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海嘯旅遊贏家 謝偉安

NEXT 985  $Maker  text︰陳菲菲  photo︰嚴寶權



謝偉安謂得以成為海嘯大贏家,全因他肯搞推廣活動,深受航空公司歡迎。

互聯網是一代新人葬舊人的殺戮戰場,要留低,惟有求變。要在海嘯中生存,更是難上加難。

網上旅行社ZUJI的領軍人謝偉安,深知旅遊業處於捱打階段,只有不斷求變自強;憑其貪新厭舊的性格,將ZUJI包裝成平靚正的熱門旅遊網站,更成功轉虧為盈,每年還有雙位數字的增長。

謝偉安檔案
36歲,新加坡人,已婚育有一女
95年︰奧克蘭大學畢業
96年︰加入豐田汽車市場部
99年︰轉職任紐西蘭航空電子商務部經理
01年︰到香港從事投資銀行的電子業務
03年︰回新加坡ZUJI當市場部經理
05年︰到香港任ZUJI總經理


早前ZUJI在中環搞活動,找人假扮多位海外名人派宣傳單張。


上月中,在港有三十年歷史、專營代訂機票的捷運旅遊,因拖欠航空公司一百五十萬元,未能捱過聖誕旺季而倒閉。消息傳出後,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胡兆英隨即發表聲明,指票務旅行社在海嘯中首當其衝,令行內人人自危。

但同樣經營代訂機票的網上旅行社ZUJI,其香港總經理謝偉安卻說冇有怕,「經濟差唔代表冇人去旅行,顧客反而想上網自己格價,搵最平酒店同機票,唔使再俾傳統旅行社定死行程。何況我服務平過人兩成,自然夠晒吸引力。」

謝偉安的豪言,並非無的放矢,皆因其領軍的香港ZUJI,兩個月前藉網站成立五周年,逆市推出「ZUJI 2.0」的新版網站,除既有的固定旅遊套票外,還新添聲稱全港最平的自選機票及酒店套票。例如在ZUJI訂來回台北三日兩夜的二人套票,四千元有找,相比對手Priceline價錢平約一成。結果新版本網站甫推出,套票的訂購量急增十倍。

難怪熟客林先生,也對ZUJI新網站大幅劈價嘖嘖稱奇,「近期荷包縮水,又想趁新年去旅行;目的地揀較平東南亞,但旅行團行程自己都識去,上網自己訂行程仲抵玩。」


他辦公室內的角衣架,掛滿不同類型的衣服。「有時返工一套,放工一套,落街食飯又一套,總知唔要悶」。

航空公司關係密切


謝偉安認為ZUJI能揮低傳統旅行社,皆因營運模式與舊式靠門市的旅行社不同,客人在網上旅行社的一切預訂或查詢,全由電腦處理,毋須人手操作。他們的香港分公司,連他在內只有十五人,他笑說,「就算生意額增加多幾倍,都毋須增加人手。

「傳統旅行社唔夠人報團,就會直接取消預訂機位,令航空公司損失慘重。但我專做自由行客,人客可以即時確認有冇機位。航空公司臨時有機位,仲可以透過我促銷,所以好多航空公司例如國泰及UA,都願意俾獨家優惠我。」

他不諱言ZUJI能與航空公司關係良好,很大程度由於公司成立之時,是由十五間航空公司及美國著名網上旅行社Travelocity聯合創辦,自○六年初再被Travelocity統一股權,「而家公司得一個老闆,管理更有效率。」

根據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指,網上旅行社仍在起步階段,只佔整個行業約一成半份額,但隨網上消費越來越普及,未來升幅可以更大。謝偉安更牙擦擦表示,自從他接手香港區後,每年營業額皆有雙位數字增長,在海嘯中也沒放緩;甚至記者問他對競爭對手Priceline的看法時,他也不忘自誇,「Priceline?我冇視佢為對手喎。」


他到每個地方旅遊,都會嘗試當地最刺激的活動。



上月ZUJI在旺角街頭搞推廣,但他馬上又覺悶,「唔係效果唔好,只係唔想再重複。」(歐陽江攝)

