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Queen




明報新聞網 2007年1月28日

五音筆傳:英倫一夜情


【明報專訊】潮流界興crossover,兩大品牌交叉感染,異族通婚然後誕下金蛋,一家便宜兩家着,何樂而不為?

這個道理放諸樂壇一樣通行,正如Blur主音Damon Albarn於當日Brit-Pop洪流漸退之時,快人一步轉投Hip-Hip陣營,搭上《坦克女郎》漫畫家Jamie Hewlett組成虛擬樂隊Gorillaz,專輯叫好又叫座;去年Damon來港為慈善單曲Hong Kong錄音,事先張揚今年將會獨立出碟,網上又流傳他跟Blur前結他手Graham Coxon冰釋前嫌,勢將重組Blur云云。

事實卻是,鬼主意多多的Damon心血來潮,忽然請來The Clash低音結他手Paul Simonon、The Verve結他手Simon Tong,以及Fela Kuti鼓手Tong Allen合組新樂隊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Queen(簡稱TGTBTQ)。如此堂堂陣容,統稱夢幻組合似乎流於陳腔濫調,反正樂迷早已預計TGTBTQ只是Damon跟其餘3名頂尖樂手的「一夜情」,風流過後,夢醒無痕,拍拍灰塵,繼續上路。

日本時裝品牌Undercover有句名言:We Make Noise, No Clothes。換上Damon Albarn,道理一樣。

從不懷疑Damon腦內同時潛伏着天使與魔鬼,當他「邪惡」的時候,總愛跟樂壇宿敵Oasis樂隊主音Gallagher兄弟隔空罵戰,或是出言嘲諷扶貧演唱會Live 8搞手Bob Geldof虛榮偽善,感覺非常無賴;但當他埋首專注做音樂,卻變成天才橫溢的創作人,從90年代Blur到千禧年的Gorillaz,哪有一次失手?

獨立出碟到另外組隊


直至去年,「邪惡」的Damon又心思思搞搞震,決定暫時撇下Gorillaz不顧,重蹈Radiohead主音Thom Yorke獨立出碟的覆轍,並找來The Verve結他手Simon Tong幕後發功,以及跟Gorillaz合作無間的Danger Mouse擔任新碟監製,初步班底既已成形,當樂迷以為他將搶在The Suede主音Brett Anderson前頭,極速推出首張個人大碟之際,忽然傳出形勢有變,上述原班人馬加上The Clash低音結他手Paul Simonon,加上著名非洲鼓手Tong Allen合作,搶閘推出TGTBTQ同名專輯,究竟「Blur迷」應該給予什麼反應?是驚喜還是失望?

未聽新碟之前,不妨先看美國音樂雜誌Rolling Stone給予4粒星(最高5粒)的好評,英國NME亦慷慨送上8分(最高10分)和應,是否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如果說不,別怕,Damon早已把TGTBTQ碟內4首新歌加上兩支MV,放上MySpace網站供人收聽 (http://www.myspace.com/thegoodthebadandthequeen),大方得就似日本百貨公司的試食櫃台,只待閣下投入信心一票。

反映對倫敦的情意結


Damon接受訪問時表示,TGTBTQ旨在反映他對倫敦的情意結。聽罷全碟,不難發現細碟歌曲Herculean低調魅幻,想人聯想起陰霾密佈的倫敦天色;History Song亦有類同感覺,The Bunting Song更加寧靜舒暢,壓軸一曲正是長達7分鐘的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Queen,編曲由緩變急,張力十足,無論可聽性抑或幻想性都是全碟之最。

當Damon的倫敦夢醒時,究竟他將會重組Blur還是獨立出碟?抑或又有驚人之舉?這個才是「Blur迷」值得關心的課題。


文:張晴  編輯:梁詠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