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黃耀明 音樂先驅

明報新聞網 2006年3月2日



【明報專訊】如果譚詠麟是「樂壇校長」,那麼,黃耀明一定可被封為「樂壇長青樹」了!打從80年代的達明一派開始,至今經歷20年,明哥的音樂與服飾依然是領導潮流,說是樂壇指標也不為過,能夠令明哥在樂壇站穩潮流領導者的最大原因,是他對音樂的追求。

將於月底伙拍香港管弦樂團的紅館演唱會,明哥嘗試創出新音樂潮流,除了管弦樂外,還加入大量電子音樂。除了對音樂的「追」與「求」,明哥還想推出自傳,因為梅艷芳的離世,令他感到生命的脆弱。

向來低調的明哥,正忙於唱片及演唱會宣傳,他說:「樂壇市道不太好,不能自視過高,不多露面,沒有宣傳,這樣就無人留意到你在做什麼,做了的音樂工作無人知道,不是太可惜嗎?」明哥為了3月底的演唱會,抽了幾天不斷宣傳,然後再「收埋」自己,好讓聲帶休息,專心迎接演唱會。

減少說話養聲


訪問當日,明哥只飲自己帶來的水,原來因近期天氣不好,他患上感冒,「現時的感冒太難痊癒,距演唱會尚有一個月,我已防範,除了做訪問之外,平時減少說話,以免影響聲帶。」



隨波逐流中的自我風格


明哥的音樂,永遠被視為潮流先驅,他認為做音樂不能隨波逐流,一定要有風格,但又要迎合潮流,不能過分沉醉在自我世界當中,對於這個矛盾的理念,他笑說:「只懂說,每一個人都會,但真正要做到,實在不容易,幸好我有『人山人海』幫忙,不過,有時想不通都會失眠。」

說起失眠,很多人打從失眠開始,漸漸演變成抑鬱症,明哥這麼自我的人,很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幸好有很多朋友,如果我瞓唔着,便會立即找他們傾訴;如果怕秘密被人知道,最好找些不是圈中的朋友,訴完苦就不怕有抑鬱症。如果不開心、有困難,一定會找人幫忙,我不會自己挑起擔子,放在心裏。」

著書慨嘆生命脆弱


話雖如此,原來明哥也曾有迷茫的時候。「梅艷芳的去世,令我有好大感觸,儘管如何為樂壇努力,有幾好的才華也好,但遇上病魔的來臨,便會變得身不由己,所以我注重健康之餘,更想過出自傳。我剛有這個想法的時候,就有很多人找我談及此事,不過我不懂寫,只能錄下來找人代筆,但要做此事,最快也要年底了,因為完成演唱會後,又要推出個人唱片;此外,達明一派會開始到內地及東南亞開巡迴演唱會。」

筆者相信,一向欣賞「明音樂」的樂迷,也同樣期待這位「長青樹」的首本著作呢!

明哥不做明大哥


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再沒有人叫黃耀明的洋名Anthony,大家都稱呼他做「明哥」,就如稱呼譚詠麟為「校長」。「明哥」的稱呼包含尊敬,也比較親切,大家也欣然接受,就連明哥本身也一樣;但若多加了一個字變為「明大哥」,相信他與樂迷也會嫌棄太俗套,不適合他的性格。


攝影:梁迺楠  場地提供:Thai Lemongrass (蘭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