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郭靜 樂章因9‧11改寫

明報新聞網 2006年10月20日

【明報專訊】末代港督彭定康離開那一年,曾經吸引無數聽眾的電台DJ郭靜(Lois),也離開了電台。

那一年,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埋下了伏線,讓我們今天相遇。

我們在最熱鬧的銅鑼灣見面。近幾年好像人間蒸發的郭靜,原來一直躲在鬧市裏一幢唐樓,努力製造另一些音樂,主要是廣告配樂。廣告配樂做得再好,甚至得過大獎,還是沒太多人知道。電台那些璀璨繽紛的日子,一去不返。一切得從九一一說起。

先進的錄音室,藏在逾40年歷史的唐樓裏。站在門後的郭靜,外貌與聲音依然未變。改變了的,是她的人生。

郭靜領記者走進最裏面的房間,房內那些複雜的電腦器材,就是她像魔法一般的道具,變出無數奇妙的音樂與作品,放在熒幕裏、飛機上、商場內讓人欣賞。很多人卻仍懷念着,郭靜的聲音在大氣電波飄浮的日子。


當初由美國回港,姊姊說:「我不為你餞行了,我看你很快就回來。」勇於嘗試的郭靜說:「我要證明她是錯的。」結果,她做到了。

一切好像早有安排似的。


美國長大的郭靜,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是家裏最年幼的五妹。她為教會的幻燈欣賞會配音,很多教友稱讚她聲線甜美,其中一個在當地中文電台工作的男孩子,更着她去試音,於是,她開始當起兼職DJ,收到很多鼓勵她回香港發展的聽眾來信。就這樣,原本讀電影的郭靜,在1992年回港前,寄出了三份包裹。

三個包裹 一個DJ夢


三份包裹,像三份禮物,送給三個電台的主事人。打開盒子,裏面是一份簡歷,幾張黑白照片,還有一盒錄音帶,剪輯了她在美國電台的節目,與她重唱Bette Midler的歌。盒子裏,載着一個懸浮在空中的DJ夢。

回港第三天的早上九時多,電話響起:「喂,你還未起牀呀?」郭靜以為是朋友:「別玩我了。」對方說:「你懂得來廣播道嗎?」原來是俞琤。郭靜清醒過來,立刻趕到廣播道見工。一切順利,她很快開始主持《不一樣的黃昏》。

1997年,她呼吸道出現問題,獅子座的郭靜說:「可能做電台太緊張,我是對自己要求好高的人,我覺得很辛苦。」與彭定康同年來港工作的郭靜,也決定與彭定康同在1997年「離開」,但她沒有離港,只是暫時放下工作,休養生息。


郭靜與丈夫同樣愛吃、愛音樂,也愛釣魚,會跑到西貢租船出海,或在夜深水漲時,往會展、北角碼頭釣魚。她說:「這是幾好的娛樂,很安靜,望着大海,想到很多事情。幾寫意,沒什麼壓力。」


也是1997年,已經為「蘭茜夫人劇場」創作過不少音樂的郭靜,讓滾石出版了她的個人專輯《她生》。一個美術指導聽了,覺得很舒服、很女性,便介紹給著名廣告導演彭文淳。郭靜從此踏上廣告配樂的路,與男朋友成立了Play Music。音樂人男朋友Billy Chan,同樣在1997年變了——變成了郭靜的丈夫。

翌年,郭靜無法推卻張承襄的邀請,加入新城再戰「江湖」;2年後,「精選104」變了新城財經台,郭靜受不了離場。不久,香港電台又向她招手,邀她頂替突然離職的陳海琪。她掙扎着,要不要犧牲家庭時間,答應港台呢?她說:「我真的很喜歡做電台節目,你對着那支咪是死物,但又知道出面很多人同時tune in在聽你的節目,是幾magical的一件事。」

生命脆弱 投入家庭


正在苦惱的郭靜,忽然從電視機看到飛機衝向世貿中心的震撼畫面。那一天,是2001年9月11日。她當下作了決定:「美國這樣強大的地方,都可以被人這樣襲擊,這個世界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我決定不做了。人生這麼短暫,可以一秒間結束。我不想每一晚都花在一個節目上,晚上8時上班,做到凌晨3、4時,失去家庭生活。」


郭靜在家中排行最小,原本有兩兄兩姊,一個哥哥多年前在得州車禍過世。她說:「那時很難過。但近幾年,我漸漸覺得有些人死了,卻好像未死,只是去了一個地方等待我們。」


九一一之後,郭靜的聲音遠離了電台頻譜。全副心思,她都放在家庭與廣告配樂上。她的客戶,由香港、大陸、日本、南韓以至紐約都有,包括國泰航空、諾基亞、匯豐銀行、可口可樂、Sony、LG、麥當勞……2004年,她負責做配樂的雪碧「激檸」廣告,得到「廣告界奧斯卡」Clio Awards的音效設計獎。

