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國泰 讓人心地域拉近

好鍾意兩個老伯徒手玩槍戰遊戲呢個TVC,感覺好warm。


明報新聞網 2005年12月15日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明報專訊】(八貓小姐) 提起國泰航空 (0293) 的電視廣告,相信大家都會想起那個邊玩長臂馬騮公仔、邊吱吱喳喳不停地問「有幾遠呀」的小妹妹。近日國泰推出新系列電視廣告,一樣叫人難忘。


廣告中的一幕:一對情侶在巴黎街頭跳舞。(圖片由麥肯廣告提供)

跳舞篇 帶出廣泛飛行網絡


第一輯廣告,由開始到結束都敲着強勁拍子,沒有半句人聲。最先影着一個人在熱鬧的街道跟隨拍子跳舞;之後出現的每個鏡頭都很快掠過,影着不同國籍的人在不同環境跳舞,包括繁忙的街道、遊戲機中心、公司、機場、馬路、課室等,最後以一個束着尿片的嬰孩在家中跳舞作結。

另一輯廣告取材較溫情。一個西裝畢挺的老伯開門竄進一間典型凍肉舖,看守店舖的老伯聽到開門聲,便看看誰人走進來,但西裝老伯卻躲藏起來。正當守店老伯尋找誰人進舖之際,西裝老伯突然「現身」。兩人相認後,徒手玩槍戰遊戲,再來個擁抱。

兩個廣告,兩種截然不同的演繹風格,但圍繞同一個主題:「network and frequency」,意即國泰飛行網絡遍佈全球逾90個城市,航班班次頻密。

《跳舞篇》是一項動感演繹,透過不同人在不同「地標」跳舞,包括香港、北京、東京、紐約、巴黎,帶出國泰飛行網絡之廣泛。廣告最後出現「天生躍動的心」的「躍動」可理解為飛行,指人們天生喜歡飛往不同地方。

友情篇 動情演繹「天涯若比鄰」


《友情篇》是一項溫馨演繹,透過孩提時代好友多年後在異地重遇的故事,帶出人與人久別重逢動之以情之密切,亦是廣告中的「人動了、心也動了」的深情演繹。廣告再深層的闡繹是:飛行網絡廣泛的國泰,可讓人隨時到異地探望想念的親友。

八貓近日收到讀者來信,指國泰的《跳舞篇》比早前一系列以溫情為主題的廣告(包括《吱喳篇》)遜色,亦有網民將《跳舞篇》最後出現的國泰標誌,改為NIKE標誌,亦很切合《跳舞篇》主題。八貓就這事向國泰查詢,國泰市務傳訊經理何惠明回應指,每輯廣告都有不同演繹方法,演繹方法必須按時轉變,才能保持新鮮,令觀眾不覺悶。何惠明又說,早前的60秒《跳舞篇》現已停播,已被濃縮為10個15秒的短篇版本。據國泰網上投票結果反映,《嬰孩跳舞篇》較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