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Antoni Gaudi 高迪魔幻曲線

明報新聞網 2007年5月21日

【明報專訊】上西班牙文課,頭幾節課總會介紹西班牙語系國家有什麼名勝?有什麼名人?自自然然就會說起高迪 (Antoni Gaudi),說起他那建了百多年還未完成的聖家堂 (La Sagrada Familia),說起他因為籌建聖家堂而落得衣衫襤褸,去附近另一家教堂祈禱途中被電車撞倒,卻無人認得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建築師高迪。他的一生就這麼戲劇性結束,留下後人至今無法完成的聖家堂,以及許多許多令人驚歎不已的作品 —— 除了高迪,也許再不會有人能創作這般魔幻、這般超現實的建築了。


高迪年輕時十分愛打扮,晚年卻因為費盡心力建造聖家堂而憔悴落泊。

點解入選?


創意超凡 影響當代藝術

入選世遺的高迪作品有7項,全部位於巴塞隆拿或附近地區,包括:Parque Guell、Palacio Buell、Casa Mila、Casa Vicens、聖家堂的耶穌誕生門 (Nativity Facade) 和地下室、Casa Batllo及Colonia Guell的地下室。這些建築,不僅印證了高迪的超凡創意和獨特風格,以及其對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的建築風格與技術發展的影響,還體現高迪與同期的新藝術主義 (Art Nouveau) 藝術思潮,有密切關係與交流。他甚至影響了當代藝術的發展:畫家畢加索和米羅 (Miro),便深受高迪啟發。高迪的建築,同時是20世紀初的住宅及公共建築的出色典範。

列入世界遺產年份:1984年 (2005年再修訂)

符合當時入選條件 (參考:http://whc.unesco.org/en/criteria):

(i) 代表了人類創作的傑作;

(ii) 通過建築或技術、有紀念意義的藝術品、城市規劃或景觀設計,展現了在一段時期內或在一個文化區域中,進行了的重要人文價值交流;

(iv) 突顯人類歷史上一個或幾個重要時代的建築物、技術和景觀。

點樣欣賞?


Parque Guell 斑斕海蛇櫈

高迪最鮮明的風格,是取材於自然,所以他棄機械性的直線,取有機的曲線、拋物線和雙曲線。Parque Guell是他最貼近自然的作品。Parque Guell是巴塞隆拿最美的公園,但其實高迪的贊助人Eusebi Guell,最初是希望建造一個花園城市,修築60座民居;後來市政府只批出小幅土地,高迪把這片原本寸草不生的山坡改建成公園。讓人留下最深印象的,相信是公園平台邊緣、綿延彎曲的長櫈 —— 海蛇櫈的「鱗片」,用色彩斑斕的瓷磚碎片和廢料造成,高迪使用的這種叫trencadis的拼湊方法,比後來達達主義 (Dadaism) 常用的拼貼還要早20年。此外,公園的拱廊、石柱,全部倚山坡而建,斜斜地支撑着走廊頂部,與自然渾然一體。


Parque Guell倚山而建,連走廊亦順山勢建造,化為環境的一部分。


海蛇般連綿的彩瓷碎拼湊裝飾,令這廣場長櫈成為遊人最戀戀不捨的地方。


聖家堂 百年未建完

高迪最著名的聖家堂,處處都是他鍾愛的曲線。高迪從本來的建築師Villar手上接過工程後,便把原來的哥德式尖柱改為拋物線狀;教堂共有18座高塔,其中12座代表基督的12門徒,4座代表約翰、路加、馬太和馬可,一座代表聖母瑪利亞,最高一座以十字冠頂的象徵耶穌;教堂有三面大門,南面描繪耶穌降生,西面刻劃耶穌的光榮,北面描畫耶穌受難。高迪窮43年之力建造聖家堂,在人生最後14年更只專心進行教堂一項工程,還親自籌募興建費,住進工地裏,每天改良圖則、解決工程問題。可是在他有生之年,也只能完成教堂3面其中的一面耶穌誕生門。這座1883年開始動工的教堂,至今仍未完工,有人質疑沒有了高迪,可能根本無法完成這艱巨工程;但當局仍頗樂觀,預期聖家堂最終能在20年內完成。


高迪百多年前未圓的夢,有望在20年內完工。


Casa Batllo 浪牆骨圍欄

除了宗教建築,高迪設計的住宅一樣出色:Casa Batllo色彩幻變的波浪外牆、動物骨頭形狀的露台圍欄、蟠龍鱗片般的瓦片屋頂,屋裏屋外全部是流動的曲線,賦予房子魔幻的生命。


Casa Batllo的屋頂像龍的鱗片,有人認為它象徵一條吃人的龍,可能是高迪想諷刺當時的政府。


Casa Mila 沒棱角灰樓

當地人稱Casa Mila為La Pedrera,意即石礦場:這灰色的巨形住宅樓宇,被高迪削去所有棱角,室內只用柱而不用牆壁來支撑,讓光線從窗戶流瀉滿室。屋頂的煙囪更加像雕塑群,令天台變成雕塑公園。

專家點講?


不規則表現新藝術風潮

香港建築師學會成員Ken Borthwick指出,高迪使用大量不規則線條和拋物線、流線形狀、以雕塑作裝飾,都充分表現出新藝術風潮的特色;高迪和蘇格蘭新藝術代表人物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都喜歡用鐵花和瓷磚碎作裝飾。另一學會成員Marcin Klocek稱,當代奧地利畫家兼建築師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的設計,便與高迪有極多共通點。由於Hundertwasser是在高迪死後才出世,一般相信他是深受高迪所影響。


奧地利畫家兼建築師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的設計。


旅遊注意事項

● 巴塞隆拿可說是一年四季都多遊客,不過最好避開7月中至8月底的遊客高峰期;春天和初夏去最佳,天氣最怡人

● 巴塞隆拿扒手小偷猖獗,要時刻留意財物,尤其是在車站和廣場,小心忽然走近的人

● 到聖家堂遊覽時,可以乘電梯上塔頂,費用2歐元(約21港元),鳥瞰巴塞隆拿風景;Parque Guell的平台也是觀景的好地方,而且免費


文:郭瑋瑋  圖:資料圖片、巴塞隆拿旅遊局  編輯:梁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