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06

「冷知識」帶出Yahoo交流平台

明報新聞網 2006年6月29日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AA制篇」(受訪者提供)


「嘴唇篇」(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八貓小姐) 一向少賣電視廣告的雅虎香港 (Yahoo),近日罕有地推出6段廣告片,推廣互動知識交流平台「Yahoo!知識+」。廣告以幽默手法提出及解答「冷知識」,藉此拋磚引玉,提高觀眾瀏覽興趣。每輯廣告以一個「冷知識」為題。

「AA制篇」中,鏡頭影着兩名男士臉頰,男士甲問︰「制唔制啫?」男士乙答︰「制咩啫?」男士甲說︰「制啦。」然後侍應說︰「佢地講緊AA制,『AA』係拉丁文『各個』嘅縮寫,各自俾錢呀。」侍應旁邊有兩名男士坐在餐桌前。

黑人厚唇助身體散熱


「接吻篇」的牙醫伏在椅上,發出啜啜的接吻聲,他說︰「接吻令口腔分泌大量口水,有助防止蛀牙。」「嘴唇篇」的旁白問誰的嘴唇較厚,鏡頭快速閃過黑人和白人,他們用紅色唇膏在臉上塗大嘴巴,醫生說︰「黑人原居於熱帶地方,厚大嘅嘴唇有助身體散熱。」

「阿媽救仔篇」婦人邊使勁抬起一輛車邊叫「阿仔」,躺在車底的阿仔不明婦人何以突然這麼大力,婦人說:「喺緊急關頭,人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令人大力啲㗎。」

另一條短片是醫生為病人急救,寓意求知者透過「yahoo!知識+」可獲大眾協助拯救。最後一條短片則透過排球運動員打冷線球,提起觀眾對「打冷」知識的興趣,並着觀眾到「網上知識搜尋」找答案。

知識分12類 醫療社會生活最熱門


雅虎香港市場推廣及傳訊總監黃婉雯說,知識交流平台有12種分類知識,其中「科學醫療」、「社會文化」和「休閒生活」較熱門,而廣告中的冷知識則篩選自上述3種熱門類別,且題材有趣,較容易以戲劇手法表達,其「累積知識」總數亦較高。「累積知識」是指求知者在網上提出問題後,成功取得相配答案的知識。黃指出,發問者提出問題後,任何網友均可作答,發問者可自行選出一個最佳答案,或可交由網友投票選出。

黃告訴八貓,知識交流平台的資料會與搜尋引擎連繫,網友可在搜尋引擎中找到冷知識。該平台在今年2月試推,當時有2000至3000條累積知識,5月增至9萬條,本周二已高達20萬條,每天平均新增1.2萬條冷知識。

每天新增約1.2萬條冷知識


電視廣告短片於上月初推出,現已上載網站 (http://hk.knowledge.yahoo.com) 供網友觀看,網友可於明天前選出最愛短片,最受歡迎的短片稍後或會繼續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