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盛智文 因了解愛香港

明報新聞網 人物通識 2007年9月17日

【明報專訊】盛智文 (Allan Zeman) 的案頭整齊地擺放着一疊厚重的文件,全都是訪問當天需要處理的事務。相比起蘭桂坊的生意、海洋公園的決策和其他公職,夾雜在文件當中的訪問邀請信,是多麼微不足道。話雖如此,盛智文在訪問中對每個問題都侃侃而談,毫不吝嗇地分享他眼中的香港精神和本土文化。

盛智文對香港的熱愛和認識,令他能抓緊本土特色的神髓,成功改寫海洋公園老化、失寵的命運:「當世界級的競爭者迪士尼來臨,我們要生存,就要創立具自己特色的世界級主題公園!」

1970年來港 愛與華人打交道


盛智文有猶太人血統,他於1970年因工作關係自加拿大來港,那時候,海洋公園還未落成,香港經濟還未起飛,華洋世界也大不同。在19歲的盛智文眼中,英國人愛「穿短褲、抽煙斗,過着美好的生活」;華人的生活則是急促的、鬧哄哄的。「當時沒有社會保障,華人只好靠自己雙手掙錢餬口」。

在強烈的對比之下,盛智文沒有被「美好的生活」吸引,反而愛與華人打交道。盛智文憶述剛來港的情景:「我最初在這裏做成衣生意,每天也到新蒲崗和觀塘的工廠大廈巡視,所以我經常與草根階層的工人接觸,我最愛的就是融入華人社會之中。」盛智文也愛香港的食物、愛香港熱鬧的生活,他對每一件香港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和欣賞。

當時香港的工廠區衛生環境差劣,盛智文還因此鬧出笑話:「有次我帶了一名來自英國的買家到工廠巡視,他說要上洗手間,可是他又不清楚這裏衛生情况,最後不慎把一隻腳掉進『洞』(蹲廁) 裏去……」盛智文憶起這位買家的尷尬事,笑得合不攏嘴。

外國人無法適應衛生惡劣的環境,但在樂觀、鬼主意多多的盛智文眼中,反而看出香港的優點:「以當時工廠的衛生情况,來自北美洲的人一定接受不來,他們會覺得這樣太瘋狂了!但香港人卻能夠接受,足見這裏的人適應力極強。另外,香港政府當時對所有事物都沒有太多干預,如果你有一個夢想,明天便立即可以實現,這裏簡直是企業家的天堂。」盛智文說,那時在港設廠的申請手續簡便,與70年代還未改革開放的中國,或是法制健全的歐美地區相比,實在是生意人的烏托邦。

港人優點:適應力極強


從商30多年的盛智文,曾涉獵的生意類別眾多,成衣、蘭桂坊餐飲業、科網、電影投資等等,數之不盡。2004年,他進軍主題公園,當上海洋公園主席,只是象徵式收取1元。面對迪士尼的來臨,他毫無懼色,認定建立有本土特色的國際級主題公園,就會有生存空間。

「過往我在不同地方做生意,令我領略當地社會習俗和文化的重要性。我經常會提起這個例子:在香港,工人用竹搭棚起樓;如果在美國或是加拿大這樣做,別人會以為你是傻子,但這偏偏就是香港特色。」盛智文了解和接納本地文化,當上海洋公園主席時,也就以此角度出發管理公園。

海洋公園的管理層多數是香港人,但亦有來自外國的專業人士,他們未必對香港社會文化和習俗有透澈的理解,所以盛智文必定會聽取各方意見:「這個公園有的是歷史,這裏載有許多香港人的回憶,外國人未必充分理解。我們與本地人一起腦震盪,然後構思一些與本地人有關的事,例如身分證、香港老照片,成為我們宣傳的一部分。」

盛智文重視屬於香港人的回憶,以香港人有密切關係的東西作宣傳優惠、賣廣告,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公園能成為香港人的驕傲」。

把握回歸10年 爭取熊貓來港


2004年才首次踏足海洋公園,盛智文已看出它的優點:「海洋公園有地理上的優勢,這裏的土地多麼優美,而且是真實的自然景觀,並不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夢幻世界。」即使公園環境優美,他又怎麼知道,以生態環境、動物保育作招徠,就能吸引香港人?「香港人喜歡看動物,你看他們的家居這麼小,但都會養一籠雀,或是養一缸魚。」原來都是他對香港人的生活習慣觀察入微,才會得出的結論。


盛智文的辦公室擺放了盈盈和樂樂的毛公仔,當他拿着熊貓公仔拍照時,流露出愉快的笑容。

盛智文的另一傑作,是兩個月前迎接熊貓盈盈和樂樂住進海洋公園:「我看見佳佳也老了,牠現在是全世界第四年老的熊貓。4年前我已用盡所有辦法爭取熊貓來港,但得到內地的回覆只是『不可以』、『不行』、『若有一隻熊貓去世才可以考慮』…… 直至回歸10年漸近,我便知道是合適的時機了。」盛智文於是向曾蔭權提出爭取熊貓的建議,由特首去年面見中央高官時提出要求。不出盛智文所料,熊貓就在7月1日空運抵港。

創意無限的盛智文,申請熊貓來港,還有另一重貼心的考慮:「回歸只得歌舞慶祝,未免太悶了。」活潑生動的熊貓來港慶回歸,果然得到港人的熱烈關注。熊貓館的動態和人龍,都成為傳媒報道的熱點。

盛智文不單喜歡香港,了解香港人,同時也信任香港人的才華。當原來負責海洋公園廣告的公司因迪士尼來港而捨他們而去,盛智文深信海洋公園在香港人的領導下定能成功。他說:「我要證明給別人看,我找一些年輕的本地廣告人,也可以做出好成績。我接手海洋公園後,便一直用他們,他們在廣告和宣傳方面,也拿了好些獎項。」


盛智文平日喜歡扮鬼扮馬,圖為他宣傳創意婚禮和水母館時化身清朝皇帝和水母。(資料圖片)

營商理念:「只要頭等」


除重視香港人的回憶和喜好,盛智文也了解到香港人像世界各地的消費者一樣,希望消費時物有所值,故以提升海洋公園至世界級水平為目標。「我聘請了世界各地的頂尖設計師,然後給他們一個難題:我要他們為海洋公園設計是獨一無二、前所未見的。」這就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理念:「只要頭等 (first-class),不要商務和經濟。」

盛智文從以往衛生情况欠佳的工廠,一路走過來至現在的「頭等」主題公園,當中在香港經歷過回歸、經濟衰退、SARS,都沒有動搖過他留在香港的心。雖然盛智文不懂廣東話,但他的32歲長子和29歲的女兒都是在香港土生土長,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都難不到他們。訪問中問到他在香港以外,最喜歡是哪個城巿,全程應對如流的盛智文卻突然被難倒。經常提及熱愛香港、以香港為家,又豈會只是他的口頭禪?


文、圖:楊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