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07

隨意快門 Wing Shya

蘋果日報  2007年10月9日



多啦A夢有道隨意門,夏永康(Wing Shya)有個隨意快門。模特兒未企定擺pose,「卡擦」一聲,完了。喜歡玩攝影,加埋fine art底子,令成件事寫實得來又藝術,Wing Shya與潮牌DIESEL合作搞攝影展,一次過見識他十多年來的隨意攝影的功架。



DIESEL找Wing搞展覽,只3星期便打算展出過往未公開的相片,新加獨立音樂人照。


阿Wing訪問當日為樂隊拍照,用了Contax G2(左)、Leicam 8(中)及寶麗萊690型號。

阿Wing首曝光參展照



12年前林海峰的《廢話小說》其中一張照片。


在Eason歌曲《太空漫遊》MV拍下造型照。


幫德國雜誌《32C》拍攝,阿Wing找一班小朋友在製冰工廠裏玩roller。


阿Wing儲了幾萬張snap shot,部份已忘了何時拍下,這是其中一張。阿Wing笑言,以前好喜歡影色情照。


幾年前於雜誌《號外》,為Michael Lau拍的造型照。


十年前在紐約拍下風景照。

隨意命名寫真展


不止一次訪問攝影師,隨隨便便倒是首次,晚上9時,觀塘工廠某band房,冷氣欠奉的密室,香煙四散,談不上十句話,噴足4手煙。隨口的問,DIESEL今年出第4期《Brave》雜誌,用展覽表演作平台,何解打頭陣的展覽以「溫沙.成人之寫真展」為題?「其實本無這個命名,只是海報layout出後,覺得加這幾個字感覺好些,於是沿用,大概因數百張參展珍藏照中,部份是涉及色情成份,我隨意抽取十多年的作品,可以說張張相也沒有關連,以日記式recall出來,覺得個feel適合今次展覽就行。」阿Wing又補說:「其實是好隨意㗎咋!」


DIESEL每季刊出雜誌《Brave》,第一期以介紹DIESEL服裝為主。


最新第4期,集藝術、音樂與時尚於一身,卻不再以書刊形式出現,改以展覽表演演繹,分10月、11月、12月3部份,本月打頭陣正是寫真展,展出阿Wing過去十年來從未曝光的作品。

白英奇相逢軟硬


若是隨意,又何以與明星搭上,多次參與唱片封套、電影劇照等工作而沒拉攏過甚麼?「16歲時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後又在李惠利工業學院讀設計,那時候與阿Jan(林海峰)、阿葛(葛民輝)一齊讀白英奇,認識了變成深交,大家都好玩得,後來我去到加拿大讀fine art,無再聯絡,讀完返香港,一次在街上遇番阿Jan,當時我在廣告公司工作,阿Jan就介紹我畀俞琤識,有機會入商台工作,兩年間接過不少明星job,第一次做唱片封套,就是幫阿Jan太太彭羚做唱片design及拍攝,其後大部份軟硬的唱片,由《廣播道》起幾乎所有我也有份參與。」就是一次隨意的巧遇,阿Wing的名氣上揚,工作自動飄來。


與林海峰及葛民輝的情誼,竟始於青蔥校園白英奇。

多得王家衞帶挈


本身讀fine art,非專讀攝影,攝影路生涯,多謝王家衞的帶挈。「大約在97年,開始與王家衞合作,最初只做些廣告小project,後來他叫我參與《春光乍洩》海報及劇照工作,此後的《花樣年華》、《2046》等相繼有機會與王家衞合作。」阿Wing挾着王家衞御用攝影師之名,半點虛榮心,令更多人識,甚至令他可以在日本搞個人展覽,都是因為王家衞,「得此名銜我好開心,沒有王家衞,不會有人欣賞我的作品,沒有他,在外國的工作不會順暢。王家衞是個好爸爸,好識管人,鏡頭背後他是個很詼諧的人,拍攝經常說笑,緩和緊張氣氛,他說一句請食飯,當日要拍20個shot,全體人一齊倒數等食飯,真的很開心。仲有,他是個很大膽接受新事物的人,好似我拍完相曬3R,撕開張相,貼成本書,佢竟然可以將本爛溶書仔,真係當書出版!」

跟王家衞合作,豈能馬虎了事?絕不信阿Wing仍抱隨意態度,「我根本唔識影相,就算當時影《春光乍洩》海報及劇照,我對攝影的技術一竅不通,好似拍攝現場不可收音,但部相機無裝個box減聲,被王家衞鬧基本的事也不懂,我惟有用部傻瓜機影住先,又迫於走到老遠,用長鏡捕捉電影人物的舉動,好似海報嗰張相,本來不太睇好,怎料王家衞竟然揀這張,說真的,我只是隨便影。」再證明隨意一按快門,勝過打幾多支燈。


由自稱「唔識影相」的《春光乍洩》,到攝影技術成熟的《2046》,阿Wing與王家衞合作十年多。


視攝影為職業的頭10年,阿Wing話挨過唔少苦頭,首次跟王家衞拍《春光乍洩》便聽盡閒言閒語。

諗計仔令模特兒有feel


拍過不少明星及名模特兒,阿Wing較喜歡影人像,且他有很多古怪計仔令模特兒入戲,「雖然我不會揀定影甚麼,但影人是最困難,因為人會動,感情每分秒不同。影明星較易掌握,通常影慣影熟,知道你想要甚麼,然新入行的,我會諗好多計仔令他們投入,試過有次影小朋友,只識扮型靚仔樣,於是我叫佢跑數十個圈,返嚟身水身汗,即時開始影,咁就可以叫型!」一張相美不美,有時可以靠執相,阿Wing也同意,「有時影beauty,要完美要靚,執相是要的,但有時單一件事、人、物,即使是個肥女子,又為何要執?失去其真貌,張相變得沒意義。」是次展覽的相片,完全沒有經阿Wing電腦執過,全屬工作、消閒時,一些隨心所影的snap shot。

相機如畫筆


大師級用相機應該與眾不同,雖然阿Wing有無數的相機,但他喜歡臨場工作隨手挑選相機,「用咩相機,幾名貴幾勁也好,只是一部相機,好似畫家一樣,一幅靚畫非靠一支畫筆,而是畫家如何畫幅靚畫,同一道理,影靚相重要不在於相機,而是如何表達物像讓人看得有感覺,我鍾意用snap shot相機,隨意拍攝,有需要時,用quality好少少的相機,影靚人靚景,想影就影。」訪問當日,他正好與獨立樂隊「AUDIO TRAFFIC」影參展照,阿Wing拿起相機,1、2、3影,再1、2、3影,換個相機再影,然後拿起即影即有相機影,沒有打任何閃燈,敲鼓擊樂,數十張相,阿Wing着記者看,「哈哈!睇吓佢個樣幾得意?」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隨意快門。


張曼玉是阿Wing印象最深的合作明星,去年在日本個展中,有很多張曼玉照片。


新鮮熱辣,製作郭富城07演唱會poster又係Wing Shya。


05年曾投資首飾店,但攝影還是阿Wing(左)最愛,下次影展打算用黑社會為題。


Twins唱片封套《EVOLUTION》都出自他手筆。


「溫沙.成人之寫真展」
日期:12/10-28/10(11:00-20:00)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20號Pacific House地下
查詢:21671646


記者:郭佩韻  攝影:周旭文  部份相片由DIESE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