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國泰為何叫Cathay?

明報新聞網 2007年4月24日


【明報專訊】日本有日本航空,新加坡有新加坡航空,但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為何名叫國泰航空,而非香港航空?

Cathay象徵神秘中國


要解釋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名字的由來,得從Cathay一詞說起。「Cathay」原意指「契丹」,即公元10世紀在中國北方建立遼國的民族。大約於13世紀以來,歐洲人均誤以為契丹代表中國北部,馬可勃羅口述的《東方見聞錄》,便稱中國北部為契丹、華南為「蠻子」(Manji)。

當時資訊不發達,有好一段時期,歐洲人甚至以為契丹等同全個中國。及至15世紀,西方掀起一股東方熱,尋訪「契丹國」,成為當時冒險家的時髦事兒,故Cathay一詞對西方人來說,象徵了對「神秘中國」的幻想。

因此,1946年國泰兩位創辦人Roy Farrell及Sydney de Kantzow準備在上海成立航空公司時,便想起Cathay一詞,及後公司遷到香港,最終成為今天的Cathay Pacific。

至於Cathay何以譯作國泰,是因為Cathay在拉丁文及俄文等發音為「Kitai」或「Catai」,發音與「國泰民安」中的「國泰」相似。

第一代「港航」被國泰吞併


其實早於1947年,香港已有一間名為「香港航空」的公司,更與國泰打對台,及後經港英政府協調,雙方訂立「南北分界線」,國泰主責香港以南的航線。主營香港以北航線的港航,卻因為中共於1949年建政後,禁止與西方(包括香港)通航,港航業務因此遭受嚴重打擊,至1958年終主動邀請國泰吞併港航。

去年9月,中富航空改名為香港航空,我們總算有一間屬於「自己名字」的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