呢?

原來,寂寞才買牛仔褲。

了解寂寞的人才做牛仔褲(並且因為別人的寂寞而發了達)。


本周Honorable Mention:
近年我最喜歡的牛仔褲,其實還有Prps,美國度身訂做的Jean Shop也很有趣,可惜它們不skinny,今日篇幅所限,只能給個Honorable Mention。


Text by 黃偉文 (黃偉文自我簡介填詞人,其實最鍾意買嘢,最憎寫字,星期日盡可能唔寫字,去買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