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Google創辦人膺《金融時報》風雲人物

明報新聞網 2005年12月24日


Google創辦人沙吉 ‧ 布林 (左) 及拉利 ‧ 佩奇 (右),被英國《金融時報》選為2005年的年度風雲人物。(彭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05年叱咤互聯網世界的兩位Google創辦人,年齡都是32歲的拉利 ‧ 佩奇 (Larry Page) 和沙吉 ‧ 布林 (Sergey Brin),被英國《金融時報》選為2005年的年度風雲人物。過去一年,真是他們的豐收年,不過,對於擁有遠大抱負的他們來說,這可能只是一個起步點而已。

Google去年8月上市時,兩人許下「要世界變得美好」的承諾,這一個承諾,遠遠超出了搜尋引擎業務的範疇。

布林接受訪問時稱:「我不認為我們要為自己設下任何限制,又或要訂下什麼20年大計等諸如此類的計劃,我亦不認為我們會抗拒創造新事物。」

擬將搜尋器功能拓至微生物學


布林稱,把Google搜尋器背後的強大計算功能,用於微生物學等複雜的課題上,或會是另一個可發展的新領域。他表示:「我們擁有一些核心資產,對一些科技亦有深刻的了解。」然而,他後來又補充:「要集中發展一些有影響力的東西,是需要有約束的。」

拉利‧佩奇和沙吉‧布林被《金融時報》選為今年的年度風雲人物,可以顯示出兩人的一舉一動於過去一年來,在互聯網世界、商界和科技界發揮出多大的影響力。

布林說:「十年前,史丹福大學最受人尊崇的教授,要獲取四周的資訊,還不如今日坐在孟加拉一家網吧上網的顧客般方便。」

Google股價一年多內翻5番


成立只有7年、去年8月才上市的Google,現時已經是當日掛牌時的5倍。Google股價的勇猛表現,成為了華爾街過去一年的熱門題目之一。截至周四為止,Google的市值大約是1280億美元(約9984億港元),直迫電腦巨擘國際商業機器(IBM),科技界中只落後於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Intel)。

兩位年度風雲人物認為,Google的核心業務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很明顯還有大量的改善空間,我們現在還未有碰上任何固有增長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