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愛 ‧ 回家 Dolores O'Riordan

明報新聞網 亞里安Blog 2007年4月29日



【明報專訊】有一些聲音,你只需聽過一次就過耳不忘,14年前初遇上愛爾蘭樂隊The Cranberries首張專輯Everybod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是自80年代U2後,另一影響深遠的愛爾蘭搖擺之音正式誕生,大家都迷上女主音Dolores O'Riordan極有個性的聲線演繹,帶着愛爾蘭英文口音,成功擅用嘹亮聲線本質,玩和音玩拉音,再有自創式Ad-Lib唱詠,那些「疾疾地」的古怪拖音節奏,絕對只此一家。

沒錯,王菲當年亦深受Dolores薰陶,將細碟Dreams改編為《夢中人》,又同時仿傚不少Dolores演唱風格,絕對是把The Cranberries引入本地主流群的功臣之一。另一位同樣Dolores上身的本地歌手是盧巧音,當時她仍是樂隊Black And Blues女主音,記得他們現場玩過Zombie,Candy確實唱得近似原版水準。說到Zombie這首大熱,時至今日,仍有新生代Band友選為音樂節參賽歌曲,可見The Cranberries歷久常新的影響威力。

兩度來港情不同


個人而言,The Cranberries最光輝歲月止於首3張專輯,分別為1993年Everybod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1994年No Need To Argue,以及1996年的To The Faithful Departed。慶幸他們在1996年高峰期來港獻唱,紅館全場滿座,搶票潮仍記在心頭,座上客更有張曼玉專程捧場,總算有機會一起參與過Zombie、Salvation及Dreams的萬人大合唱。然後,2002年跟No Doubt再度來港,卻有時不與我之感。畢竟,The Cranberries所玩的愛爾蘭Pop Rock風格,來到21世紀後,似乎已有開到荼蘼的乏味。

零三年解體之後


2002年出完Stars The Best Of 1992-2002精選後,The Cranberries正式解散,對Dolores來說,別有一番感受,她說:「自18歲加入樂隊,便一直不停四處演出,足足有10年之久。解散後,終有機會好好回家享天倫樂。」早於1994年跟Duran Duran巡迴演出經理人Don Burton結婚,至今已為3子女之母的Dolores,首張個人專輯Are You Listening?正是獻給家人的最佳禮物,好像細碟Ordinary Day是寫給兩年前誕生的女兒Dakota,歌詞寓意迎接每個美好的一天。另一曲Apple Of My Eye更窩心地揭露夫妻二人的甜蜜往事。至於Black Widow就比較傷感,她說:「那時樂隊解散,丈夫的母親因癌症離世,心情實在不好受,後來就寫出Black Widow來憑曲寄意。」

回歸真我本色


喜見Are You Listening?專輯重拾早期The Cranberries魅韻,也是Dolores最真摰動人的一面,很清爽簡潔的流行搖擺曲式,減少了中後期愈加刻意的硬朗激情,試聽其中兩曲In The Garden及Stay With Me,同屬前輕後重的編排佈局,副歌部分用上Classical Rock的澎湃張力變奏,層次推進明顯見心思。至於Ordinary Day就屬於一擊即中式打造,一聽即令人喚回對Dolores的懷念,一種久違了的親切聲音,悅耳動聽,很難抗拒。個人更推介Black Widow所凝聚的夢幻童話氛圍,以鋼琴及絃樂合演出一幕戲劇化的ballad場面,此曲原本為《蜘蛛俠2》電影撰寫,後來被棄用未有收錄於Soundtrack,想不到,4年後《蜘蛛俠3》上映之同時,亦隨Are You Listening?專輯面世,難道此黑寡婦早跟蜘蛛俠有緣,知道今集有黑色蜘蛛俠登場,為Peter Parker助勢?

提到電影緣,其實去年上映的《命運自選台》,Dolores亦有粉墨登場扮演懷舊女歌手,更唱了Linger的輕爵士版本,不妨找來一看。


文:亞里安 dminimal@sinam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