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07

低調設計師:很怕弄砸新產品

明報新聞網 2007年1月12日




【明報專訊】一手設計iMac及iPod的伊夫 (Jonathan Ive) 是喬布斯的設計大將,這名英國天才設計師現在又憑iPhone再次成為熱談焦點。

39歲的伊夫為人靦覥,很少受訪,與歷史學家妻子及一對雙胞胎住在三藩市郊。他溫文爾雅,品味高尚,愛穿黑色衣服,只駕雅士頓馬田名車。04年,他獲選為英國最具影響力的文化人,迅即備受追捧,名列世界名人錄。

彩色iMac設計 帶領蘋果走出低谷


生於英國的伊夫,由當銀器匠的父親帶大。他在紐卡斯爾科技大學讀工業設計,教過他的導師說:「像他那樣有天分的學生,在教書生涯中只能碰到一次。」伊夫畢業後在倫敦設計公司工作,92年移民到美國入職蘋果,當時的蘋果正面臨危機。不久他的設計就替公司起死回生,98年他設計的iMac電腦,憑着色彩繽紛及半透明的機身設計,打破以往電腦永遠是米灰色的形象,一炮而紅。

憑iPod攀事業高峰


其後的iPod更將伊夫的事業推上高峰,成為設計界傳奇人物。iPod設計既簡約又有品味,受全球百萬計人士追捧,擁躉包括多國元首如布殊、貝理雅及英女王。U2主音歌手Bono更說:「若伊夫有Fan Club,我會是會員之一。」

伊夫的重任是監控蘋果每樣新產品的設計外觀,他說:「我們有個夢幻設計隊伍。決定性的因素是注重每個細節。」他的設計隊對產品的包裝以至電線都極執著。

伊夫認為未來的電子產品會推出得更快更便宜。「幾年前只有專業人士才有機會接觸的器材軟件,我們現在都可以使用。」但他坦承,追求完美的他時刻感到困擾:「每次設計新產品,我都很怕會搞砸它。」


英國太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