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新鴻基金融 大玩港人集體回憶

明報新聞網 八貓小姐專講廣告 2007年11月8日



年輕一輩雖未親身經歷過,但對60年代曾經出現制水,也會略有所聞。(受訪者提供)


男孩從成年人手中接過一枚硬幣,旁白則強調:「誰不是由零開始?」(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不知從何時開始,懷舊、保育變得潮到不得了,而集體回憶更成為宣傳推廣上無往而不利的利器。新鴻基金融集團早前推出的電視廣告,就刻意不和大家「講錢」,反而以倒序方式大玩集體回憶,強調其與香港共同的「核心價值」。

倒序方式掠過40年


簡單來說,新鴻基金融的廣告構思,是以倒序方式快速掠過40年。一開始,是一名事業有成的男士回到其海景豪宅,看到太太、子女,緊接覑,回憶開始:公司成功上市的酒會;人人帶口罩、街上隨處可見吉舖的SARS時期;恒指單日大瀉逾800點;建造青馬大橋;排隊買樓;在工廠打工、暴動、制水、在家中穿膠花等……最後,是一名帶眼鏡的小男孩 (似是廣告開首男士的童年),從成年人手中接過一枚硬幣。

與影像配合的旁白強調:香港人靠的是一份香港精神,近40年來,新鴻基金融和所有香港人一樣,都是堅持、變通和創新,才成為香港其中一間最大的金融機構。

無可否認,廣告的聰明之處是絕口不提「投資」二字 (當然更不會提到「炒」),故意將此作冷處理。甚至在最後一幕小童拿硬幣 (似是穿膠花的報酬),旁白亦只籠統地強調:「誰不是由零開始?創造財富,香港精神。」

聯繫香港精神


新鴻基金融表示,作為金融機構,其中一大挑戰是怎樣找到獨特的定位。以該公司來說,獨特之處就是百分百為香港公司,過去差不多40年為港人「創造財富」,感受香港的起落。廣告公司的創作人員認為,正好以堅持、變通和創新來形容該公司和港人的共同特質,並將該公司與香港精神聯繫起來,因而促成了這個以倒序方式掠過40年及大玩集體回憶的廣告。

新鴻基金融亦期望,透過這個廣告,可以提高港人對他們這間非銀行類金融機構 (超過1500名員工,管理及託管資產超過600億元) 的認知程度。除了電視廣告之外,該公司最近還推出了幾個平面廣告,全部都以一元作主題,包括圖像和口號,如「一元‧成就無限」、「一元‧積累成金」等。