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Mac機一芯二用

明報新聞網 2006年4月12日


Boot Camp僅適用於裝有Intel微處理器的新款Mac機。


Boot Camp軟件讓Mac機用家也能在電腦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


開機時按「option」鍵,便可選擇啟動Mac OS X或Windows其中一套作業系統。


同時安裝Windows XP


【明報專訊】Mac機用家今後都可在電腦使用Windows XP了!

蘋果電腦上周宣布推出Boot Camp軟件,這是一款能讓Intel Mac用家同時安裝Windows XP的神奇軟件,從此Mac機便可以一「芯」二用,靈活度和可用程度都大大提高。

記得蘋果電腦 (Apple) 剛於今年初Macworld年會上,宣布全線電腦採用Intel生產的微處理器,當時該公司主席Steve Jobs解釋,Intel微處理器的運算速度比舊產品快兩倍,故需要轉用新芯片來滿足市場需求。

Boot Camp軟件只供Intel Mac用


最令用家意想不到是,原來蘋果還悄悄開發了Boot Camp軟件,讓採用新芯片的Mac機能運行Microsoft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使本來平平無奇的電腦,變成能同時支援Mac OS X及Windows系統的兩用Mac機。

根據蘋果電腦公布的資料顯示,Boot Camp軟件只適用於裝有Intel芯片的新款Mac機。若用戶的電腦是在今年內購置,就有很大機會能透過Boot Camp安裝Windows XP,否則只有望門興嘆了。

過去,Microsoft曾推出Mac機專用的Virtual PC for Mac軟件,讓蘋果用戶能在虛擬環境下執行Windows系統,但因電腦需在Mac OS X平台上啟動Windows,運算速度未如單獨執行一套系統般理想。

Boot Camp跟Virtual PC不同,它提供多作業系統開機功能,用戶在開機時便可選擇啟動Mac OS X或Windows系統,使軟件能獨立地在Mac機上運作,這樣電腦的運算速度就不會受另一套系統影響而大幅降低。

免費下載安裝 設使用期限


現時推出的Boot Camp屬公開測試版軟件,容許用戶免費下載及安裝使用,惟軟件卻設有使用期限,根據合約內的說明,軟件到期日將是蘋果推出新作業系統的時候,又或者至2007年9月30日為止,屆時用戶便要升級到新版本軟件,才能繼續使用有關服務。

蘋果已決定於下一代的Mac OS X Leopard預載Boot Camp軟件,該公司打算在今年8月舉行的蘋果世界開發者大會 (Apple's Worldwide Developer Conference) 首次展示這款全新作業系統,Mac迷屆時便要留意了。


文:周日發  編輯:黃夏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