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時裝 • 攝影 • 名利場

蘋果日報 2006年10月27日

屈指一算,本地時裝品牌其實並不少,可是能為本地時裝人潮流人所認識和追捧的,就只有數個名字,izzue、2%與kitterick是其中三個。起用外國模特兒固然能展現香港時裝的國際化,背後的攝影師也是打造品牌形象重要的一員。時裝圈本是一個名利場,這些國際知名攝影師每天穿梭於名模明星群中,憑一支鏡頭,令一個品牌成名,也令自己名成利就。

打造本地品牌的日本風 
Izzue御用攝影師Leslie Kee熱愛日本文化




來自新加坡的Leslie Kee(紀嘉良),以僅34歲之齡攀上國際知名攝影師的席位,並曾為多個世界知名品牌如Shiseido、Burberrys、Levi’s等等拍攝硬照廣告。原來早在其揚名世界前,已開始跟本地品牌izzue.com合作,至今已有七個寒暑:「在日本留學時,經朋友介紹下認識了老闆沈嘉偉,並成為好友。當時他又想創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因此找我來幫忙。」合作的第一年,Leslie與老闆各有50/50的話事權,品牌的形象由老闆決定,他則有拍攝、用人的自主權。及後合作順利,老闆便放心將品牌每季的概念交由Leslie主理。於日本School of Visual Arts取得攝影學士學位的Leslie一直熱愛日本文化,因此他大量起用日本的藝人作模特兒,當中包括妻夫木聰與窪塚洋介。同時,品牌也漸漸建立起強烈的日本便服風格,愈少本土味,反而愈受歡迎,這就是香港。





「攝影師等的就是第一個機會」


世界時尚雜誌《Elle》、《Vogue》、《Surface》等等亦曾錄用Leslie擔任攝影師,他亦是由自由身雜誌攝影師起家:「97年大學畢業後,一直想找跟攝影有關的工作,可是日本不太愛起用外國人,就連想當別人的助手也難,故我也曾經歷7、8次失敗。」久經嘗試,日本潮流雜誌《Spur》聘用了他,又遇上了沈嘉偉,自此其攝影師路途一片光明:「很多攝影師也是在等第一個機會,只要有較知名的雜誌願意聘用你,你的作品有機會曝光,其他人才會認識你,才會有更多新的工作與發展機會。」

看過Leslie的作品,不難察覺他愛捕捉人物的動作和表情。他選擇模特兒時最留意第一眼的感覺,而且一找到目標,就會盡快替他們拍攝:「年輕就是本錢,就好像現在的張芝是大美人,若不即時拍下來,她最美的一刻過去了,就真是後悔也來不及。」


集音樂、設計於一身 2%攝影師野口貴司




認識野口貴司,或多或少是因為他是日本名模今宿麻美的御用攝影師。自從上年今宿麻美由做品牌模特兒到兼顧形象設計,野口都不甘後人,為該品牌擔任創作總監,推出一條以hi-endstyle為主的男裝,更兼任模特兒,這樣的攝影師,都算少有。

「我影的相片都帶有故事性,這就是我的風格,2%喜歡這樣的風格,合作就開始了。」野口強調在時裝攝影這一行,若不堅持自己的風格,只聽老闆的意思去拍攝,最後還是做不長久。有風格,還借來今宿在香港的名氣,令其順理成章打入香港市場。

今次是野口首次為2%兼顧服裝設計,對身為攝影師的他別有一番感覺:「這次將自己拍下的照片印在tee上,令我有了發,相片不一定只是沖曬出來欣賞,還可以放在其他產品上。」可是還要自己走上天橋,野口顯然覺得尷尬,連忙解釋:「以日本的文化來說,攝影師很少會走到鏡頭前,我會當這是新嘗試。」



夾地下樂隊 影音樂人成名


野口算是幸運,幾年間就紅到香港,但原來他正式當上職業攝影師,卻是28歲的事。經朋友介紹,他入了一間studio當兼職,主要是拍攝陶瓷等靜物,學會一般的技巧後就離開了。過去他是一個地下樂隊的成員,終日沉醉音樂,令他認識很多音樂人:「我喜歡音樂,便索性拍攝音樂表演,看liveshow之餘又可影相。」入行後的第四年,知名rockband Radiohead在日本舉行演唱會,rock友野口當然去湊熱鬧,順道拍攝。就是這一個機會,法國時尚雜誌《Purple》的Stylist便看中野口的才能:「那輯相片還成為了雜誌的封面照片,算是我的成名作吧﹗」和Leslie一樣,野口抓緊這機會,現在他接了很多工作,也定期為日本的雜誌拍時裝相,梁朝偉、劉德華也曾成為其模特兒。


影model好過影artist Kitterick攝影師JC





基本上每季也會轉攝影師的本地品牌Kitterick,今季找來本地攝影師JC。翻看Kitterick的服裝目錄,有些相片連模特兒穿的衣服是甚麼顏色也看不到,有些又看不到衣服最吸引人的detail位,但攝影師JC說,「現在重視的是brand image!」要sell型,就是如此。

「有時做styling的,會主張模特兒的妝清楚可見,身上每件產品亦如是。最近風氣變了,現在就以品牌的感覺行先。」有時,不少品牌也找來一、兩個明星作代言人,以他們作模特兒的廣告大大張,成為舖面的牆紙。JC卻認為用明星作模特兒好壞參半:「影artiste,固然可利用其人物性格作發揮。但反過來說,所有東西也不可去得太盡,即不能破壞其形象。用專業的模特兒則可以玩得盡,影出來面容半黑也可以﹗」

典型攝影師旅程


JC是本地出色的廣告與唱片攝影師,他分別為劉德華、Twins、張敬軒等等歌星拍攝唱片封套。他不像Leslie、不像野口:「當攝影師很難有一炮而紅的情況,至少我不是。」JC在理工大學修讀攝影,讀書時跟隨一個菲律賓攝影師當助手。畢業後三年就先後替本地雜誌擔任自由身攝影師,最後才成立自己的影樓:「當時裝攝影師,當然要邊做邊學,除了攝影技術,還要學時裝。」


本地著名攝影師Wing Shya-王家衛風格




Wing Shya的攝影風格以moody出名,多年來與王家衛合作無間,可謂是王的御用攝影師,曾參與《春光乍洩》、《2046》、《花樣年華》的拍攝工作。他亦曾替英國潮流雜誌《i-D》拍下不少人物與時裝專輯的相片,舒淇、張曼玉、張芝、吳彥祖,甚至羅蘭等等都盡收其鏡頭底下。他亦試過執導實驗電影《戀愛起義》其中一個故事,可謂多才多藝。


Sunny Lau與阿葛




Sunny Lau是香港相當活躍的攝影師,除了拍攝廣告外,亦有為本地歌手拍攝唱片封套,與本地潮流Icon葛民輝經常合作,Sunny即將舉行的攝影展中,葛民輝當模特兒,在面上畫上新西蘭土著的圖騰紋身。近作還有謝安琪的《Ksus2》。此外,他也積極參與舞台表演的攝影工作,為《森美小儀歌劇團BIG NOSE》,有陳奕迅、EO2參演的音樂劇《大煞風景》擔任海報攝影工作。


記者:梁俊鵬
攝影:陳盛臣、周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