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新紮師兄 發現創意工業

明報新聞網 2007年4月22日


年輕的歐陽秉志,在家裏經營的紙紮店找到發揮創作才華的機會,為古老行業注入新活力。圖中他正為客人「製造」一部連外置閃燈的專業數碼相機,站遠一點看,幾可亂真。(朱永倫攝)


【明報專訊】猿人波鞋、iPod、PSP、Canon數碼相機、一人一鍋的火鍋爐,甚至狗屋、狗骨頭應有盡有。隨着時代轉變,紙紮品除了傳統的大屋、家傭妹仔、「金勞」,幾可亂真的電子產品、寵物用品亦大行其道。

年輕紙紮師傅歐陽秉志以他的設計天分及專業知識,自創了一門創意紙紮工業,深受歡迎。他指時下的物質生活,令港人對紙紮產品愈見執著,務求「愈似愈好」,以示尊敬先人,落得個心安理得。

理工設計系畢業 父親紮店工作


三十出頭的歐陽秉志是大學畢業生,當了紙紮師傅5、6年,他於理工設計系畢業後,在父親的紮作舖工作打發時間。有一陣子,滑板車及跳舞氈是年輕人的流行玩意,阿志在店內百無聊賴,遂有樣學樣跟着紮作,這兩個紙紮品其後果真有人購買,阿志的創意紙紮工業從此而生。他笑說:「我對這門手藝愈來愈有興趣,只要有照片有樣板給我看看,我就能做好它。」

阿志說,近年多了年輕人訂製紙紮產品,「現時年輕人思想更較從前開通,百無禁忌」,數碼相機、名牌手袋、波鞋等都是較受歡迎的紙紮,價錢由數百至千多元不等。年長的沒有那麼講究,多數會買一些現成貨,但年輕一輩最講究「形似」,連紙紮也要依照先人生前所用的款式訂製,去到哪裏也懂得操作生前用的物品。

花數周為家駒紮結他


阿志憶述,03年有Beyond歌迷以1000元為黃家駒訂製一支紙紮結他,他落足心機用了幾個星期完成。另外,有少女向阿志訂製一個紙紮LV手袋,還特別要求手袋裏的拉鏈要拉得開。顧客千奇百怪的要求有時會令阿志不禁竊笑,不過他細想「他們對紙紮品的執著,無疑也是尊重先人的一種表現,實在無可厚非」。

心靈手巧被內地廉價生產取代


阿志父親歐陽偉乾從事紙紮行業50年,他坦言,講求心靈手巧的紮作行業早被內地的廉價生產取代。歐陽伯笑說,兒子既然在設計方面有天分,市場上又需要這種人才,加上他都「搵到食嘅」,就讓他發揮小宇宙,滿足顧客對紙紮產品愈來愈刁鑽的要求吧!


文:蔡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