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春日好茶 綠續有來

明報新聞網  2009年2月17日  

原汁源味——介紹食材和食物來源、生產或種植過程,加強讀者對食物原材料的認識。

2月的重要日子,除了marketing奇招盡出的情人節,還有立春。立春一到,表示春季正式開始,預告各種春天名物將要粉墨登場。初春的日本綠茶,正是這季度的巨星人馬,對偏好青茶的知音來說,其風頭不遜於雨前龍井。現在時間尚早,初春綠茶仍在醞釀,請再等等,它快將來臨。

國產普洱愈是陳年愈是貴重,綠茶剛好相反,一如海鮮,新鮮出爐的才是上品。日本綠茶每年有三回收成,立春後第88天的首輪收成叫做「一番茶」,換句話說,約於4月下旬至5月初採摘,品質最嫩滑,泡出來的茶最清香怡人;6月尾採摘的是「二番茶」,價錢只是一番茶的四分之一,品質可想而知,品嘗時也少了煞有介事的情趣;打後的第三回收成,籠統稱為「番茶」,只作一般飲用,閣下在迴轉壽司店應該喝過千百次。

如此看來,要享受綠茶箇中真諦,就要一番新茶。當然,新茶並非H&M名牌限量衫褲,除了最人氣的貨色,很少出現推出首天搶購一空的情况,瞄瞄日本百貨公司地庫食品部,好些新茶在10月還要死撐「熱賣中」,可想而知經濟欠佳的年頭,消費者也未必「次次要一番」。

宇治老店稱王 靜岡產量稱霸
日本綠茶學問中,除了「一番」,另一最為人熟悉的名詞應該是「宇治」。每年4月下旬,京都府宇治市的綠茶氣氛至為熾熱,在平等院表參道的兩旁,全是名氣級綠茶店,開業500年的三星園上林三入本店、經營280年的伊藤久右衛門,單憑歷史已夠懾人霸氣,路過遊人無不俯首稱臣。

事實上,宇治大概只佔全國產量約5%,聽聞市場上有那麼多「宇治出品」,日本人早已心照不宣——其實不少只是marketing的手段,並非宇治的真正出產(當然有信譽的老字號不在此列)。

日本真正最強的綠茶產區,是靜岡,約佔全國產量四成多,乘搭火車游走於靜岡,會看到沿途無盡無垠的綠茶園地。靜岡人對冲泡綠茶亦很在行,熱泡和冰泡都做得好,在宇治反而少見。

茶葉冷藏1年 磨粉成抹茶
一直所說的綠茶,大都屬最常見的「煎茶」,佔全國總產量八成;高級一點的稱為「玉露」,茶葉在發新芽時以竹簾罩着遮光,長出來格外幼嫩,味道特別甘香;另有「抹茶」,把茶葉冷藏1年,待味道變得香濃後磨成每粒直徑約1至20微米的粉末,冲泡成茶飲用,等於直接把茶葉吃進肚。通常用於茶道的抹茶,像奧斯卡電影,好高檔,使人欣賞但未必愛上,一般消費者都卻步,不過,若鍾情日本綠茶,就「行埋呢一步」,試試箇中滋味。

日本綠茶自有其信眾,煎茶、玉露等都可找到,只是宇治以外的選擇欠奉,近期倒有鹿兒島的「知覽茶」。至於抹茶,真不易找,價錢貴、產品有效期又短,其實難為了商家。市面上有售的綠茶粉,由煎茶磨成,像即磨咖啡的冲泡,方便快捷,只是品質絕不能跟抹茶比較。

能夠保證一年365日供應的,是樽裝茶。當然樽裝茶不是全世界最值得鼓勵的消費品,一經飲用,地球又要處理多一個萬年都不能分解的膠樽,可是,樽裝茶又比很多化學合成汽水、超高糖分飲料來得「有益」,算是飲品貨架上的lesser evil。日本樽裝茶定價相若,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許可的「特定保健用食品」標誌的價錢,比「一般」貨品貴三成有多,有日本政府拍心口保證的,幾貴都有fans。

■INFO
祇園辻利 (京都)﹕http://www.giontsujiri.co.jp
三星園上林三入本店 (宇治)﹕http://ujicha-kanbayashi.co.jp
伊藤久右衛門 (宇治)﹕http://www.itohkyuemon.co.jp
city'super (中環店)﹕2234 7128


文﹕陳俊偉 (hk.myblog.yahoo.com/ccc3www3)  編輯:楊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