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錢,等一陣就有

蘋果日報 2007年4月28日


Spoon boy: There is no spoon.
Neo: There is no spoon?
Spoon boy : Then you'll see, that it is not the spoon that bends,
it is only yourself.
《22世紀殺人網絡》



龔如心女士逝世的消息傳出之前,報紙頭版長期被徐步高霸佔;龔如心遺產受益人連續劇開始後,大家都將徐步高置之腦後了 ── 打贏魔警,原來要靠龔如心(的遺產)。

自問頗留意這宗新聞,一來追看性高,二來有聞那筆巨款本來全數撥捐慈善用途,如果屬實,我們就不只是旁觀他人分身家那樣簡單了,無賴點說,這筆錢算是社會上許多人都有份的。自稱是龔女士千億遺產的唯一繼承人陳振聰,至今依然神秘莫測,有人指他有句口頭禪:「錢,等一陣就有」,此話用法很多,含意無窮,實為金句。許多人質疑為何節儉的龔女士會相信他,本文無意評論此人,下文亦與他無直接關係,只是報道讓我聯想起一種博取信任、爭取歡心的技巧 ── 讀心術。

讀心術


讀心術,又名猜心術,mind-reading。世上有許多魔術、超能力表演、賭術,甚至騙局,也會用到此技巧。讀心術本身其實是非常科學的,它關乎你如何解讀別人的行為表現,從而推理他的思想;如何引導別人的潛意識,領導他去認同一些你想他認同的東西……讀心術在商界也被廣泛採用,好讓推銷員更有說服力,公關交際更得心應手。以下是一些聽來容易的雕蟲小技,要做到運用自如,卻絕非小技。


• 猜心測驗

告訴對方你正在練習心靈感應,叫他用心想著人生中的失意事和快樂事,你就可以猜中他正在憶起失意事還是快樂事。提醒對方不要從面部表情表現出來、避免嘴角牽動等等。你也不要死盯他,命他用心思考就可以了。一會兒後,你叫他深呼吸一口氣,開始心想另一件事,用力地想……

你很快就可以猜到他正在想及失意事抑或快樂事。竅門是對方的視線;當一個人憶起失落、痛苦、不快事之時,他的視線都會朝看下方;相反,憶起快樂、興奮、得意事,眼神則會朝看上方(或比「失意視線」高一點的位置),不信你可以試試。為何我剛才叮囑你不要死盯他呢?就是為了要讓對方放鬆。一般情況下,無論對方回憶多久,你只要瞄他一眼,謹記他的視線位置就可以了。


• 如何讓人看見你就心花怒放?

見面的時候,引誘對方談及一些快樂事。假設你發現他談及自己的子女時很高興,你就專心聆聽,引導對方說得越多越好。在他高談闊論的過程中,你可以做出一些小動作,例如𢱑𢱑頭、拍拍他的手臂,又或發出特定的笑聲。如此一來,對方的潛意識就會將你的形體動作與他口中的快樂事緊扣在一起。當這個人下次見到你的時候,只要你不經意地讓他看到你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他在潛意識內就會想起自己談及子女時的感受,然後心花怒放,縱使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


• 製造一見如故的假象

與好朋友閒談時,氣氛是多麼和諧,與不熟稔的人對話,此感覺並不會出現,為甚麼呢?因為好朋友們都有一種特有的談話節奏和用字選材,你甚至會發現你與好友會不期然模仿對方的聲線語調──這也是為何有人說兩個好朋友就算非同場出現,看其中一個說話,也彷彿看到他好友的影子。

製造一見如故的氣氛,就是要模仿這種效果。如果你遇見一位心儀的女性,與其高談闊論表現自己,不如細心聆聽和觀察她,掌握她的說話速度、語調、用字、小動作、句子結構方法等等,如果你配合得宜,甚至能夠感覺自然地模仿她,到你說話時,就可以製造出和諧的氣氛,讓對方以為你是一見如故。


• 每個人都有pattern

要偵測一個人是否在撒謊,就要先知道他講真話的模樣。假設你想套取對方會議的八卦料(高度機密的話則沒那麼容易了),你該先問對方一大堆會議中無關痛癢的問題,例如開會時有沒有人買咖啡,一來使對方解除鬆懈,二來讓你有機會看到他說真話時的眼神、語調、停頓時間、呼吸速度──捉緊他的講真話pattern。到你問關鍵問題之時,就觀察他答問時有否破了剛才一連串問題的pattern;如有,他就極有可能在此題目上撒謊了。

應用同一道理,你亦可猜透對方心頭最在意甚麼事情。有些所謂神棍,就是說一大堆不同題目的話,從而捉摸對方反應的pattern(眼神、呼吸速度、手部動作、坐姿等等),神棍直到發現這人對某題目有異於pattern的反應,就猜到他心中對何事耿耿於懷了。如此一來,就算對方不用開口回應,神棍都可一語道出:你係咪最擔心佢出面有女人呢?


• 控制別人的思想

最成功的時裝店售貨員對客戶說的第一句話不是:「小姐,有乜嘢幫到你?」,而是:「小姐,你想要乜嘢顏色衫?」後者的提問,活像客人已經決定了要買衫,只差在選甚麼顏色而已。此話就是引導及控制客人的念頭,使人聽進耳內瞬間以為自己真是已經決定了要買衫,想法脆弱的客人,就會被此話支配。

以上小伎倆要運用自如並不容易,搞不好被人發現你的刻意,會惹來反效果。但若運用得宜,舉一反三,將道理套用在各方面、多點進階修煉,再配合應變機智,倒真可以成為交際手腕高強人士,輕易討好別人及取得信任,到時真是「錢/女/朋友,等一陣就有」。留給你用,祝你好運,我就用不了。本人的想法是:喜歡我的就喜歡我啦,不喜歡我的,我會等你。\


撰文:卓韻芝  電郵:g@crhk.com.hk  本欄逢周六刊出


讀心術奇才


來自英國的Derren Brown,讀心術奇才,他的表演結合魔術、催眠、異能、通靈於一身,但一切都源自mind-reading和mind control。他曾經試過在電視節目玩手槍俄羅斯輪盤(圖),在鏡頭前對準太陽穴開槍,被當地政府禁播。試過搞集體通靈會,在賭場贏錢贏到被請離場。他能控制別人的思想行為,猜中別人的秘密,能用極短時間說服位高權重的人給他任何他想要的東西,但他並不是甚麼異能人。他自稱是一位製造心理幻覺藝術家,也樂意解釋自己的戲法。上YouTube輸入Derren Brown,片段多到夠你看半天。他出過書,也發售現場表演門券,於英國Channel 4亦有電視節目,今年四月剛推出全新一輯,名為《Trick or Treat》。

個人網頁:www.derrenbrown.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