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Travis 溫暖的詩句

明報新聞網 五音筆傳 2007年5月20日



【明報專訊】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的Travis,睽違4年終於推出第5張錄音室大碟The Boy With No Name,專輯名字背後原來另有文章,話說樂隊主音Fran Healy雖能寫出優美曲詞,可是兒子出生後數個星期,仍為男嬰改名一事頭痛不已,結果他把兒子照片電郵給親友時,只好硬着頭皮說The Boy With No Name。在這張專輯裏,Fran Healy透過一曲My Eyes表達愛子之情,又以Battleships細味他跟女友Nora的愛,字裏行間真情流露,坦率地跟樂迷分享這些溫暖的詩句。

都說相由心生。同屬90年代Brit-Pop班霸,來自曼徹斯特的Oasis主音Noel Gallagher,一向口出狂言,難怪惡形惡相;比較之下,Travis樂隊主音Fran Healy格外顯得溫文爾雅,對比強烈。

又說物以類聚。去年來港演出的Coldplay主音Chris Martin曾經公開表示,假如沒有Travis,樂壇便沒有Coldplay;事實上,Fran Healy跟Chris Martin都是行善為樂之輩,唱歌可以反戰扶貧,何樂而不為?

出道以來的最佳專輯


有諸內形諸外,在家庭事業兩得意下,由Fran Healy領軍的Travis最近終於交出第5張錄音室大碟The Boy With No Name,隊中低音結他手Dougie Payne對新作讚不絕口:「我認為此碟是Travis有史以來的最佳專輯!」相比之下,Fran Healy說得已算謙遜:「我不會說它是過去20年來的最佳專輯,但我認為Travis做了一張非常出色的唱片!」

事實上,自2003年發表毁譽參半的專輯12 Memories,Travis決定放一個悠長假期(足有一年之久)。翌年秋天,養精蓄銳的Travis立即召喚新碟監製Brian Eno開會,為新碟進行籌備工作,低音結他手Dougie Payne回憶說:「準備錄音之前,我們首先要克服的困難,正是從預先製作的30、40首新歌Demo中,如何選出13首放入新碟內,原因是它們的水準都非常高,實在教人難以取捨呢!」從新碟首支細碟歌曲Closer的成績可見,Dougie Payne絕非自吹自擂。

對兒子表露心迹


由Fran Healy一手包辦曲詞的Closer,有着Travis擅長的輕快旋律與清新編曲,利用結他跟大提琴伴奏更是神來之筆,情况跟此曲MV請來忠實歌迷兼《翻生侏羅館》搞笑男星賓史迪拿(Ben Stiller)客串演出,可謂如出一轍。

專輯收錄其他作品,質素亦是平均地高,就以負責打頭陣的3 Times and You Lose為例,先以Fran Healy清唱一段歌詞,細訴他的一段惡夢,輕易勾起聆聽者的興趣,然後編曲愈來愈豐富,歌手亦愈唱愈急速,歌曲完了,惡夢未完,抑或根本現實才是惡夢?認真耐人尋味。

上文提及My Eyes跟Battleships正是Fran Healy憑歌向兒子和女友表露心迹之作,前者跟$&的《大個女》或者《大得太快》相似,都是初為人父者,對於把子女帶到世界後,感到既憂且喜的複雜心情;後者則是兩性之間的感情轇轕,就如火星撞地球一樣,是場永無休止的戰爭,當然,Fran Healy對於女友Nora替他誕下小男嬰,仍是心存感激的。

值得一提的是,聽罷專輯最後一首作品New Amsterdam,如果感到意猶未盡的話,千萬別急於關掉唱機,因為hidden track:Sailing Away正在後頭。


文:張晴  編輯:梁詠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