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07

甘國亮:我是馬思特 I am a Master

經濟日報 2007年4月26日


一大清早,他不先小便也不怕小便,一口氣先灌 6 杯水排毒,雖然未必美顏;晚上 12 時前堅持上床,即使他懷念那種死過番生、不省人事的酣睡,早已離他而去;煙駁煙的習慣,遠在拍《執到寶》時戒掉;這天坐在灣仔星街某餐廳,周圍的人都在喝咖啡,他卻輕聲向侍應要了一杯:清水。

拿起水杯,寫意地呷一口,fresh 的感覺由喉嚨傳到全身,大特寫下神態從容。如果你仍把甘國亮定位為金牌編劇,或新城電台台長,他要鄭重告訴你,那只是他的「斷代史」:他某段歷史的某種才能;如果你才剛留意到他本周末粉墨登場演舞台劇,其實他又再行前很多了。

他的「近代史」,已經去到「我要做一個 Master」。



有很多事,甘國亮老早不上心,但時間除外。「訪問係目標化,時間有限就唔管得間餐廳係橙定綠,枱凳坐得舒唔舒服。」拿了幾屆十大傑出衣著獎的甘國亮,走路沒刻意擺 pose,最好大步兼急步。「我唔係標榜快。熟悉我的人都知,我無花過時間(裝扮自己)。但你係要話我姿整,咪姿整囉……你見我個樣,以為我用好多時間,其實刀仔鋸大樹,我賺咗。」

他曾經趕著駕車接載朋友,起床不刷牙、不洗面、不梳頭、不穿底褲,著上運動褲便出門,全程僅 40 秒。駕車也嫌浪費時間,於是,這次訪問安排在他家附近,「我討厭時間花喺交通上,那過程令人不快:行錯路唔可以跳車;車唔知泊去邊,若泊得遠,又唔知搭的士還是行路嚟......」

那麼,節省下來的時間怎用?有新 idea,便坐言起行。如趁回歸十周年,開設網站倡導創意精神;遇好製作,參與舞台劇;甚或純粹用來睡個飽……

神話


訪問那天,甘國亮腳踢懶佬皮鞋,穿上黑白絲質間條花恤衫,鈕扣在肚臍以上幾乎全沒扣上,顯露了他的胸膛與十級自信。除了自言身高矮了半吋,歲月好像沒有為他添上老態,他還是背不駝、頸挺腰直,像板子一樣硬朗高身兆,臉龐皮膚更比以往幼滑了不少,植眉毛、磨皮之說不脛而走。

難怪坊間都要請教他的「不老之謎」,又或讚他夠「姣」、夠「潮」。「好多記者參考其他報道,見別人問我衣著、養生之道,就繼續追問落去,搞到我好似好鍾意標奇立異。」十大名牌頒獎他穿老西到,十大衣著頒獎他穿 SM 皮衫到,穿成這樣是多年的慣性動作,只是大家看得煞有介事,寫得七彩繽紛。

他的電視作品,一直是本地文化人口耳相傳的 Cult 經典,是一個時代的神話。如早前《輪流傳》重新出版 VCD 結集,林奕華撰文稱之為「微型史詩式劇本」、「以肥皂劇之名來拍攝的文學電視劇」。「點解要盲目墮入別人引導的意見﹖除非你話佢係你嘅主……你有你睇,佢有佢寫時,我喺當中已經無角色。套戲咁耐,除非分析佢歷久常新的研究價值,否則無咩好討論。」

奶水


別人說,甘國亮是「過去未完成式」:70 年當邵氏演員,拍過代表作《蛇美人》;20年前的《山水有相逢》、《執到寶》,膾炙人口;離開掌舵 8 年的新城電台後,由搞電影劇本、電台開咪、出書出唱片,到現在鼓吹「Master(馬思特)」風潮(設立一個名為Masterminds.com.hk的網站,連繫香港及跨地域的才華人士,大家分享眼界、經驗和智慧,以生命影響生命。明日啟動),都永不言退。「我勝在唔係無人識。黎堅惠(專欄作家)都話飲我嘅奶水大。網站要邀請『風流人物』(如包以正、劉鎮偉)作訪談,人哋都係識得我,先更加肯分享真知卓見。因作為 Master 係互相認同,物以類聚。」

