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新派花店 鮮花融合創作

明報新聞網 2006年2月13日

【明報專訊】元宵佳節錯過了跟心上人慶祝?不打緊,還可以把握明天的情人節,為伴侶補上一束鮮花,送上驚喜。要是她不喜歡一般花店的花束,那麼你便要花點心思,買一束包裝獨特、與眾不同的鮮花,好亡羊補牢。The Wood掌舵人雲天暐 (Edward),看準香港人講求享受的生活態度,將鮮花與藝術融合,創辦一間別樹風格的全方位花店。

定位 風格獨特 銷售設計集一身


出自Edward手中的每一束花,全都經過精心包裝,而且保證獨一無二。在Edward的店內,常見的玫瑰不見蹤影,反而一些特別的花種,如繡球、絨葉和小番茄等,卻隨處可見。

The Wood是一間全方位花店,除了零售鮮花和盆栽之外,亦策劃花卉設計項目。Edward心目中的理想花店是集銷售與創作於一身的。「我希望可以把花、植物和設計結合,成為The Wood的主打,藉此在同行中取得優勢」。

Edward鍾情創作,他早年在多倫多修讀設計,畢業回港後曾在設計公司做過1年多平面設計,「香港的平面設計工作很悶,來來去去都做類似的東西」。由於在工作上得不到滿足感,他決定辭工,自己闖一闖,計劃把外國的花店經營模式引入香港,當時Edward20多歲,毅然跟從商的父親合資開辦了這間結合「設計與花」的一站式花店。

「我很喜歡花和植物,讀書時候交的功課往往都有植物的元素,於是計劃搞生意的時候也希望以此作主題。」99年,Edward選擇在潮人蒲點 —— 尖沙嘴利時商場開業,他看準利時商場的顧客多是「新潮一族」,大都喜歡特別事物、不抗拒創意。「這是開業時候所定的方針,我們的目標顧客正好就是逛利時的『潮族』」。



雲天暐的花店起步時主攻婚禮佈置服務,現在生意日漸穩定,佔總花店的營業額近四成。


利時開店 以新潮一族為目標

Edward的花店除以新潮一族為對象,也主攻中產市場,「我的目標顧客是一些有品味、對生活質素有要求的人。還有那些希望擁有特別主題、風格獨特的婚禮的準新人」。Edward會透過mix and match,為客人佈置婚禮場地,他說,簡約、具時代感、具結構的佈置是時下主流。

剛起步的時候,The Wood只有Edward跟一個助手,只攻婚禮生意,兩年多之後,終於闖出血路,在同行中建立起簡約、勇於嘗試的獨特風格。6年間,The Wood的服務廣延至婚禮、派對、櫥窗、時裝表演、家居和樓盤示範單位設計等。現在,婚禮佈置生意約佔The Wood總營業額的四成。



Edward會在婚宴舉行前跟準新人仔細傾談,了解客人的需要,務求做到獨一無二,圖中帳幕便是因應客人要求而設,供一對新人與賓客拍照,並為會場增添浪漫氣氛。

起跌 擴充即遇SARS 靠堅守渡難關


Edward說,他的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尤其是生意開始有成績時,加租壓力突然而至,百多呎的店子,租金從每月5000多元,躍升至02年時的2萬多元,於是Edward把心一橫,把店子從利時商場搬進了婚紗街 (即尖沙嘴金巴利道),同時擴充業務,作更多嘗試。

新店比舊店大了5倍有多,因為婚紗街是一眾準新人必行的街道,也是一個具消費潛力的人會造訪的地方,而且婚紗店林立,所以打算主攻婚禮佈置的Edward選擇在此落腳。並且投放更多資加,加添更多新意念。

可是正當Edward一心大展拳腳之時,偏偏遇上「百業尅星」—— SARS,那時別說婚禮佈置,就連訂花的顧客也沒有,花店的生意幾乎等於零。剛搬了新舖的Edward只有天天守着花店,等待陰霾過去。「那時候真的很慘,有些訂了期結婚的客人更把婚禮延遲,押後訂單。原來擺60圍酒席的變了只擺20圍,我們的生意受到嚴重影響,幸好沒有虧損。」在SARS過後,延期擺酒的準新人把場地設計再次交予Edward,The Wood才算勉強捱過難關。


生意趨穩定 開拓不同業務

6年後,Edward的花店生意日漸穩定,於是他再開拓不同服務範疇,訂單生意也由從前的每項數千元變成10多萬,當中以婚禮佈置的生意最理想。另一方面,在不同的季節他會有不同的設計生意,如櫥窗設計、時裝展覽等。

現時Edward已不用再為生意發愁,公司人手亦增至7、8人,毋須再如從前般,報價、實地考實、繪草圖、做建議書、訂貨以至佈置「一腳踢」。然而,Edward說若是時間許可,他仍然希望事事跟足,好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凡事親力親為,亦可令他看到成品時,有更大的滿足感。工作雖然開心,但Edward亦表示壓力相當大「因為是一次過的live show,弄糟了便是弄糟了。最初我不太能掌握佈置所需的時間,人手的安排做得不太好,學了3、4年才能掌握」。



雖然場地佈置時間少、工夫多,但Edward仍希望事事跟進。這個燭台設計,從構思、買料至製作,Edward都貼身參與。

創業小貼士


1. 多與客人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要想顧客所想,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
  感覺
2. 為顧人提供最優質、最專業的服務,盡力配合顧客的要求
3. 建立店舖的風格,以提高競爭力
4. 認清業務發展的方向,選擇合適的地方開業
5. 與供應商打好關係,以穩定貨源


文:關詠賢  圖:梁細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