離開電台,走進廣告配樂的領域裏,郭靜同樣如魚得水,因為她自小愛電影、愛音樂、愛電影配樂。眼前的畫面,她總想配一首樂章。

她用輕柔也感性的聲音說:「我真是很喜歡soundtrack,常常買很多電影配樂回來,一邊聽一邊幻想,例如聽羅拔迪尼路那套The Mission的配樂時,想到若身在秘魯Machu Picchu探險,聽着歌去欣賞景觀,以後一聽到音樂,就會記起那裏。」

搞配樂,她說前所未有的辛苦:「因為自己生意嘛,要省靚招牌,我對自己要求更加高。做廣告跟做唱片很不同,唱片講3至5分鐘一首歌,廣告只有30秒,所以可以很精彩,亦難很多。」壓力,亦不比電台小,她笑說:「做電台是對社會負責任的壓力,現在是我對自己有要求,不想失去客戶。」

事實上,客戶愈來愈多,生意看來愈做愈好。要回頭重返電台,不是沒可能,只是她說:「就算回去,只可能做每周一次的節目,那我才會考慮,」她笑了笑:「但又好辛苦咯,等於送返自己入虎口。」

懷緬郭靜聲線的人,暫時只能在廣告裏細細尋找,或者坐一次國泰的飛機,靜聽她主持2小時的節目。有好些在飛機上尋回郭靜的人,寫信到航空公司聯絡她。

不戀過去 追求substance


曾經,每天如雪花飛來的一箱箱Fans信,堆滿郭靜家的每個角落。今天再次收到聽眾的信,郭靜說她的感覺是:「Life goes on,move on啦大家,別再留戀了。」她的笑聲像銀鈴:「不過還是很開心的。」很多聽眾告訴她,當年會考聽她的節目,像注射了強心針,現在已經在讀博士學位、在外國發展、在管理自己的公司……她一臉滿足:「原來那時候的辛苦,就像拋了什麼種子出去,收割了什麼回來。若那時我無聊胡鬧,不用心做節目,今日便得不到這些。」

隱在鬧市裏的郭靜,如今追求「比較有substance(內涵)的東西」。她說:「我想為爸爸作一首歌,為媽媽也作一首,很難講,年紀大……我想寫一些歌去多謝他們多年來在生命裏帶領我們,給我們一個幸福的家庭。我有很多事情想做,都是與人有關的,不再是『我我我我我』,多了『你你你你你』,這就是現在的我。」

眾裏尋他……


音樂緊繫郭靜的生命,圍繞着她的生活、她的事業,還有她的愛情。

1994年的某一天,雷頌德找郭靜為張衛健的歌寫劇場版,郭靜說:「可以,但要找人重新編曲,他要重新唱歌。」雷頌德很快讓郭靜聽到新的版本,她說:「嘩,誰編得這麼好?」不久,她想找這位編曲高手,為她與葛民輝合唱的《郭有葛精彩》編曲,雷頌德卻不在香港,她笑說:「我找遍全香港,才找到他出來。」尋遍香港,郭靜找到了編曲者,也找到了理想的伴侶。

後來,郭靜才發現以往寫的歌,不少都由他所編。有緣也有分,結婚時,郭靜親自寫了6首曲目,包括一首由譚詠麟主唱的歌,製成CD送給朋友。

為海港城撰萬聖節歌


1997年,郭靜身上發生了很多大事——離開電台、推出專輯、為廣告配樂、結婚,還有,為海港城寫聖誕歌。一寫,今年已是第10個年頭。

今年,她首次為海港城寫萬聖節歌曲。身為基督徒的郭靜說:「我本身不覺得要特別歌頌魔鬼,所以歌詞卡通一點。我當作是大型化妝舞會,寫一首Halloween Parade的歌,我都覺得好得意。」

郭靜以「神秘女巫Hollowlolo」身分創作的萬聖節主題曲《Flying Pumpkin@海港城》,已成為多項活動的「主角」,包括免費跳舞班、CD及T恤義賣、免費試聽頻道等。



詳情可致電2118 8666或瀏覽http://www.harbourcity.com.hk查詢詳情。

郭靜二三事


最喜歡的書:近期看的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很電影的;還有Billy Crystal的700 Sundays,超級好笑。

最喜歡的戲劇或電影:音樂劇Les Misérables很好看,看了四五次,也超級喜歡裏面的音樂。鬼片The Sixth Sense真是好看,真的令你害怕。

最喜歡的音樂或歌曲:嘩,太多了!

最欣賞的人:耶穌,你看他是多「勁」的「人」,很多人談論他、借他賺錢,像The Da Vinci Code,你看他多powerful!他着實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命。

人生座右銘:Life goes on,生命無論怎樣都會繼續的,不會因為你的緣故而停下來,所以不要停留在某個階段。


文:江穎欣  圖:陳淑安  編輯:余佩娟  
部分圖片:受訪者、海港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