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6

煤氣 「請你記得我」

明報新聞網 2006年9月14日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明報專訊】(八貓小姐) 能源是生活的必需品,本港的能源公司近年都積極做企業推廣,令客戶留下良好印象。中華煤氣日前推出新電視廣告推廣企業形象,上一次推出企業廣告是10年前。煤氣希望透過新的廣告,展現企業與時並進的一面,令觀眾「請你記得我」。

廣告開始,女子的手指上有一團藍色的火,她想吹熄那團火,但火沒有熄滅。接着,兩隻手互相拍打擦出火花,原來是一男一女在草地上接力跑步。之後,兩隻手分別由兩輛汽車的車廂伸出來傳火。

女聲哼出10年前廣告歌


跟着「火」在不同場面出現。沐浴女子玩手指上的火,家中的囡囡要抓媽媽手上的火,公園的小狗跳高要取女主人手上的火,老人家們在戶外傳火,中學生們在實驗室傳火,家人在餐桌前用筷子傳火,廚師及侍應傳火。

最後,鏡頭影着3名小朋友展露燦爛笑容,其中一人手舞足蹈擺動身體,女子站在寬闊的青草地上,高舉那團火在草地上轉圈。

廣告以女聲哼出的音調作配樂,配樂是煤氣廣告歌的音調,即是由區瑞強主唱的《陽光空氣》,感覺很親切。八貓忍不住上網翻查歌詞,懷舊一番︰「晨早空氣清新開朗,陽光溫暖帶來無限美……其實陽光空氣原是平均給你,朝晚任君取珍惜自然美。」

中華煤氣企業傳訊總監黃秀英說,過去10年煤氣推出很多電視廣告,但以產品為主,如熱水爐和煮食爐等,企業形象的電視廣告曾在1996至98年播出,用現在的眼光去看,10年前的廣告已過時,社會亦不斷進步。

主題圍繞人與人關係


黃秀英指出,新廣告與舊廣告的風格不同,但主題仍圍繞人與人的關係,及有質素的生活,不同之處是滲入了環保元素,如不少鏡頭在郊外的藍天綠草取景。煤氣將於下月起採用天然氣生產煤氣,黃認為,現在推出企業形象廣告,是很好的配合。

八貓問黃秀英為何廣告中的藍色火不用真火,而用電腦技術加工?黃說,「火」是煤氣的核心,由於煤氣完全燃燒時的火呈藍色,所以煤氣的火形企業標誌及廣告中的火亦是藍色,「這個火沒有東西能取代」。

廣告中,藍色火在不同人群中傳送,代表煤氣客戶遍及不同階層,及人們對環境的熱愛,亦有薪火相傳之意。新廣告會在9月至11月播放,煤氣稍後會配合使用天然氣生產煤氣,推出以環保和教育為主題的電視廣告。


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