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本地文化 融入生活

明報新聞網 品牌看回歸 2007年6月21日


【明報專訊】紅白藍膠袋、大紅公雞碗、彩色筲箕,莫不是70、80年代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不過,隨着香港人生活模式改變,這些物品在數十年間漸漸消失無蹤。「這都是『香港遺產』,屬於每個香港人,好值得加以運用,傳給下一代。香港變得太快,跟鐘樓不同的是,大家尚知道鐘樓會拆,而大紅公雞碗的消失卻是無聲無息的,要找也不易……」在倫敦修讀建築、現年42歲的楊志超,早有意為香港的下一代留住文化根源,創立一個「只有本地公司才能辦到」的香港品牌 ——「住好啲」。

90年代初,香港家品巿場趨向貧富兩極化,且缺乏專門售賣家具和生活用品的商店,「那時的家具不是貴就是平。從外地入口,品質用料好的,價錢便很高;稍為便宜的,又缺乏設計。」楊志超說。要成立一個質素能媲美外來貨,而價錢合理的家居生活概念店,香港絕對有巿場。

就在回歸前一年,楊志超與朋友劉玉德打正「香港品牌」的旗號,在鴨脷洲一工廠大廈內創辦「住好啲」,以摩登時尚的手法和設計、「買得起」的價錢、「貴精不貴多」的原則,用「家具及生活用品」呈現對香港人來說最富親切感、最「原汁原味」的本地品牌。「就如名字『住好啲』,都是地道、casual的『香港話』。」不論富貴貧賤,「住好啲」(改善生活質素) 確實是香港人的渴求和嚮往,由名字、理念到貨品設計,「住好啲」都是貫徹始終的親切、地道。

開業11年來,楊志超坦言過去不論家具行業巿場的變化,以經濟、政治、民生,或多或少均影響「住好啲」的發展。開業初期,他形容巿民對居住環境、需求都不太緊張,「家具有別於時裝或手表,不會著兩著便擱置一旁,大家都會小心選擇,少有追潮流」。


原汁原味品牌 喚起港人身分認同

不過,隨着97回歸,炒樓風氣日盛,地產發展商紛紛推出新樓盤,並以裝潢誇張、華麗的示範單位吸引買家,巿民對家具的需求及要求亦相繼提升,開始重視細節和設計,細小的家品、飾物擺設亦大有可為。除了樓巿帶動,「回歸」的政治背景,亦間接幫助了「住好啲」一把。「在殖民地長大的香港人歸屬感較弱,但正因為回歸,喚起香港人關心歷史、文化及身分認同,間接令更多人留意標榜香港文化的『住好啲』。」楊志超笑道。

98年一場金融風暴,加上「八萬五」房屋政策令樓巿大滑,「住好啲」的生意大受影響,經營策略亦需略為調節。「為免將貨就價,唯有減少推出裝飾性的產品,主力售賣較實際的家具。」雖然業務受挫,楊志超卻認為不是全無好處,「經濟差時,人工、租金皮費亦相對較少,競爭亦不如今日激烈」。就是這樣「拉上補下」,「住好啲」同年進駐九龍塘,更於2001年在銅鑼灣開設2萬呎的旗艦店。

正當經濟漸漸復蘇、零售業剛有點起色之時,香港卻爆發SARS。03年5月,日本著名家具及生活擺設零售商BALS集團旗下的家居生活概念店正式進駐香港,這時候遇上海外對手來港投資,「住好啲」可謂百上加斤,楊慨嘆:「面對路線相似的日本大財團加入,競爭不單是顧客,還有員工。我們資金有限,打擊甚大!」

為免正面交鋒,「住好啲」遂走特色路線,加強具本地特色的設計;04年,楊志超設計的「街頭剪影」手提袋更獲香港設計中心及貿發局頒發「優秀中國設計」優異獎。此外,「住好啲」亦以品牌名義衝出香港,拓展內地及歐美巿場,並在內地成立G Plus,專門出售Cash and Carry的小型家品,不過他強調,「住好啲」的銷售對象始終是香港人,香港巿場佔總銷售額達80%。


特色設計 不停創新 打擊抄襲

然而,產品的獨特設計,少不免惹來同行抄襲。楊志超唯有以「變」招架,「多年來,『住好啲』的產品都是不停創新,由最初只有小量家品、擺設,逐漸加入時裝、匙扣、手表、首飾,最近更引入花店、餐廳、古董,但求產品生活化,給顧客帶來新舊對比」。

今日「住好啲」在香港的總銷售樓面面積近4萬呎,除了銅鑼灣總店,亦於尖沙嘴及中環開設分店,員工數目由開業初期的20人,增至現今過百人。對於香港品牌的前景,滿腦子創意的楊志超相信「香港還可以弄出很多東西」,若有機會,他希望把「香港文化融入生活」的哲學引進飲食、電影、音樂,甚至酒店等不同層面。今年年尾,楊志超將會於石硤尾舉辦展覽,展出「住好啲」歷年的經典產品及楊志超的私人珍藏。



除了家具及生活用品,「住好啲」亦不斷注入新元素,如時裝、手袋。


楊志超認為,香港品牌的發展可以無窮無盡,
就如彩色筲箕也可以成為別具特色的燈罩。


楊志超11年前創立「住好啲」,希望為香港的下一代傳留文化根源,
大家可還記得茶櫃內的大紅公雞碗?


成功之道


1. 裝潢格局生活化,營造親切感覺
• 有別於一般家俬舖,店內除有產品,亦模仿真正的「屋企」格局:
開着的電視、音樂、香味,給顧客營造「屋主剛剛行開了」之感

2. 保持「變」的路線,增加品牌新鮮感
• 以「貴精不貴多」的原則,不時推出新款設計、產品
• 擴大經營業務,由家具「變」出餐廳、花店、古董......

3. 重視產品細節,提升顧客信心
• 楊志超於香港親自領導設計,並於內地及東南亞生產
• 產品的設計、質地、舒適度、車線位都一絲不苟

4. 分工得宜,上司下屬打成一片
• 楊志超專責設計、劉玉德專責管理,分工得宜,相得益彰
• 無分階級,即使是行政總裁也會「落手落腳」做前線工作


發展里程


1996年
楊志超與劉玉德於鴨脷洲工廠大廈創立「住好啲」

1998年
於又一城開設首間分店

2001年
開設銅鑼灣旗艦店

2003年
「住好啲」產品在中國大陸、亞洲及歐美出售

2004年
獲香港中華廠商會頒發「十大香港名牌」、香港設計中心及貿發局頒發「優秀中國設計」優異獎 (「街頭剪影」手提袋)

2005年
成立品牌G Plus,於北京、上海及深圳出售Cash and Carry產品


文:梁以祈  圖:董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