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模型王嘆傑作淪垃圾

明報新聞網 2007年11月22日



胡頌盟花了16個月完成了茂羅街綠屋模型,有模型迷盛讚是世界級作品。但胡表示以往因無處擺放,已經把多件作品親手砸爛棄掉,希望此作品不要面臨同一命運。


在灣仔茂羅街有10幢唐樓,因牆身全髹上綠色,因而被稱為「綠屋」,屬二級歷史建築。(資料圖片)


胡頌盟指,他很多作品的風格都偏向寫實,就連陽台上的一籃菜也沒「走漏眼」。菜、菜籃、摺枱、枱上的玻璃樽、煙灰缸,全部是自製的。(楊陽明攝)


路中的渠蓋是由膠片製成,上面貼上膠粒,營造出凹凸感,蓋上有「HK」等字樣,是以鐵絲屈出。留意路面的紋路,是刻意模擬石屎的質感。(楊陽明攝)

「綠屋」模型奪3大獎 博物館拒收藏


【明報專訊】本月初,當胡頌盟花了16個月製作的情景模型「茂羅街綠屋」出現在香港公開模型比賽的時候,在場模型迷無不目瞪口呆,驚歎在香港這彈丸之地竟有「世界級」作品出現。「綠屋」奪得全場總冠軍等3個大獎,模型的相片隨即在網上廣為流傳,不少網民以「鬼斧神工」形容這傑作。

「砌模型是不是藝術,我也不知道。」胡頌盟直言,香港人不視模型為藝術。他曾找過一些博物館希望對方收留「綠屋」,但遭拒絕。這件心血結晶,很可能會像他歷年來千多件作品一樣,因無地方擺放而被他親手砸毁。

小學程度 獲藝術家啟蒙


胡頌盟只有小學程度,主要以散工為生,從沒念過美術或設計,一身「大師級」模型技藝,大部分是自學得來。他小時候走上模型之路,原來是受到本地藝術家費伯夷的啟蒙。

費伯夷是胡頌盟的世叔伯,胡5、6歲起便跟隨費學習繪畫、雕刻、砌模型等;到10歲左右,胡對砌模型已達入迷地步,「15歲時砌一架911波子跑車模型,已經學人改車,結果砌唔掂,氣得把模型打爛」。

無處安置「雷生春」 親手砸爛


時至今日,小小的跑車模型對他來說已再無難度,但,很多作品還是被他親手打爛。「以前曾經製作過一件1:24的雷生春模型,比今次的得獎作品更大件,但因無位擺,雖然捨不得,還是砸爛棄掉。」

這次得獎後,他滿以為作品受重視,聯絡了多間博物館,但無人願意「收留」。「香港歷史博物館話無位,又話我的模型不適合,說來說去還是不願收藏。」他指自己喜愛創作和老香港有關的模型,因覺得「有feel」,易令人共鳴,他的很多作品都屬於香港、屬於基層、屬於生活。

胡頌盟年少時,曾和朋友一起到影樓學攝影,希望成為攝影師,但他半途而廢,友人現時已成為名攝影師;他亦曾替人砌模型幫補生計,每件收800元。營役半生,從未想過參加過模型比賽,但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綠屋」在本年香港模型公開賽中取得最佳香港主題、情景組冠軍及全場總冠軍,為歷來奪獎最多的作品。

模型創作其中一項最講究的技術就是配色。雖擁有一雙妙手,但諷刺地,胡頌盟原來是色弱,不能分辨紅和啡,成為他模型生涯的最大阻礙。「你眼中的綠屋是綠色,在我眼中卻是藍藍地色!」他說。

天生「色弱」 兒子助上色


為解決這問題,他為每件模型上色時都要小兒子陪伴在側提點,綠屋牆身那獨特的綠色,就是千錘百煉之作,他總共嘗試了5、6次,才試出最相似的顏色。

弱視可以克服,但要保留心愛傑作卻無能為力。記者向康文署查詢,署方回覆指出,博物館只收藏具歷史價值的文物真品,不會收藏藝術品,而歷史博物館館長看過該模型後,亦認為其不合要求,故不予接收。「綠屋」暫時會在一些模型店展出,胡頌盟只希望,有人可以收留他的作品,不要像前作雷生春一樣,最後變成垃圾。

花16個月完成  細節可亂真


【明報專訊】不少人看過「綠屋」模型的相片,一時間也看不出原來不是實景。近看1:24的「綠屋」,會看到更多令人拍案叫絕的細節。由整棟大樓的顏色,到街上的渠蓋、走廊上的紙箱、牆上的海報、掛晾外牆的內褲、塞在樓梯口的背心膠袋,全部可亂真。

胡頌盟說,曾多次親自前往綠屋量度實物尺寸,大至大門、小至渠蓋都不放過,又到附近樓宇屋頂為綠屋拍下大量照片,前後共花了16個月才完成作品。

胡頌盟笑言,當初只是想製作一架的士,「做下做下,做埋地板,再做下做下,又做埋成棟樓,本來打算成條街整出來,但因比賽限定作品大小,最終無加落去」。

實地拍照量度尺寸花2個月


要製作一塊「渠蓋」,需把一塊膠片染黑,再逐粒黑膠貼上,以模仿渠蓋的凹凸表面,而上面的字樣亦是由鐵絲屈成,其中最費時的部分,莫過於建築物的欄杆,先要造模,再慢慢「屈」成欄杆,一個圓形欄杆裝飾便要花上兩個小時。

因為綠屋屬古舊建築,一直以來不少市民、傳媒都慕名而至,令居民不勝煩擾,不喜歡外人到訪。胡頌盟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到附近大廈高層拍攝綠屋的外貌,再以照片按比例算出整棟樓的尺寸。由去年5月開始,量度的過程花上2個月,之後他便開始製作,至今年9月才完工。

胡說,曾不小心把的士模型摔到地上,最終把車輛修復,但後期重造時因時間太趕,的士的擋風玻璃未能配合車身的舊化,顯得較模糊,算是稍有遺憾。

恩師費伯夷曾製宋城蠟像


胡頌盟的啟蒙老師費伯夷,原本是畫家,五、六十年代到了香港,為謀生而從事電影美術指導工作,作品包括《桃李爭春》、《南北和》、《殺機重重》及《四千金》等。此外,他亦有份製作宋城蠟像館。

費伯夷之子費明杰遺傳了父親藝術細胞,他是著名美籍華人藝術家,現任美國威廉佩特森大學藝術系教授,他創作了許多重要的公共藝術作品,如曼哈頓的玻璃馬賽克壁畫及史坦頓島渡口 (Staten Island Ferry) 的花崗岩長椅。


明報記者:古治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