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4, 2006

紙紮大王視作品為藝術

明報新聞網 2006年4月4日


從事紙紮行業20多年的夏中建,其紙紮舖能吸引不少名人光顧。他說:「紙紮品只要手工好,這個行業就能一直生存下去。」


植根本地文化


【明報專訊】大件紙紮品,每件至少售數百元,手工精巧的,價錢更與實物相近。為何如此昂貴?「因為手工精細。」夏中建說。

最受歡迎的三大紙紮品是什麼?夏中建的最滿意之作又是什麼模樣?請看看以下圖片。



最受歡迎紙紮品第一位:麻將。一副麻將,連桌椅、燈及「3隻麻將腳」,全套售800元。


最受歡迎紙紮品第二位:寵物狗。牧羊狗、西施狗、臘腸狗,每隻售價500至2000元不等,價錢與真的寵物狗相近。夏中建指製作寵物狗包括「植毛」步驟,要將羊毛固定在竹架上,非常考功夫。


最受歡迎紙紮品第三位:靚女「學生妹」,售400元。夏中建說:「時下風氣真的不好,為何『學生妹』竟會如此受歡迎?」


其他紙紮作品:有靚女紮作,當然少不得這個新郎打扮的「靚仔」了,同樣約售400元。


其他紙紮作品:這套1比1的酸枝家俬,是夏中建最滿意之作,手工十分精細,他用了10天時間完成,售價1萬元,與真的酸枝家俬相若。


清明節前夕,西環第二街橫巷一間老店特別忙碌,老闆夏中建的巧手,不停變出一件又一件貨品,不論大屋靚車,還是至潮iPod,甚至俊男美女,全都難不倒他。世間的人與物,這兒應有盡有,只是它們全是用紙製成的「紙紮品」。

「大吉利市。」紙紮品令人想到死亡忌諱,夏中建卻視它為傳統中國藝術,跟他父親、已故「獅王」夏國璋的舞獅傳統同樣寶貴。他望着親手製成的紙紮電視遊戲機,笑言:「大陸勞工知道什麼是PS2嗎?不知道又怎能紮出精髓。」紙紮行業在港不會沒落,原來與它植根本地文化有關。

曾為已故明星紮結他大牀


夏中建的紙紮工場,位處那條不起眼的橫街,但不乏地產界、銀行界、娛樂界名人駕着房車來光顧。當年黃家駒那支「結他」,還有梅艷芳的1比1「大牀」,俱是出自他的手筆。

每天來找夏中建的人都有一個願望:希望已離世的親人,不用再憂柴憂米,盡情享受生前夢寐以求的奢華生活。有顧客說:「阿爺生前經常關節痛,燒張按摩椅,還燒個護士照顧他。」「老公在下邊好悶,燒隻狗、燒個靚女『學生妹』陪伴他。」

拒依歌星樣子紮帥哥


夏中建記得,一名妙齡少女因精神病自盡,她生前經常慨嘆:「為什麼我找不到一個靚仔男朋友?」少女的家人為完成她的心願,要求他照着某男歌星的樣子,製出一個「紙紮帥哥」燒給少女。不過,他有感這樣做對男歌星並不尊重,婉拒了少女家人出的厚酬。

初製獅頭花燈 後轉售紙紮


數年前某江湖大佬去世,要求夏中建紮一輛「1」號車牌的房車,他製成後將紮作品送到殯儀館,一班江湖兄弟即時拿着他的紙房車,走到殯儀館門外警方的防線前來回數次,有挑釁意味(警務處長的車牌正是「1」),嚇得夏中建急步離開。

46歲的夏中建,年少時受父親影響,熱愛「獅」,但不是舞獅,而是用紙製作獅頭。中學畢業後,便以製作獅頭及元宵、中秋節的大型花燈為生。後來受內地廉價競爭影響,他便轉型售賣紙紮品,更深信這個行業大有前景:「紙紮是中國人的傳統。」但他卻不明白:「為何外國人路過我的店舖,會停下來拍照,反而中國人會雞飛狗走?」

曾有一名信奉基督教的外國男士,要求夏製作多件紙紮品,當作「最後禮物」送給逝世的中國妻子,又希望夏替他安排念「英文佛經」,令夏一頭霧水:「『喃嘸啊呢陀佛』怎譯英文呀?」

「我百無禁忌」


記者欲聽夏中建說鬼古,他卻說:「我百無禁忌。」他指行內有一個禁忌,就是避免讓自己的血,滴在紙紮品上。「但我沒有特別理會,我並不迷信。」

夏中建永遠無法知道,先人是否收到他的製品,但有一點他可以肯定:「我的『大屋房車』,滿足了世人對物質的奢望,還有表達對先人的懷念。」近年他的作品,不止送給先人,他告訴記者一個「小秘密」:「西區名校的小朋友,要在花燈設計比賽中勝出,他們的爸爸媽媽便來找我『幫忙』呢。」他又在滿足了別人的願望了。

子繼父業 收徒講天分
紮獅頭送亡父


人稱「紙紮大王」的夏中建,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是2004年他的父親、「獅王」夏國璋去世時,他閉關20天、親手做了數十件紙紮品送給父親,當中少不得包括一個醒目獅頭。他形容,那時心情實在很難受,忍受喪父痛楚之餘,還要承受無比壓力:「送給我爸爸的,手工一定要最好。」那麼他又可有送個「靚女」紮作給他的父親?「不敢,我怕親戚駡我。」


夏中建在父親夏國璋2004年離世時,給他紮了一間「超級豪華大屋」,還有其他紮作,數目多得要佔用一個殯儀館靈堂擺放。


夏中建的19歲兒子夏浩文,每天都會在工場和父親並肩作戰。除了兒子繼承父業,他又有兩名年輕徒兒。「我還會收徒的,但條件很嚴格。」他說,做紙紮和藝術品一樣,同樣講求天分。「行街看見一張漂亮的餐桌,第一時間便想:怎樣將它立體化變成紮作?」

自我增值 考慮推廣紙紮行業


他首先用竹架起餐桌的形狀,然後在數以百計、不同圖案的紙張中,搜尋合適的,用漿糊鋪在竹架外層。顧客要求的紙紮品種類多不勝數,夏中建也要製作時興之物滿足客人:「所以我要經常上網、看潮流雜誌增值自己。」

他指目前市面售賣的小型紮作中,只有三成是本地製造,其餘來自內地,至於製作大件及精巧作品的紙紮師傅,全港不足10人。夏中建正考慮推廣紙紮行業,例如讓智障人士參與製作,令傳統得以延續。


記者:盧曼思  攝影:李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