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Juno 踩界

香港經濟日報 音潮 2007年4月23日



這是名副其實的概念大碟,最好由頭聽到尾,不要跳 track,才能聽出完整「畫面」。無論曲詞或編曲,初聽甚有新鮮感,再聽嗒落有味。

精神分裂式人魔對立,不是容易接受或消化的題材,但至少夠膽試新,值得掌聲鼓勵。

麥浚龍籌備三年的《Chapel of Dawn》,是近期令人聽得興奮的專輯。此碟基本班底有黃偉文與王雙駿,相信是《雌雄同體》贏口碑後的構思。歌曲編排像一幕幕電影情節,有齊起承轉合,而 Juno 今次亦廣邀歌手作「角色扮演」,整件事透着玩味。

開場的《亥時出世》,有草蜢作神父式對唱,Carl 叔叔的迷幻電音鋪陳出氣勢,山雨欲來,預示魔星托世。早已派台的《成魔之路》,由神秘到激昂的編曲仍然搶耳。《惡搞之物》與《市民之光》述人性黑暗面,Wyman 的生活化筆觸,驚心動魄。

由青山大樂隊何秉舜統籌的《Poor U》,以鋼琴與幽深管弦樂編曲,驟耳聽有黃耀明作品的味道。Juno 還一聲兩用,人性與魔性對唱,感覺新鮮,惟兩把聲分別未算突出。林海峰有份邪惡聲演的《成魔之路》,層次更豐富但未必比獨唱版出色。《成仙之路》和《左面》寓意以凌辱為磨練,暗藏「走火入魔」畫面。Juno 跟何韻詩合唱的《第三身》,意謂正邪之外,人尚有不少可能性,跟 Hocc 自家作品意旨不謀而合,是以一唱即合。到了最後一首,是道高一尺還是魔高一丈尚待分曉,Juno 預留尾巴,讓《Chapel of Dawn》續推第二、第三章。去年樂壇流行哲理風,處處導人向善,這張碟可說反其道而行,直指人性污點,相當踩界,也是另一種思考。


撰文:林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