點至為之「Master」?「唔需要有定義,肯諗多點、做多點就得。我哋 Master 唔計較結果、名份,計較就唔係 Master。亦唔好分文化界、商界、咩界別。因為好多商人都搞藝術,只係商業成就多被推舉,我哋只倡導創意,因為佢係當初令香港人成功的資產。」

抗拒劃界綫,上網吸收資訊也要像白紙一樣,愈淺薄愈好。「望住嗰個呎的屏幕,所有東西映入眼簾,你一目十行,還要執著篩選自己著眼的議題?」

對於寫 blog 看 blog,他則認同而不熱中。「唔會唔追唔安樂。唔同你哋做記者,我寫唔及諗嘅快。」其實,甘國亮寫過《人間蒸發》和《開天窗》兩書,遣詞用字精辟獨到,不容許自己平鋪直述。「我要謙虛地講,我經常唔滿意自己的文字,寫完就 delete,且愈多時間愈寫唔出。」甘生強調,他一直只製作影像的草稿,接近紙上電影,那並不是一個小說的體裁。這個階段,只能說「我手寫我心」。

限額


年屆 57 歲,他已拿夠他想得到的,如買衫之於他,不如大家想像般重要,論銀碼可能算浪費,但在男人消費中,只佔一個很小的數目;天馬行空的創作才華,亦獲得維基百科喻為城中「文化潮人」、「高級知識分子的品牌」。「又係 Master 的『認同效應』,我『有一句無一句』的文章,要譯成英文放在網站,邁克、林在山、岸西個個幫手。最近參演進念的舞台劇,要用路易簡的聲綫語言演 40 分鐘戲,對我這年紀係一個挑戰……」談創作,他喋喋不休。

記者大膽地問,當倪匡已封筆,Mr. Bean 也不再演喜劇,甘生可擔心一天會江郎才盡?「唔好介意我露骨,創作好比做愛,唔做同做唔到係兩回事。倪匡無封筆,只係 quota 用晒,你俾支票佢都寫唔到。大吉利市我希望自己唔會有呢日,但我呢種性格係唔會擔心。」

40 歲前某一天早上,甘國亮一覺醒來便發覺自己多了一對老花眼。他驚覺生命無常,人的力量渺小,退化事實不能挽救。即使看醫生、每天磨藍莓汁飲,老花還是在不斷加深。「人老,瞓極唔夠,唔係可以一日睇 4 套戲。健康有無 quota?醫學報告成日推翻上一手發現,信得邊個?只能靠常識衡量,無益嘅做少啲食少啲」他渴望自己能「分期付款式慢慢老去」,讓歲月逐年留痕,「我唔想驟變。好似一個運動員過度勞損,突然唔可再作賽,好慘。」

Master Kam's Mind


•「馬思特」網站唔收費。但有趣的事會好似雪球滾動,可以發展下去。況且Master 唔係只會考慮自己利益。

• 我好多嘢唔識,我淨係識做媒體這個單一界別。還要舉例?唔使揭自己底牌,我話航天科技唔熟,你又會再問我其他……

• 幾十年來每周都會頭痛3、4次,服用 Panadol 等藥不能止痛,唯獨散利痛有效。當時最大恐慌及最大心願,都跟散利痛有關:如果散利痛執笠,我就死……如果我有大把錢,會捐俾散利痛基金。

• 我教港大通識課程,向學生講創意,重點唔一定係創新。因為動不動「加新」,只會淪為一種權力上的挑戰。

• 香港的城市建築,最有代表性的事,係任何人付出金錢都得唔到應有的空間。環境係細到影響人的生活。

•我喜歡旅行,但困在空中監獄的過程,驅走我的慾望,人哋話可以在機上看書聽歌,為何這些事情非要在飛機上做呢?光陰寶貴嘛。


撰文:蕭曉華  編輯:張薇、蕭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