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高科技溫暖家

明報新聞網 2006年3月2日


日間的客廳,在自然光的透射下,開揚通透;晚間的客廳,在燈光的照射下,氣氛一流。


【明報專訊】因為高科技,我們才會登門造訪Fanny的家。

由中央電腦控制的一個家,會是意料之內的場景;親身探訪下,才知道高科技包裝只是一個幌子,她住的始終還是一個溫暖舒適的家。

2000年,Fanny與丈夫Stephen看中了大埔吐露港千變萬化的景色,考慮不足15分鐘,便決定以1200萬購下全幢3層高的向海獨立屋,準備享受人生。誰知住下來,卻發現問題多多,「每次有來電,全屋十多個電話同時響起,『震撼』程度可想而知;上街前,想起三樓書房未關好窗戶,又要從地下跑上3樓,蠻累人的。」

夫婦倆決定找尋一套適合的智能家居系統,可惜,系統未能切合實際需要。兩人唯有親自設計,並利用這幢豪宅作為實驗單位,經過2年多的試驗及裝修工程,03年終於設計出一個以中央電腦系統接連及控制全屋不同部分的智能家居系統,透過輕觸式屏幕、PDA、個人電腦、LCD屏幕等,隨意調校全屋的電話、影音、照明、電器、溫度及保安系統。



回到家中,甫進屋,便可以透過touch screen控制家中不同的場景狀態。


影音室佈置舒適簡樸,插在近門口位置的天堂鳥,是Fanny自家種的植物。只要進入影音室前,經指紋掃描器一掃,影音室上的LCD屏幕便會顯示出你的資料,例如你的來電顯示紀錄,你喜歡的歌曲選播等。


加進個人化設定


系統除了可以在大門口,以指模核實進行身分確認外,他們還將冷冰冰的科技加進個人化的設定,當屋主入屋後,廣播系統便會傳來歡迎語,屋內會隨即亮起早已調校好的照明裝置、室內溫度及播放屋主喜愛的歌曲,甚至讀出屋主的電話留言及電子郵件信息等。

Fanny說:「這是一套非常個人化的設計,當你在門外完成指模確認後,電腦便知道誰人進了哪個房間,而所有致電找你的電話,便會自動追蹤到你正在逗留的位置,例如你在影音室內,裏面的電話便會響起。」

排除了許多技術上的困難,二人最終成功利用了高科技,為自己建立一個理想舒適的家,同時,也為他倆帶來了一盤生意。自這個高科技智能家居曝光後,他們成立了Intexact,為客戶提供智能家居,甚至高科技酒店服務,位於尖沙嘴諾士佛台的名樂居酒店,正是她的最新代表作。而他倆的家也成了最佳示範單位,Fanny說:「由始至終,我們希望建立一個以人為主的家,並不是嚇怕人的高科技之家。」



天然光從頂樓部分透射到屋裏,加上通透的玻璃設計,令室內採光度十足。

淺色簡約為概念


的確,撇除了所有隱閉的高科技元素,他倆的家不過是一個雅致舒適的家。全屋以淺色簡約為設計概念,由3樓的天花頂到地下,以玻璃打造的樓梯間,貫通了整幢建築物,令全屋看來通透光猛,「很喜歡這設計意念,玻璃設計令樓梯位置的視野看來很通透,很有gallery feel。」

我問她為何選擇這顏色和設計?她坦白回答:「這些顏色、家具都不是我挑選,我唯一有份挑選的是設計師。」結果?「That's exactly what I want.」她滿意地說,她喜歡設計師Thomas Chan低調而簡約的美學設計。雖然她的家已被當作示範單位般向客戶展示了差不多3年,但她依然愛煞它。

「別問我對這個家有什麼不滿意?我真的想不出什麼不滿來。」Fanny哈哈笑說。

滿足也許是屋主最大的快樂。


一塵不染的主人房,像個示範單位。


主人房內的按摩浴池,浸浴時向外望是海連天的景致。


置身於花園的小陽台,遠望海天一色,感覺寫意。


後記


下午3時10分,踏入Fanny家,她請我先在客廳欣賞一套由真人模特兒主演,有關她的智能家居介紹短片,隨即附上兩個中英文Press Kit說:「看過後,你對我的家會有多點認識。」聲音像跟客戶在做簡介,心裏冷了半截,難道住在智能家居的人,也跟科技一樣冷冰冰嗎?

看過短片後,Fanny現身,跟我走遍全屋每個角落,介紹智能家居的實際用途和示範用法。

經過個半小時的真人Show及講解後,她預備好小吃給我和攝影師作下午茶,也是頭一次做採訪,遇上這般細心好客的主人家。此時才可撇開了科技元素,跟她真正談談這個家,不經不覺,竟由日談到夜,談到她的智能家居到個人哲學到視藝美學,爽朗坦率的她說:「幸好今天有兩個約會取消,否則,我一早趕你走了。」說罷哈哈大笑。離開這個智能家居後,深深感受到高科技不過是幌子,誠如屋主所說,一個家最重要的元素還是「人」,科技絕對取代不了我們。

(P.S.謝謝Lai姐,有了美食,令這個家更添溫暖。)


文:陳詠詩  圖:陳淑安  編輯:余佩娟
查詢:Intexact (2663 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