做人做事要保鮮


他認為經營網上旅行社,最重要是常常讓客人保持新鮮感,故此每個月,他都搞不同活動催谷生意,例如上月針對海嘯後境況,專攻短線旅遊作推廣。「我無時無刻都有新想法,做瞬息萬變網站就晒我,我要求每個月都有新推廣,香港節奏咁快,不停轉變先刺激人客揀ZUJI去旅行,因為去旅行都為試新。」

他不單止對網站的宣傳意見多多,對自己的外形亦非常在意,為接受本刊訪問,他專程剪髮示人;在他的辦公室裡,更有一個掛滿恤衫的衣物架,每逢見客便大變身,「就算我返工著套西裝,出去見客都一定換過件,咁我感覺清新,諗都醒神。」

三十六歲的他,不只愛度橋搞活動,採訪時也十分鬼馬,拍照時更動作多多,實在估不到他大學原來修讀法律。「讀書時要不停讀案例、記律例,感覺身邊所有都係舊。」他眼見同學畢業後做律師,有近兩萬月薪,惟他不甘苦悶,情願選擇加入豐田汽車的市場部,為公司成立網站,即使人工比不上做律師,也毫無怨言。

他常自稱「職場浪人」,以往每份工都做不夠三年,試過在紐西蘭航空當電子商務部經理時,公司派他往澳洲發展,他便喊悶辭職,甚至離開紐西蘭,跑到香港加入Bonds in Asia發展債券交易電子化的業務。直至○三年公司結業,他也加入失業大軍,三個月後才返家鄉新加坡加入ZUJI。

「我一直都想搵份唔悶工,轉過好幾份有關IT,發現近十年不停變互聯網生意最我,所以加入ZUJI。」而他上班的首個任務,就是為ZUJI網站啟動作推廣。為求石破天驚,他請模特兒打扮成愛斯基摩人,在炎熱的新加坡街道做流動廣告板,令ZUJI網站甫推出即惹人注意,「我就係需要人人留意,先會有人知道ZUJI係乜。」


他沒架子,常與下屬打網球聯誼,而且小動作多多。(張國慶攝)

茶餐廳理念經營


當ZUJI在新加坡漸上軌道,總公司便欽點他由市場部經理,空降來港做一哥,以收拾香港財政陷於赤字的分公司。喜歡刺激的他,認為是大好機會,他發現香港當時的ZUJI網站,竟完全照抄新加坡那套,毫無香港特色,遂覺得有發揮,考慮了一個星期便應承,「我份人一向鍾意新嘗試,當時香港ZUJI仲係起步階段,我反而覺得有得搞。」

為深入體會香港文化,他更嘗試學習中文和廣東話,訪問中還在記者面前表演,字正腔圓說:「我識少少,扮代表!」他舉家移民香港,在本港出生的太太頓成為軍師,教他不少香港本土文化,讓他從香港茶餐廳的「套餐文化」及市場研究中,領略到香港人寧願幫襯價錢較貴、自由度較小的旅遊套餐,也甚少自行配搭旅程;實在與新加坡人的旅行習慣截然不同。為此,他首創一條龍旅遊套票,一站式安排機票及酒店吸引香港客,結果該年公司的營業額即翻一番;後來他食髓知味,還增設其他旅遊服務,包括租車、保險及當地旅行團在網站內一併發售。

雖然他自稱是職場浪人,但近年為了家人,計劃在香港落地生根。



此外,他更從新老闆Travelocity中偷橋,學懂研究會員的旅遊習慣,並將會員分類,每個星期發送針對性的優惠給會員,吸引會員定期瀏覽ZUJI網站。結果在他領軍下,香港ZUJI能短短三年間轉虧為盈,根據調查機構Hitwise於○八年的統計,ZUJI在香港的市佔率,遠遠拋離競爭對手Priceline三倍。

搞掂香港市場,今年他計劃進軍內地,與大陸旅遊網站「攜程網」一較高下,「雖然ZUJI暫時未有大陸旅遊牌照,但互聯網上無界限,現時我已經有兩成會員來自中國南部,而且內地未有我這類完全依靠網絡經營的旅行社。所以入到中國,隨時係獨家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