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FedEx「直擊報道」贏氣氛

明報新聞網 2006年9月7日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明報專訊】(八貓小姐) 繼去年推出「水上飄」電視廣告後,聯邦快遞 (FedEx) 近日再推兩輯電視新廣告,以中國為背景,故事講述速遞員為亞洲客戶送件到中國途中遇到阻礙時,支援隊伍前往解困,帶出團隊精神。最幽默生鬼的是,那繪形繪聲的比賽評述式旁白,讓觀眾感受現場氣氛。

《拯救篇》旁白說︰「歡迎收睇中國華南嘅賽程……」聯邦快遞貨車下雨天在山區行駛,畫面左下角出現「中國東莞」字幕。貨車突然陷入泥濘中,不能前進,總部接報後,派出兩名身形魁梧的人員到場支援。兩人用盡氣力,以長鐵枝成功撬起陷在泥濘的貨車,全身雖沾滿泥濘,但卻令速遞員準時送件。旁白說︰「Fedex隊又一次喺中國勝出。」

比賽評述式旁白生鬼


另一輯的《升降機篇》旁白說︰「歡迎來到上海嘅現場……」畫面左下角出現「中國上海」字幕。手持貨件的速遞員在商業大廈乘搭升降機突遇故障,速遞員向總部報告後,另一位速遞員在升降機糟高處游繩而下,以「倒掛金鈎」拯救貨件,並將它送交收件人。旁白說︰「Fedex隊再次喺中國勝出。」

廣告中的聯邦快遞是一隊比賽隊伍,生鬼的比賽評述式旁白,很有現場感。《拯救篇》的旁白說︰「哎吔,出事啦,睇嚟長勝的紀念日錄到此為止……噫咦,佢哋派出兩個好有分量的後援喎,分量就夠啦,技術得唔得呀,紮穩馬步,準備,出力呀……」

帶出團隊精神重要性


聯邦快遞亞太區市務副總裁索利凡說,廣告幽默地透過送件速遞員陷入困境,支援人員前往協助,帶出團隊精神的重要性,而上一輯水上飄廣告則強調速遞員排除萬難送件。該廣告講述一位速遞員因交通擠塞而不能過橋送件,在河底的多名速遞員舉起鐵板,在河面形成小路,讓他度過送件。

若非畫面字幕或旁白提醒,觀眾很難看出廣告的背景是中國。

索利凡說,廣告沒有加入上海電視塔等旅遊地標,因為其對象是與中國經商的亞太區公司,派件地點主要是東莞工廠和上海商廈,廣告以此為背景較具真實性。兩輯新的廣告現於亞太區9個市場播出,包括澳洲、香港、日本和韓國等。

聯邦快遞1984年開始發展中國業務,現於內地有26家合資分公司。該公司的速遞服務遍及全球超過220個國家和地區,送件時間通常需1至3個工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